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架起武义产品走向市场的“金桥”

——70年名优特新产品展销会篇
2019年09月06日 09:27: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吴丁宁

  1991年9月16日至18日,我县首次举办县名优特新产品展销会暨秋季商品交易会。来自各地共194个厂家、990种产品参展,3天内参会人数多达1.5万人,成交金额2600余万元。时隔四年之后,我县举办了首届以“让武义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武义”为主题的中国武义首届温泉节庆典大会,其中包括了我县产品展销和经济恳谈会,展示我县民间文艺风采和人民风貌,沿途数万群众观看,人潮如涌而又秩序井然。此后二十多年里,我县名优特新产品展销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养生武义名优产品展露“头角”

  宣平莲子、高山茶叶、有机蔬菜、精致的婺州窑……一个个展位前,琳琅满目的武义优质农产品有序摆放,农家特色小吃展区飘来一阵阵诱人的香味,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你们的咸鸭蛋什么时候到货?我还要五斤。”“这个酱鸭多少钱一袋?”在我县田歌食品的展销台上挤满了前来购买产品的市民们,甚至还有远道而来的台湾朋友,“我老早就听说过田歌食品了,这次过来尝了一下,果然不错,我打算多带点回去。”

  自2010年我县首次举办中国武义国际养生博览会以来,田歌实业有限公司每年都会到场。“第一次参加养博会的时候,我们展位只有很小的一个地方,产品种类也只有十几种,那时候主要是单一的蛋食品展示,销售渠道也比较单一,主要靠现场吆喝。随着养博会的逐步发展壮大,现如今,我们的展位已经从小空间变成了精装修的大展销台,产品各类日趋丰富,达到上百种之多。市民们都会来主动询问购买,销量也是大幅度的提升。”田歌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我县召开以“温泉养生魅力武义”为主题的国际养生博览会,共吸引了11个国家和地区的222家优秀企业参展,会展中心8000平方米,主馆面积得到了充分利用、折合标准展位共计340个,其中包括11个特装展位(包含1个中心展位),规模创历史新高。据统计,博览会三天到场参观、采购人数达6万多人次,现场交易额达1600万元左右。“下一步,我们打算对产品质量进行提升,规范参展程序,调整产品布局,合理利用中心展位,突出武义有机绿色农产品、有机国药、运动休闲用品等产品。”养博会相关负责人说。

  至今,中国武义国际养生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博览会突出国际性、商贸性、行业性、务实性、可持续性。累计有来自几十个国际和台湾、香港地区以及内地省市共1832家企业参展,展位数2022个,参加洽谈、贸易人员达38.2万人次,现场交易额3.02亿元。

  茶香四溢,“销”遥四方

  我县是“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区县,大部分是海拔500-1500米的广阔山丘,茶叶种植环境得天独厚,是浙江省重要的茶叶生产大县。1994年春,我县农业局组建了一支年轻的名优茶开发队伍,以满腔热情投入到产品研发当中。现乡雨茶业董事长祝凌平作为当时技术骨干之一,带领一群技术员经过多方调研,选点云华乡华塘村、桃溪滩乡余家村和正新屋村等地,以“迎霜”为研制的主体茶树品种,采用传统加现代工艺,经反复试制比较,不断优化外形、香气和口感,研制出一款松针形绿茶,取名为“武阳春雨”。自2007年开始,“武阳春雨”茶品牌逐步打开名茶市场大门,开始向全国各地展销,分别在浙江绿茶博览会、第四届中国茶叶博览会、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中崭露头角。

  2009年,我县首家黑茶产业公司骆驼九龙应邀参加湖南安化县举办的茶叶展销会。安化县是湖南黑茶产业大县,距今已经有400多年历史了。“这是第一次把我县黑茶文化带出浙江省,我又激动又害怕。”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董事长祝雅松想起当年的情景时说。然而就是这一次尝试,让祝雅松一群人尝到了甜头。我县黑茶凭借口感淳朴、余味悠长等特点,一举荣获了首届黑茶博览会的金奖,这意味着我县骆驼九龙黑茶逐渐打开了市场。2011年,县委县政府组织我县多个茶叶龙头企业去香港参加茶叶展销会,“刚开始香港市民们对我县黑茶都表示很好奇,但并没有想要购买的意思,后来通过我们的大力宣传,他们开始试着品尝我们的黑茶,并表示十分喜欢。”让祝雅松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家来自深圳的创业公司,他们看到了“红黑一品”茶叶新品种,表示十分喜欢,当时就支付了6万元购买黑茶。随后几年,我县黑茶品种逐渐增多,在了解了行业动态,取长补短以后,武义黑茶已经在全国各地的展销会上纷纷亮相,大展风采。

