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三城同创

三城同创,卫健人在行动

2019年09月04日 08:54:4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我县自今年3月启动“三城同创”(即国家级卫生县城复审、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美丽县城创建)攻坚战以来,县卫健系统上下积极行动、广泛参与,形成了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在创建过程中,县卫健系统从控烟禁烟、“四小”行业整治到环境卫生治理,这期间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和先进做法。

  □项玲慧 杨娥 汤梦莉 李橙 饶肖微 李佳佳 刘三潭

  大手拉小手创卫一起走

  随着“创国卫”工作的不断推进和宣传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市民知晓、了解创国卫工作,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创国卫行动中。为认真落实创建任务,切实做好当前工作,县口腔医院每天认真组织全体员工积极开展创国卫工作。

  在创国卫队伍中,县口腔医院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省口腔医院下派专家中的党员干部。他们作为省口下派的专家,也积极投身于创卫活动中,大家顶着烈日,手拿扫把、钳子深入共建社区包干道路,清洁小区旁边的花坛死角,清理角角落落的烟蒂、塑料袋、干枯落叶、塑料瓶等垃圾,并对行人、店家进行宣教劝导,积极参与医院的创卫活动,为我县国家卫生县城复审贡献力量。

  创卫中的靓丽风景线

  9月2日早上6点半,望江公寓到桥头的那条路上出现了一群穿红衣的志愿者们——白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他们为了不影响正常上班,每次都会提早1到2个小时到包干区进行创国卫清洁活动,其中有两名特别的志愿者,她们就是付杭笑、陈胡艾,两个怀孕7、8个月的准妈妈。

  付杭笑、陈胡艾,白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分别怀孕26周、30周,她们主动要求加入创国卫这个大家庭中,这期间她们从未间断过。尤其是付杭笑,怀的还是双胞胎,比一般的孕妇更加辛苦。单位也曾因她们是孕妇而照顾她们,不需要她们参加创卫清洁活动,而她们却坚持参加创国卫的每一次活动,每当拿着扫帚走在路上时候总会有人问:“你都要生了吧,怎么还出来捡垃圾?”她们总笑呵呵地回答:“大家都在努力,我也不能落下。而且这是给宝宝最好的胎教,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禁烟控烟医务先行

  近日,县中医院组织医共体成员单位开展“禁烟限烟医务先行——助力创国卫复审迎检控烟”活动,各科室负责人带头示范、主动担当,带领全科职工积极参与到“三城同创”控烟工作中。从医院的领导,到每一个医务人员,都成为控烟劝导员,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医院的各个角落。

  经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县中医院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无烟医院,也为我县的创国卫工作共筑一臂之力。

  接下来,县中医院在现有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把创国卫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常态化机制,打好创卫攻坚战。创卫工作不仅仅是一时的事,县中医院将以创卫工作为契机,时时刻刻都不放松,做到创卫工作永远在路上。

  9S管理助力三城同创

  走进县妇幼保健院,印入眼帘的便是干净整洁的候诊大厅、排列有序的就诊队伍、微笑有礼的工作人员……据了解,自我县“三城同创”活动开展以来,县妇保院高度重视,结合医院开展的9S(即整理、整顿、清洁、规范、素养、安全、节约、服务、满意)精益管理暨服务品质提升活动,从一个开关、一根电线、一个水杯、一件工作服、一双脚印开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创新和突破,全院上下掀起了革新服务的热潮,利用9S管理助力三城同创。

  这期间,有夜班后顾不及家中年幼的女儿仍留下参与科室改造的护士,有拉上自己的家人、朋友一同参与的医生,还有通宵熬夜帮忙整理汇报材料的职工家属……

  除此之外,县妇保院在院外积极参与共建村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在院内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健康宣教、控烟劝导、灭蚊灭蝇、绿植修剪、污水管道清理、医疗废物规范化整理、除四害等全方位、多形式的活动;利用医院内外网、微信平台、宣传橱窗等多种途径宣传三城同创活动,同时通过悬挂横幅、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在院内营造良好氛围;院领导开展不定期巡检,对全院各个重点岗位逐一排查,要求科室负责人加强日常检查,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四小”行业回头看“三城同创”加速度

  为全力推进“三城同创”工作,努力擦亮国卫这张金名片,近期,县卫生监督所制订了公共场所管理组行动方案,将全所职工分成3个工作组,对应包干检查城区三个街道片区即壶山组、白洋组和熟溪组,落实人员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了“三城同创”工作任务清单。

  梳理“三城同创”公共场所“四小”行业整改清单,整理出辖区内的多家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对前期检查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回头查、重点查。重点检查了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是否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上岗,对提供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是否按规定进行清洗、消毒、保洁,是否张贴禁烟标识,是否对公共场所室内吸烟者进行劝阻等情况。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卫生要求和国家卫生标准的公共场所,卫生执法人员当场采取措施,进行立案查处。近期,共检查小旅馆、小理发店、小美容店、小足浴店等公共场所50多家,截至目前新增公共场所行政处罚立案查处共9起,其中简易处罚3件,一般程序立案查处7起,其中包括了立案查处2起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对吸烟者不予劝阻的案件。

  公共场所室内有人在吸烟,与经营单位无关?

  根据2019年5月1日起施行的《金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国家机关、基层自治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应当对其工作场所、营业场所或者服务区域范围内的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制止;属于违法行为的,应当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并协助取证。”

  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我前些年办过了,还要办吗?如果办理费用多少,怎么办理呢?

  健康合格证明的有效期只有1年,1年到期后需重新健康体检。现在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办理健康合格证明已不需要自己缴纳费用,只需带上营业执照、体检人员的身份证去指定的五家医院办理即可。5家定点医院分别是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武义县第二人民医院、武义县中医院、武义县东皋卫生院、武义县王宅卫生院。

  我都是把顾客用过的毛巾洗过后,放在太阳下暴晒使用的,也是消毒啊。

  放在阳光下暴晒并不是消毒,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四条,“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包括毛巾、杯具、布草、剪刀、修脚工具等。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