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原创稿件

我县成立全省首个医保行业党建联盟

“三医”联动打破医保行业“条块分割”壁垒
2019年09月09日 09:15: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李增炜 朱跃军 通讯员 高梓

  武义新闻网讯 “服务‘打包’送上门,真是太贴心了!”9月5日,在新宅镇新宅村,村民廖国仙拿着健康反馈表高兴地说。不久前,一份由县医疗保障局发起的“三医服务送乡民”倡议,得到了我县医保行业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热烈响应。新宅镇卫生院、康利眼科、谢氏骨科等多家成员单位共计50多人,走进新宅村的田头,为当地村民送去了医保政策宣讲、专科诊断、医药卫生科普等“服务大礼包”。

  “新宅村地处南部山区,医保医疗等资源比较匮乏。不少村民反映,他们对医保政策不了解;还有一些老人因骨科、眼科方面的老问题很多,需要经常跑专科医院,每次去都很不方便。”新宅镇卫生院院长邵军临说,他们将这些问题反映给医保行业党建联盟,后者根据村民所需发出倡议,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定期进村入户,让村民们得享“点单式”服务。

  8月初,为深化医保改革发展,县委两新工委、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以县内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行业协会党支部、医保定点医院党组织为成员单位,成立全省首个医保行业党建联盟,由县医疗保障局统筹医保行业党建工作,县委两新工委跟进指导。联盟采用党建品牌联创、医保工作联动、公益活动联办的“三联工作法”,打破医保与医疗、医药的行政分割壁垒。目前全县已有88家医保单位加入联盟。

  以党建带群建,将联盟凝聚力转化为品牌号召力。联盟以党建为引领,倡导树立医保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出“医保党建惠民生”品牌创建活动,组建11支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农村开展大小公益活动上百场。“有政府品牌的公信力作保障,病人们更信任我们了。”武义康宁医院党支部书记傅彩彪说,作为一家民营医院,他们加入联盟后,虽然在行业管理上更严格了,但是开展各类活动都顺利了很多。

  针对医保行业工作面广量大、协调管理难等现状,联盟整合行业资源,牵头制定了“医保定点服务协议”,每个成员需严格遵守协议规定,统一医疗服务价格、配药标准等。在联盟的推动下,我县在金华市率先建立市级统一医保信息系统,截至目前已协调解决了医保行业各类问题100余件;通过多领域党组织深入合作,共同筑起防范欺诈骗保牢固防线,共查处涉嫌骗保案件8起,追回医保基金16.7万元。

  着眼薄弱环节,激发改革内生动力。联盟协调联动各成员单位,深化推进医疗价格改革、最多跑一次、无证明城市创建等一系列改革,提升医保资金效益型、安全性。今年以来,我县实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群众9257人次,补助金额340.72万元,实现了困难群众救助对象百分百补助;推出新生儿多事联办,新生儿出生后由所在医院工作人员到病床边收集填写完成需要的申请材料,通过联盟单位间信息互通,实现新生儿户籍、医保、保健等多件事零次跑,截至目前共办理166例。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