  在去年宁夏银川举行的第11届浙江绿茶博览会上,我县共组织“武阳春雨”加盟企业更香、乡雨、汤记、叶常香以及骆驼九龙共9家企业参加,以开拓西北茶叶市场,进一步扩大“武阳春雨”品牌影响力,促进我县茶产业发展壮大。

  今年,在杭州举办的以“茶和世界,共享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我县组织了12家企业参展,参展规模为历史之最,参展企业数量达到历届茶博会数量最多,参展品类涉及绿茶、红茶、白茶、黑茶、以及“武阳春雨”系列农产品。馆内客商云集,交易量较往年有大幅提升,展会期间,实现现场交易额3万余元,达成意向交易600多万元。

  政府搭好台,乡村农产品唱好戏

  在柳城畲族镇,每年农历五月十六的时候,大街上就挤满了人,吃喝玩乐样样都有。在改革开放年间,那时候被人们称为集市贸易,来自周边各个村的农民们就会把自己平时已经做好的草鞋、粽叶、柴盒等拿到这里来卖,就是希望能卖个好价钱补贴家用。还有一些生产队队员们也会来这里淘一些从金华、宁波等地的供销系统来这里卖的生产工具。“以前,我们都是半夜起来走好几个小时的路过来赶集,为的就是把自己家里的农产品带出家乡,把这里的好的东西带回家乡。”柳城畲族镇老干部万中一说。

  据了解,农历五月十六柳城“庙会擎台阁”是浙中地区最有名的传统庙会之一,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当年百姓为了纪念关帝,成立了庙会。后来到了康熙年间,城隍韩宗纲清廉为民,列为城隍以后,百姓为了纪念这位爱民如子的清官,故每年五月十六抬出他的塑像巡视三坊既“擎台阁”,至今该活动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集会这几天,来自金华、兰溪、东阳、义乌、永康、遂昌、松阳等地,甚至还有外省的商贾、马戏团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柳城,形成物资丰富的交流会。由于庙会中展出的商品物美价廉,每年都能引得上千人驻足而观,现场气氛十分火热。如今,柳城集会已经变成了现代化的商品展销会,商户们分别在太平街、城北路、丰产二十米街等主要街道摆出各式各样的商品,不仅摊位众多,而且也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一个购物交流的平台。据了解,今年柳城庙会共设置了900多个摊位,其中一等摊位217个,二等摊位456个,三等摊位31个,四等摊位159个。

  “这个四季豆又长又绿,真好,这个小土豆味道也不错,我们都喜欢吃。”“香菇来一盒,算了还是来两盒吧,难得遇上这么新鲜又没有浸过水,外面是真的买不到了的!”……这是我县新宅镇高山蔬菜首赴海宁农产品推介会的现场。不到30分钟,380份高山蔬菜已全部被抢购一空。“我们的农产品这么受外地游客的喜欢,真的很开心,这都是得益于山海协作平台。目前已经与好几家客户达成合作意向,准备签约中。”新宅镇农户们乐呵呵地说。

  2018—2019年,我县新宅镇举办了两届高山农产品推介会,旨在为高山农产品搭建平台,让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两次推介会共有4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推介产品也是丰富多彩,种类达80多种,全部是来自新宅的高山农产品。参展人数达到上万人次,累计销售额达20万多元。在首届推介会上,仅西瓜的品尝和销售量就达一万余斤,当场达成订单销售总额近4万元。同时,还提供了价值约3.5万元的有机西瓜、土豆、酒类等产品给现场观众免费品尝,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新宅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创收。“为了推广新宅特色农产品,新宅镇以农产品推介会为契机,持续推进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努力办好以后每年的推介会。”新宅镇副镇长王建军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