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生活健康

问诊时多看了一眼 杭州医生救了病人一命

2019年09月04日 11:01:2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刘女士今年65岁了,从企业退休后的这几年,一直在家帮忙带孙子。今年年初,刘女士常感到腰部有些隐隐作痛,在医院检查出了肾结石,一直按照医生的要求在药物治疗。

  前不久,她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疗科的门诊准备复查,却没想到,一次简单的泌尿系统检查竟还牵出了更大的健康隐患。

  因为肾结石就诊,结果查出了脑梗

  “李医生您好,我半年前查出来有肾结石,现在来复查B超,您帮我开一下检查单吧。”因为知道自己的就诊需求,刘女士直接跟医生说道。

  接诊的全科医生李帅询问完病史后,一边在电脑录入病历,一边开出检查单。尽管门诊病人很多,但她还是利用诊间结算的时间,耐心地跟刘女士交代了一些生活注意事项。

  不过李帅在看着刘女士脸部的时候,眉头也跟着金锁起来:“阿姨,您照镜子的时候有没有觉得自己鼻子两侧的沟纹不太对称?还是一直都这样?”

  刘女士有点懵,但还是回答并未注意过这个情况。

  随即李帅再问,是否觉得有无力、麻木这样的异常情况时,刘女士连连点头:“有有有,最近两三天觉得右边的胳膊有点没力气,这不孙子正好放暑假,太皮了,管不住。”刘女士说,“哎,医生,你怎么知道我没力气的?”

  于是,李帅决定再为刘女士做个详细检查,并经过详细问诊和体格检查,李帅得知刘女士每天有喝酒的习惯,已经有30多年,本身患有高脂血症,没有查过血管的情况,3天前开始觉得右侧肢体乏力,另外,她右侧鼻唇沟略浅,伸出舌头检查时也发现舌头往左偏(正常人应该是居中)。

  种种迹象让李帅觉得,刘女士可能有脑梗的征兆,考虑到她腰椎内还有钢板,便建议她再查一个头颅CT来筛查。

  果然,检查结果显示,刘女士的头颅左侧基底节区有低密度灶,梗塞考虑,到神经内科进一步就诊,刘女士被收治入院进行全面评估并接受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目前已经出院了。

  突然出现双侧鼻唇沟不对称情况

   可能是脑梗

  缺血性脑卒中,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脑梗”、“脑血栓”,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指各种原因导致脑组织血液供应障碍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患者常以一侧肢体或面部无力或麻木、言语不清、理解困难、意识障碍等症状就诊。

  “突然出现的双侧鼻唇沟不对称通常也是脑梗的一个征兆。”李帅解释,有时细微的变化,普通人并不会特别注意,但经过专业训练的医生通过仔细观察是可以发现的。

  恰恰是李帅在人群中多看了刘女士一眼,并根据自己的专业判断,才及时发现问题,不然刘女士今后将带着一个巨大安全隐患生活,随时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她还表示,80%的缺血性脑卒中是可以预防的,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血脂异常、有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缺乏体育锻炼等人群,日常要注意多加预防,同时在空气污染和天气迅速变化时,也要提防卒中风险。

  牢记“120”三步法,迅速识别脑卒中

  有研究发现,中风是国人健康的头号杀手,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因此要学会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美国2007年提出用“FAST”识别中风的症状,但FAST的英文记忆,对于普通群众可能有些困难。

  这两年有国内学者遵循中国人的特点,提出了方便记忆、迅速识别脑卒中的“120”三步法,即1张脸、2只胳膊、0听语言,如有任何异常请立即拨打120。具体如下:

  “1”代表“1看脸是否对称”;

  “2”代表“2查是否存在一侧手臂无力”;

  “0”代表“聆(0)听讲话是否清晰”。

  李帅也强调,一旦出现上述异常情况时,要第一时间拨打120,就近治疗,千万不要耽误救治时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