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生活健康

新一代宫颈癌疫苗开始研发 养生堂是联合制造商

2019年09月13日 09:16:4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9月1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新一代宫颈癌疫苗开始研发了,是养生堂造的。”昨天,杭州的陈女士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快讯,显得颇为意外,甚至带着一些欣喜。作为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因为身边几个同龄朋友之前特地“打飞的”接种宫颈癌九价疫苗,让她对这样的消息尤为关注。

  陈女士说,她之前也去杭州几家医院预约过接种疫苗,“医生告诉我,这种疫苗都是进口的,而且预约的人比较多,可能要等蛮长时间。”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仅有美国默沙东公司和英国葛兰素史克(GSK)两家公司上市宫颈癌疫苗产品,但全球市场缺口大约在七成左右。如今这样的情况即将被改变:养生堂旗下的厦门万泰与GSK共同签署了一项全球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基于万泰的创新抗原技术与GSK的佐剂系统联合研发新一代的HPV疫苗。这是中国疫苗公司首次与国际一流的疫苗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并最终将疫苗商业化。

  20年前钟睒睒深夜探访

  养生堂与厦大生物科技结缘

  好端端卖着“有点甜”的农夫山泉、扎根浙江的养生堂,为何要进军医药行业?而且,还是研发颇为高端的宫颈癌疫苗?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作为农夫山泉母公司的养生堂集团,业务早已涵盖饮料、食品、保健品、农业、生物医药、化妆品等多个领域,旗下除了农夫山泉,还有养生堂药业、养生堂食品、养生堂化妆品等多家知名企业。

  而养生堂进军生物医药尤其是疫苗研发的故事,还要从20年前的一个深夜说起。

  1999年的一个晚上,养生堂集团总裁钟睒睒来到了厦门大学。漫步校园,椰树成林,而他却心事重重。他要为公司的生物医药产业找一个科研团队。

  可是,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钟睒睒心里也没有明晰的答案。

  一连几个深夜,钟睒睒在校园里发现,有一个实验室一直灯火通明。“什么项目可以让实验室里的人这么痴迷?”好奇心让他叩开了实验室大门,他和夏宁邵教授就此结识。当年这位30岁出头的学者,已经是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主攻的就是病毒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的研究。

  2000年,养生堂与夏宁邵教授团队签订合作协议,在厦门大学建立了“厦门大学养生堂生物药物联合实验室”。在养生堂近二十年的资助下,夏宁邵教授团队与厦门万泰在疫苗领域长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推出了全球首个戊肝疫苗、宫颈癌疫苗等一系列高质量原创疫苗,在国际疫苗界铸就了中国技术新优势,产生了国际影响力。

  比如,作为全球唯一的戊肝疫苗,已经在超过10万成年人的临床试验中证明其安全性、免疫原性和有效性,2012年在中国获批上市,并于今年4月被美国FDA批准用于临床试验。

  全球缺货严重的疫苗

  中国有望年内批量生产

  养生堂在宫颈癌疫苗(HPV)领域的研究从2002年就开始了。当时,由厦门万泰和厦门大学夏宁邵教授团队共同进行研发,目的是要研究出一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宫颈癌疫苗。而研发宫颈癌疫苗的初衷,还源于公司的一份社会责任。

  众所周知,宫颈癌是女性第三大常见癌症。据估计,全球每年有31万妇女死于这种疾病,平均每2分钟就有一名女性因宫颈癌死亡。

  在世界卫生组织大力推进消除宫颈癌的大背景下,全世界194个国家中已有超过130个国家引入了HPV疫苗。其中96个国家已将该疫苗纳入国家计划免疫。

  但与此同时,宫颈癌疫苗供不应求的矛盾日益突出。美国默沙东公司和英国葛兰素史克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家拥有已上市宫颈癌疫苗产品的公司。2018年,全球HPV计划免疫供应能力仅3000万剂,大约是总需求量的三分之一。据估算,仅中国国内,目前需要接种HPV疫苗的人群就有约3.56亿。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在宫颈癌疫苗这一领域,厦门万泰已经过15年的研究与开发,7372位女性参与了大规模三期临床实验,第一支二价宫颈癌疫苗馨可宁已经于2017年11月启动上市申报,并有望于今年获批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强强联合一旦研发成功,我国将成为继英美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HPV疫苗的国家。

  养生堂联合国际药企巨头

  国产后疫苗会有较高性价比

  万泰生物是养生堂集团旗下的生物制药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一家拟IPO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钟睒睒,钟睒睒直接和通过养生堂间接持有公司合计83.56%的股份。

  公司被国际药企巨头葛兰素史克(GSK)看中并携手合作,也是因为他们的抗原技术,成功地利用DNA重组技术在大肠杆菌中表达类病毒颗粒抗原,并最终用到了疫苗生产。

  根据协议,厦门万泰将在厦门海沧建设符合中国、美国、欧盟和WHO标准的疫苗生产线,并将生产出的多个型别HPV疫苗抗原提供给GSK。GSK将这些抗原和GSK的专利AS04佐剂结合,以研发新的HPV疫苗并在全球范围实现商业化。厦门万泰将获得该新疫苗在中国及部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销权。

  万泰生物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和GSK合作,有助于促进产业升级。“在科技创新或者研究领域的创新方面,近年来我国已经取得了多方位的突破,但是我们的工业制造能力还需要合作来加以提升。”相关负责人介绍,而通过与GSK的合作,在这方面的提升作用将十分明显。

  可想而知,一旦研发成功,会给老百姓带来诸多好处。“最直接的好处是改善目前供不应求的局面。万泰的抗原技术是基于大肠杆菌平台,具有培育简单、便于量产的特点。”公司负责人表示,其次还有价格问题,目前疫苗的接种费用要好几千元,“而我们的中国造,有望实现较高的性价比。”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