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对标比拼勇赶超 >> 一把手谈改革

推进事前服务机制建设

——访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邦明
2019年09月04日 08:45: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潘刘侠 通讯员 王彬琳

  武义新闻网讯“执法部门事前服务机制建设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营造和优化营商环境,减少市场主体交易性经营成本等方面的重要抓手。”日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邦明在接受采访时说。

  作为事前服务机制改革事项的牵头部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拟定了全县执法部门事前服务机制建设细化方案,统筹推进机制建设。全面梳理监管事项相关技术规范、行业标准及适用法律,制定切实可行的事前服务事项清单。同时,以正向激励、政策引导、行政奖励和推广等管理方式,完善服务清单。对于违法情节较轻、危害后果不大的违法行为,探索“首违免罚”“疏堵结合”“三色执法”等制度。对于危害后果严重,需直接进行立案查处的违法行为,制定柔性执法负面清单。

  积分制管理促规范,制定《市容环境积分制管理办法》,进行月度积分考核,对于扣分多的商家,除按照“门前三包”责任书进行处罚外,将上宣传“黑板”以作警示,对整年未扣分的商家给予相关政策优惠。“三色单”执法促和谐,扩大“非接触性执法”试点经验,深化行政执法方式改革,探索实行一次提醒、二次警告、三次处罚的“三色单”执法模式,强化先礼后兵的技巧性执法,促进执法人性化。“互联网+”强监督,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和跨部门督查,实现由“突击执法”向“常态执法”转变。“最多跑一次”提服务,积极推进养犬登记办证服务改革,变“被动办理”为“主动服务”,实现市民养犬办证“最多跑一次”。

  此外,我县执法部门事前服务机制成员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职能,开展了各种执法服务探索。如公安部门创建村务联席参议会制度、矛盾纠纷“大调整+”、出租房“平安+智慧”管理模式等提高事前服务实效;统计部将“10+1”统计台账和网格化管理融入行政执法事前服务机制,进一步提高我县统计数据质量;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个体户微信群,通过线上通知、线上报送,实现部分个体户年报“一次都不跑”。

  就如何推进下一步工作,周邦明说,接下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断整合行政执法资源,以更大力度推动服务优化,为各类群体提供差异化、互动式服务,以服务推动执法规范,以规范促进服务提升。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