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地热温泉,汩汩喷涌武义旅游开发激情

——武义温泉开发纪实
2019年09月06日 09:20: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清水湾沁温泉露天泡池

  唐风温泉

  阳光浴吧

  香山寺遗址喷涌大唐风吕

  温泉博物馆

  □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张建成

  人与自然,福祸依倚,凡有出色蕴藏宝贝,注定有超越平凡的传说故事。1942年5月,侵华日寇发动浙赣战役,据历史解密日军想控制衢州机场和掠夺武义萤石是这场战役两大动因。武义后来以“萤石之乡,温泉之城”声名远扬,还好1942年日本人还没发现武义“华东一流、浙江第一”的温泉蕴藏,否则对武义的掠夺侵占肯定会更加变本加厉深入凶残。

  武义境内众多次火山岩和萤石矿龙脉中,萤石与温泉结草衔环相生相伴,凤凰涅槃磨练晶莹剔透宝石和神仙养生仙汤。武义温泉的横空出世,从启动萤石开采的那一天就已缘份注定,只等待天时地利人和众多机缘聚会喷薄。

  A、塔山温泉,开辟“大唐风吕”御式服务

  1995年,武义旅游公司、县饮食服务公司和金华市铜业有限公司联营的武义温泉山庄开业;同年11月16日至19日举办首届中国武义温泉节,县里从北京邀请一批知名文艺明星赴武义演出,时任武义剧院经理的朱连法帮助做明星演出接待服务工作。因为这一契机,他第二年就调入刚成立的武义风景旅游管理局业务科,业务从群众文化转向了旅游开发。朱连法说,可以说是武义温泉开发改变了他的人生,后来的几十年始终奋斗在旅游开发岗位,半路出家成业界资深人士。

  温泉山庄的开门营业离不开20年前塔山温泉的勘探施工。《武义县旅游志》主编程庆仲说,1975年,省冶金地质大队在县城塔山作萤石矿勘探钻孔,钻出13个孔有5个孔水温超过22℃,其中WR2孔孔口水温大于38℃,日出水量485吨。勘探后热水自流,最早被县水产良种场利用温泉养鱼,让热带罗非鱼鱼苗安全过冬。1979年至1988年,省水文地质大队、省科协温泉考察团等深入塔山踏勘钻探,形成提交《塔山地热查勘报告》。1991年5月4日至5日,省地矿厅和武义县人民政府在杭州联合召开武义地热勘查与开发讨论会。

  记者1992年10月调入《武义报》前身《武义科技报》工作,也是武义温泉旅游开发的亲历者。记得温泉山庄开业后,1996年至1997年就一片红火,全国各地刚毕业大学生求职踊跃,慕名享受武义温泉客人从四面八方而来,“喝武义大曲、泡武义温泉”成为一种时尚。后由于资金合作种种原因一度陷入困境,2002年金华银厦房地产公司以70%股份控股入驻,2005年10月更名武义唐风温泉度假村获得新生。

  唐风森林温泉度假村董事长盛喜斌说,他们接手温泉山庄规划改造一年多,唐风温泉的文化内涵和经营模式在国内处领先地位。当时全国御式温泉开发最成功的是珠海,唐风就借鉴珠海御式温泉服务理念模式,并引进珠海御温泉团队开发露天森林温泉,一举赶超省内开发温泉较早的泰顺、宁海温泉。唐风温泉成立温泉文化研究院,挖掘温泉山庄坐落塔山唐代香山寺西侧历史文化,香山寺是县官上任更衣沐浴地方,猜测唐代就有自流自喷温泉供人洗礼净身。近年唐风温泉引进上市公司三美股份注资,开发乐养旅居产业发展模式,森林温泉度假村得到强劲提升发展。

  B、沁温泉,荡漾地中海异域风情

  清水湾沁温泉度假山庄是全国纯温泉用地最大露天温泉,缘起1971年溪里矿区2号竖井地下钻采萤石的一次“矿难”。那年9月的一天,骆有法等矿工在矿井地下273米横巷,像往常一样操起风钻钻采萤石,突然风钻钻入软体窟窿,一股热水气势磅礴把矿工扫出10多米远,进而喷涌淹没整个采矿巷道。这是沉睡地壳亿万年地热温泉与武义人的激情相遇,却造成该矿井被迫停工112天,直至成为无法继续采矿弃置20多年的“废井”。为弄清含水裂隙及与矿体的相应位置,后查明含水裂隙展布与萤石矿体平行,矿井地下277米处探得每日涌出热水6000吨出口、地下330米处探明日出水量3600吨热水,地热水温在42℃至45℃之间。后经科学检测,溪里地热水与塔山温泉一样,已达到浴疗、医疗热水温泉国家标准,水质达到医疗矿水标准。

