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昔日的桐琴古街

2019年09月06日 09:25: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金飞龙

  我的家乡桐琴古镇,已有千年以上历史。桐琴的五份里、六份里、五祥厅、新屋里、上森园,小祠堂、七份厅等几十处雕樑画栋的古建筑群记载着桐琴历史兴盛。那古老的长街则记载着桐琴昔日之繁华。

  一

  桐琴古街西起文昌阁东至上宅,全长约300米。古街昔日喧闹的情景历历在目。

  从镇西口方向往东走,先来到文昌阁。新中国成立之初,与本保殿相连的文昌阁已成为桐琴中心小学。此起彼伏的琅琅书声、当、当、当的上下课铃声以及课间儿童们嘻嘻哈哈的玩闹声,总是从晨起绵延至放学,这声音就象初升的太阳给古镇不断增添新的希望。

  过了文昌阁便是下坟头。下坟头才是真正古街的开始。街口众多数百年古樟高大挺拔,最大的腹已空空,但枝叶仍可遮天,长嘴高脚大翅膀的白鹤在树顶盘旋飞翔,在枝杈上嬉戏玩耍,好一派生机勃勃。

  大樟树底的街口南侧紧挨着几家馒头包子、麦饼馄饨、有炒菜又有面饭的饮食店。一近此处,香味乘虚入鼻,恨不得立马进店饱尝。饭店对面北侧街道既有一铁店又有裁缝店。嗒嗒嗒嗒嗒的踩踏缝纫机的声音与大小铁锤轮番敲打铁件的声音相互交错,走过路过,心头尤感振奋。

  顺着街心铺着青石板、两旁铺着鹅卵石的街道,再向东,左边是全桐琴仅有的照相馆,右边则是一个馒头店和大染坊。那馒头每个中间都有红红的双喜或方方的大红印,老大蓬松,又特别喜庆。馒头店旁是个大染坊,门面有一个高高的柜台,有伙计在负责收进无色粗布和交付已染好的青花布,染色工坊大概就在后头。据说染料叫靛青,我小时得“猪头疯”,现称腮腺炎,就用这涂好。

  染坊再往东有个巷口。过了巷口又连着三家铁匠铺,右边两家,左边一家。三家铁铺的大小铁锤声、风箱的呼啦声混杂一起,震耳欲聋名不虚传。红中带蓝的火星随着锤声飞溅街心,宛若燃放的焰火,时不时引人驻足观望。

  再过去,右侧棺材店旁是整日马达轰鸣的碾米厂,左侧则是粮站。米厂隔壁还有一个由众多理发匠组成的理发社。向前几十米就到横街,横街口预示着已到桐琴古街中段,区、乡政府就在横街口旁。

  二

  过了横街直至我家门口的下塘角,是古街最繁华之所在。这地段的店铺全具规模。右侧街面先是饮食合作社,其次是国营百货店,再次是邮电支局、天吉堂(也是最早的卫生所),再过去还有饮食、百货、古灯笼合而为一的合作商店。左侧至下塘角当时也了不得。先是成衣社,接着又是连片的供销社,吃的、用的、种田地所需的要有尽有。过了永城店弄堂口,就又有了连成一片的篐桶店、制称店、穿棕加弹棉花社、铁钉店、篾业社。期间还曾有过火光冲天的高炉铸锅厂。各种店铺工匠劳作发出的各种声音,顿挫抑扬响彻半条街,就象一首威武雄壮的交响曲,不停地赞颂着古镇繁华。买东西的闲聊的人群密密麻麻地聚集在街道两旁的商店门前,就象天天有聚会、天天有新闻发布一样,整日彰显着古镇的兴旺。

  过了下塘角,古街好象宁静了许多,除了零星商店、零星手工工场和小巷内还有个牛拉磨坊外,最主要的就是旅店。再往东百余米,过八尺路口,则为古街上街,出头之后就到永康必经的上宅渡口。

  三

  桐琴古街的繁华在于村大人多,在于生产生活及商贸功能齐全,在于水陆交通的便捷,还在于古而有之的传统集市。每逢农历每旬的二、七之日,四面八方的赶集人们蜂拥而至。尤期5月12的大市,临省安微、福建,临地区丽水、温州、衢州的客商都会前来,集市也会延续数天。

  每逢集市,到达最早的是各式商贾。打小铁,打锡器,打金,打银,刻章制牌,医治跌打损伤,拔牙的早已在古街旁抢占了有利位置。买山地货的,卖百货的,卖专用物件的也早在头天摆好了摊位。做牛、猪、羊等中介生意的牙郎也跟随卖牲畜者早早进入了专门市场。竹木市场,除了摆满竹木制成品外,还在头天就在特定位置架起一堆堆高大的竹木。随之到达的就是购物者。此时的桐琴古街格外熙熙攘攘,擵肩接踵,甚至会人流拥挤,寸步难行。当然其中也不乏逛市场见世面者,而我也会是其中之一。

  我在集市上花钱看过西洋镜,实际就是用眼瞄着小洞看藏在小厨柜里用手转动着的连环画。我还看过扮成小丑、敲着小锣卖梨膏糖的。最难忘的是头顶打算盘的卖狗皮膏药者。这卖膏药者吸引人围观的方法与众不同,人家通常表演武功或者魔术,而他则表演珠算。他把算盘摆在头顶,左手扶着,右手拨动算盘珠。随便加减乘除,随你报数字,立马准确报出答案。他还教授快速乘除法的口诀,“大数空加一,隔位减除数,半数添作五…”的四句口诀,让我几分钟学会了除法,自此再也不用背冗长的大九规口诀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天的桐琴古镇已新机勃发,古街虽然还大部留存,但是昔日繁华已南迁至新区。新的必定替代旧的,我们不应守旧,我们无可惋惜,但祖先留下的古迹理应保护。高兴的是目前政府正采取措施修护古街,相信不久的将来,古街定会焕发青春。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