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见证70年“三农”巨变

农业变强 农民变富 农村变美
2019年09月16日 09:52: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七十年栉风沐雨,七十年筚路蓝缕。 某种意义上说,农村是中国改革的发源地。建国70年,中国农村发生的巨变,全世界绝无仅有,武义同样如此。70年来,武义的农业和农村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交出了满意答卷——农业变强、农民变富、农村变美,三农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赋能

  农业综合实力增强

  农忙时节,武川田野上,鲜见低头劳作的农民,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轰鸣的农用机械。

  近十年,全县农业机械化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机械化的“触手”遍及我县种植、畜牧、水产业、林果业及农产品初加工等富民支柱产业,农机服务规模化、全程化、品牌化水平持续提高,农业机械化发展朝着“全程、全面、高产、高效”的方向不断迈进。目前,全县共有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等各类农机37693台,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9.9%。

  科技赋能,带来的不仅是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据统计局报告显示,粮食单产水平由1949年的174公斤/亩提高至2018年的468公斤/亩。

  我县农业产业园、农业规模经营主体也不断发展壮大。截止目前,我县共有家庭农场662家,其中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6家,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7家。共有工商登记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587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6家。培育农业龙头企业80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4家。

  基础提升

  建成幸福美丽乡村

  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农村面貌开始发生巨大改变。2013年,我县建起第一批文化礼堂。在县委宣传部、文化局等相关单位的积极引导下,各村都依托文化礼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实现了教育教化进礼堂、乡风乡愁进礼堂、礼仪礼节进礼堂、文艺文化进礼堂。

  我县以补齐东北部乡镇(街道)环境治理短板,补齐南部乡镇产业发展短板为重点,集中精力抓好秀美村、精品村和精品线建设,积极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重点抓好涉及“千家万户”的三大工程,疏通美丽乡村从村到户的“毛细血管”,?做深“细化”文章,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深入。

  4条精品线、16个秀美村、23个精品村基本建成,美丽乡村越来越美。

  70年来,农村基础设施在不断得到增强的同时,农村社会保障也显著加强。

  收入增长

  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举办草坪婚礼、拍婚纱照、开同学会、办生日派对……位于大田乡大公山的“一水间”民宿,是我县精品民宿的佼佼者,更是金华周边地区游客心中的“网红”。

  拥有绿水青山的同时,“一水间”也带动全村发展经济。大公山村以前是经济薄弱村,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到5万元,得益于农村产业融合用地政策,“一水间”使大公山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至10万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统计局报告显示,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899元,比1983年增长53.5倍。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节节高”过程中几个关键的节点,令人印象深刻:1993年,首次突破1000元大关,达到1049元;2007年突破5000元大关,达到5472元;2013年突破万元大关。“改革开放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进入新世纪后各级财政对农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农民收入得以不断快速提高。”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收入增长的同时,农民的收入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据统计局报告显示,2018年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1%。

  农村居民人物

  可支配收入

  2018年

  全县农村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

  达到17899元

  比1983年人均纯收入334元

  增长了53.5倍

  农业生产条件

  不断改善

  农田水利

  到2018年

  全县有效灌溉面积

  达到22.84万亩

  机械化

  2018年全县共有

  拖拉机2054

  水稻插秧机263

  联合收割机245

  2018年全县

  机耕面积35.13万亩

  机收面积11.48万亩

  农业现代化进程

  规模经营主体

  截至2018年

  我县共有家庭农场

  662家

  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

  6家

  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

  17家

  农民专业合作社

  截至2018年我县共有

  农民专业合作社

  587家

  国家级示范社

  2家

  省级示范社

  6家

  创建美丽乡村

  截至2018年

  我县共创建

  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个

  特色精品村10个

  市级美丽乡镇5个

  精品村12个

  秀美村40个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