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山区木匠醉心收藏“国庆特刊”

2019年09月06日 09:20: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通讯员 张建成

  武义活跃着一批文化收藏爱好者,用一件件藏品叙说着武阳川昔日的繁华。周志贵是一位醉心于老报纸收藏,尤其是每年国庆出版的“国庆特刊”更是一个不落。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当天和10月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更显珍贵,是500多份“国庆特刊”藏品中的珍品。

  周志贵,今年47岁。他出生在武义南部山区海拔800多米的新宅镇安凤村。周志贵从小酷爱书画,初中毕业后就拜师学木工,跟着师傅南下北上做家具。1997年正在海南做家具的周志贵,看到香港回归祖国的现场直播后,想到要把这激动人心的场景保留下来,于是开始从收藏旧票据、古书籍转向收藏记录有重大历史事件的报纸。打那以后,他不但收藏了记录香港、澳门回归及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盛况的《人民日报》,而且还收集了《人民日报》、《浙江日报》、《解放军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解放日报》、《南方日报》、《山西日报》、《金华日报》、《文汇报》、《大公报》等“国庆特刊”报纸500多份。

  在谈到收藏1949年9月22日出版的《浙江日报》时,周志贵激动地说:2001年的一天,我在北京收藏品市场看到一张1949年9月22日出版的《浙江日报》,头版刊登了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会上的开幕词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日期的消息。特别是看到老家武义人千家驹出席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更激起了我想拥有这张报纸的念头,于是讨价还价、想方设法把这张报纸收入囊中。2010年我回到老家在滨江广场开了一家画廊,对收藏旧报纸兴趣也更浓了。一有空就往各地收藏品市场跑,并上网搜集信息,了解货源,现在我已收藏了从1949年以来至今有珍藏价值的报纸1万多份,并归类分为解放建国、国庆专刊、全国两会、党的建设、社会文明、奥运体育、部队军事、文革时期等八大主题。

  谈起收藏“国庆特刊”报纸,周志贵感慨地说:“从1949年建国以来,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历年的‘国庆特刊’上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示,特别是我们浙江民营经济发达、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新农村建设都走在全国前列。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跃然‘国庆特刊’报纸,既全面反映伟大祖国不断走向繁荣富强的光辉历程,也让广大民众真切感受到时代发展、生活改善、国之强盛,从而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