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旧专题 >> 武义县“三服务”活动

【武义三服务】履坦镇推出“民生小事”代表委员督办制

“代表督办”频频出新招 “民生小事”件件有回音
2019年09月06日 09:07: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吴杭欣

  武义新闻网讯“郑村的健身器材根部发生腐化锈化,风一吹就会晃,安全隐患大,但是村民们都喜欢饭后在那里运动健身,希望及时更新设备。”“石龙头自然村有农户乱排乱放生活污水,造成道路污水溢出现象,影响村容村貌,希望立刻整改。”……8月28日,履坦镇郑村便民服务中心里,县、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民生小事”代表委员督办制形式首次开展接待活动,仔细聆听选民反映的民生问题,并一一记录在案。

  为进一步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密切代表委员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履坦镇率先在全市探索“民生小事”代表委员督办制,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小事、难事、急事。7月19日,该镇正式下发《履坦镇“民生小事”代表委员督办制工作的实施办法》。该《实施办法》提出,“民生小事”包括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交通出行、城市建设与管理等人民群众提出或反映的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内容;“民生小事”代表委员督办制,就是指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接待选民时,将选民所反映的民生方面的问题交给政府相关部门,并予以监督快捷办理的制度。

  根据上述实施办法,履坦镇专门成立工作小组,设立“民生小事”50万元专项资金,采用四个固定站点和每村一个巡回站点相结合的方式在全镇范围内定时定点开展接待活动。完善“民生小事”收集机制,在开展接待活动前,工作小组提前组织参与接待的代表委员和村负责人,前往活动开展地排摸群众关心的事项,加快畅通群众反映民生问题的渠道。建立“民生小事”处理机制,由工作人员填写“选民意见建议登记及办理表”,各相关科室联合破题,能够当场答复的予以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转镇政府或报送县级相关部门处理,并在一个月内反馈办理情况,实现快捷处理。健全“民生小事”反馈机制,负责接待的代表委员在当月对来访群众进行及时回访,将处理情况及结果告知群众,由群众对答复(处理)结果进行评价,做到事后必答;实行对账销号制度,工作小组定期向党委报告收集、处理、反馈情况。

  “‘民生小事’代表委员督办制更好地拉近了选民与代表之间的距离,真正做到了问政于民,切实解决了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生产生活困难。而且相比原来的机制,它能在一个月内就答复解决,快速高效。”履坦镇党委副书记吴龙远表示,接下来将强化跟踪监督,通过定期组织视察、调研,加强对相关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

  据悉,自8月28日至30日,参加活动的代表委员已收集民生小事14件,其中交通出行6件,文化教育2件,生态环境3件,村镇建设与管理1件,健康保障1件,民生保障1件;现场答复2件。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