  时任县文旅局局长陶锡忠告诉记者,随着塔山温泉的成功开发和郭洞、俞源等景区对外开放后人气兴旺,县委常委会决定开发溪里温泉。根据《开发溪里温泉协议书》,1997年12月批准成立的省级温泉旅游度假区和武阳镇政府等与县温泉萤石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精选矿热水取水方案开采溪里温泉。在溪里温泉开发过程,建设地热水取供水工程是关键,好在矿井4个热涌水口为同一水脉。当时县文旅局负责溪里温泉取供水工程的吕子连副局长记忆犹新。他说,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工期等万无一失,他经常下井300多米深处察看督查,工程排除万难取得最后胜利。2000年9月21日,度假区组织省工程勘察院、宁波工程设计研究院、东风萤石集团等对取供水工程预验收,提出整改意见,2001年2月21日最终验收通过。2002年10月1日,度假区第一个经营项目温泉浴场开放,2002年12月25日清水湾度假村部分建成试营业,2003年10月1日,清水湾温泉度假村全部建成正式开业。

  唐风温泉发掘盛唐温泉养生文化。清水湾沁温泉度假山庄则追求地中海欧美风情,九大理疗区118只露天泡池囊括世界各地温泉文化,各式名贵花草中药配置泡池可谓理疗上的中西结合。节假日旅游旺季,特别是年底时段,清水湾泡住客人鱼贯而来,一天营业额现金收入200多万元,可以说是让人羡慕的全省温泉度假区最好生意。清水湾沁温泉度假山庄董事长吕汉水对记者说,那段鼎盛经典好时光,真让人怀念。

  C、温泉小镇,风光无限令人期待

  温泉开发,我们在时间上落后省内泰顺、宁海等地,但经多年酝酿精心开发一面世就脱颖而出。“温泉、生态、文化”被视为武义旅游开发三大发展优势,而温泉辐射对全县景区开发及全域旅游推进带动功不可没。2003年,著名北漂诗人瓦兰在诗友介绍下来武义旅游,陪他玩了郭洞、俞源等古村落,他还是若有所失不太满意,一带他进入热气腾腾的清水湾露天大泡池,一扑腾就潜泳池水,过了好会浮出水面感叹说,他就是为武义温泉而来的。溪里温泉浴场(也叫阳光浴吧)开业不久,杭城几个北回归线诗群代表诗人到武义学校讲课,办完正事,我带他们到温泉浴场放松,那原汁原味地热温泉肌理厚实水质清亮,一泡上就像钻入温暖的被窝。那天刚好是冬天,山坡田畴铺着厚厚一层雪,我们仿佛进入川端康成名著《古都》《雪国》风物意境,我那几位诗友至今难忘温泉浴场的风情况味。

  温泉小镇被列入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除清水湾沁温泉外,溪里休闲旅游特色村、陌上花开溪里湾、百泉谷、璟园、中国温泉博物馆、中国萤石博物馆、地质矿产遗址公园等项目正在铺张构建温泉小镇肌理格局。武义温泉地热资源仅仅开采利用很小一部分,据勘探检测,武义东北部就有13处地热出水口,温泉日出水量达24150吨,南部山区桃溪、柳城镇域都发现有温泉蕴藏,牛头山梦温泉已进入申报审批程序。而当下建好优质精品的温泉小镇是关键。

  【温泉小镇】

  武义温泉小镇只要一万人口

  其中三千个是欧美火爆身材洋妞

  清水湾扇面铺展明清古民居璟园

  陌上花开次第打开国际慢城

  婺州窑文化村接迎寿仙谷养生园

  温泉萤石博物馆延伸溪里风情一条街

  特色农家乐养生会所隐在山口

  山青水秀舞动灯火辉煌的龙灯

  穿越小镇可寻觅郭洞和汤恩伯祖居

  绕行另个山口就有徐英和茧庵的姜特立

  星星点灯温泉小镇是条银河系

  牛郎织女在镇里携手陶醉慢生活

  萤石矿洞喷涌九龙抢珠地热温泉

  一个个镇里居民打开身体陶罐盛接

  婺窑萤石工艺给美女戴上耳环手链

  整个小镇像颗夜明珠点亮不灭的星辰

  珠光宝气出没古朴建筑休闲民居

  小镇居民都是和温泉一起来到地面神仙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