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金榜村:那山那水那年,人人在古道赶考

2019年09月06日 09:15:3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板坑溪

  板坑自然村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张建成

  日前,浙江省诗联学会和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森林小镇、养生新宅”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风,让来自全省各地的诗词楹联高手记住了新宅镇山水人文,更记住了去年村庄调整合并为一的金榜村。当天,文朋诗友翻山越岭采风了大山深处新宅镇众多特色村庄,傍晚进入金榜行政村板坑自然村,已是夜幕降临山峦屋舍合拢为一时分,但1000多米东西走向板坑溪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来自天南地北文友不仅夜入山村品尝特色农家菜,还要欣赏在板坑广场举办的一场文艺纳凉晚会,体验600多年金榜古道铺设的山里民宿。文人嘉宾一夜无眠,兴奋中即兴挥毫创作了上百首诗词佳作,留下了不少笔酣字畅的诗词墨宝。可以说这是今年3月24日在此举办过首届新宅镇“金榜高中”祈福活动之后,最有人文气息和文艺创作内涵的一夜。夜晚的板坑村,每位嘉宾和山民心里都流淌着大山的泉水清音。

  9月2日,记者再次进入梦中桃源金榜村,把板坑溪和金岩溪流布的两个自然村好好观赏体验了一遍,感觉和这两个小山村更加亲近了。在板坑狭长流溪山弄里,南北两岸是青山绿水的天然屏障,中间一条小溪红鲤鱼和石斑鱼追逐嬉戏,溪沿岸上空隙不是奇花异草藤蔓密布,便是玉米大豆生姜葱蒜茁壮生长,踏进山村随便一走就是一碗好菜一幅美景。感觉清泉石上流的板坑溪像条扁担肩挑着两岸青山,又像村姑扣围肚脐蜂腰的红丝带吉祥如意。沿溪开设那山那水那年、项家农庄、古道农庄等几家农家乐,虽然生意没有节会周末的热闹,但雅致喜庆的门面和把酒话桑麻的山水屋舍还是很吸引人的。特别是进入西门入口不久便矗立小溪北岸的那山那水那年民宿,依山而建逐水而居,充分营造了溪石、陶瓷、古船木构的地貌风情,民宿主人居然是老家对面坛头人朱升阳,他自己种菜自烧六粮液,日子和生意都过得逍遥自在。一了解,朱升阳和大田乡古竹小王船头村的奇人王文彪居然是嫡亲表兄弟,那沉船古木就是他们一起购买从老挝越南经广西运回家乡的。走过长长村道,只有几个老人留守,板坑姓潘姓项人丁为主,自然村人口400多人,加上合并为一的金岩村人口800多人。在村道漫游中,遇上一位86岁从村口不远溪下村嫁过来的老奶奶,她说只生一个儿子,已在履坦镇寺后村造屋开办超市,生意不错人也孝顺,只是自己孤单欠伴,个别人还把垃圾倾倒她家门口和她过不去。一个村庄班子团结和村民邻里和睦是最重要的,要想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最难最重要的是村人邻里和为贵枕善而居。

  走到板坑东南尽头枢纽位置,是小村的人文风水宝地,古道、本保殿、潘氏宗祠依次而立,三座山密布三条古道,翻过去就是丽水莲都区的普爱、龙门坑、富山头三个村庄,有三条山谷溪涧流入板坑溪,然后和金岩溪合而为一汇合溪下村菊溪奔向瓯江。金榜古道还有金岩村的金岩古道,它通向乌门连接新宅,抗日战争期间日本鬼子就是从金岩古道入侵村庄的,当年的粟裕工农红军和张之清武工队也是从金岩古道进村的,金岩村在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双拥”工作做得很好,革命火种播入村民心间红色土壤深厚。金岩村邓氏宗祠和原明山初中校舍是保护完好古建筑,和村口对面风水山相映成趣。金岩村在2012年左右发展农家乐是红过一阵的,当时全县抱弄口,清水湾沿线和俞源乡岩坑等是兴办农家乐样榜,可后来渐渐式微了。办农家乐目光视野要开阔,不能限于全村全乡镇范围求满足,特色风味要在全县和周边鹤立鸡群才会长效发展。

  金榜村挖掘倡导的“金榜高中”古道赶考文化,不仅仅勉励读书人,也勉励各行各业人。原先山里人进出村庄人人攀爬古道,三百六十行每行业都要成为工匠能人才有饭吃,才能把日子过得舒坦,才能供养子女好好读书。站在古道日常终极意义上说,首先要有好身体好心态,能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完成他人委托和社会期望的任务,所以说,人只要活着,人人都在古道赶考。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