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统战

心安处 是吾乡

——访大田乡乡贤会
2019年09月12日 09:17: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会长徐国华在成立大会上发言

  乡贤参与小城镇建设

  乡贤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乡贤为老年照料服务中心送物资

  大田秀美山水  

  □记者 高滟铃 通讯员 徐倩

  走在徐村的干净的沥青路上,一栋灰黑砖面外墙,古朴意趣的双层木质结构建筑映入眼帘。“这是我们徐村的文化中心,目前正在改造装修,今后,将建成面向全乡开放的文化中心,同时我们的乡贤馆也会在这落户。”大田乡乡贤会会长徐国华介绍道。

  大田乡乡贤会主要由党政军干部、专家学者、退休干部、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和企业家等方面代表人士自愿组成,共有乡贤会员89人。“别看我们乡贤成员还不到百人,每一位可都是各界精英,我们乡贤会有了他们才熠熠生辉!”与其他乡贤会不同,大田乡乡贤会除了本地籍乡贤,还有一些十分特殊的新贤,这些新贤来自全国各地,却被大田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吸引,爱上了大田,在大田“落了户”。“热爱我们大田,并为我们大田做出贡献者,我们乡贤会都非常欢迎。就像我们主打口号‘心安处是吾乡’,家乡应该是让人留恋与眷恋的地方,是打心眼里想待着的地方,而不仅仅是出生地。”谈到“新大田人”乡贤,徐国华笑着说道。

  自乡贤会成立以来,乡贤们积极帮助政府工作。小城镇整治工作纷繁复杂,且多涉及村民的实际利益,特别需要一些有威信又有专业的人来指导、协调。乡贤们纷纷加入大田乡首支“驻镇导师团”,积极为小城镇整治添砖加瓦。有了“驻镇导师团”的指导,不仅集镇面貌发生巨变,各类特色产业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小城镇活力得到全面激发;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乡贤们一起走访乡内的老年照料服务中心,给老人带去生活物资的同时,也带去了节日的慰问。

  此外,乡贤们积极在力所能及的领域为家乡发展做贡献,不仅通过人脉资源带动产业发展,还引领人才创业起到示范作用。作为乡贤会会长的徐国华,同时还是徐村村主任,为了家乡,徐国华把在河南的企业全权交给儿子管理,自己全身心投入家乡建设,共同谋划徐村建设蓝图,拿出500万元启动资金予以支持;得知村民没有钱盖房子时,主动为其垫资;连续六年在逢年过节时,走访看望村内80岁以上的老人,为他们送去节日问候与节日礼物。随园民宿负责人戴俊,曾在北京创业多年,回乡打造民宿产业与生态农业,引得游客连连。新贤詹丰勇,在溪边建起一水间民宿,荣获浙江省精品民宿、金华市十佳民宿等称号,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促进古竹村大公山自然村集体经济增收,摘掉了薄弱村的帽子。乡贤徐曙积极带领浙师大总裁班学员回到家乡考察,为家乡的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带来公益活动项目的进驻……

  “除了以上被提到的乡贤,我们还有很多像‘青蛙爸爸’薛璋、‘蓝莓皇后’张群英等一些热爱大田,积极为大田乡努力建设的乡贤。”徐国华说道,“正是拥有他们,大田的乡贤会才有更多发展可能。”下一步,乡贤会将积极参与乡内由点到面推广的“驻镇导师团”;继续引领人才创业示范,在大田“振兴讲堂”担任导师,带领更多人才来大田乡创业;积极参与公益,提升老年照料服务中心就餐环境及生活质量;关爱空巢老人,逢年过节开展慰问走访;将集众乡贤力量,精心打造大田乡贤馆。一个让思念停留,让乡愁释放,让大家欢聚一堂共同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献力的地方,让乡贤有一个共同的温暖的家。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