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农业机械化 迈出新步伐

我县积极创建茶叶产业“机器换人”示范县
2019年09月16日 09:06: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吴丁宁 刘闪闪

  当前,我县茶叶加工业正朝着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快速发展,茶产业“机器换人”的呼声日益高涨,茶叶装备正处于升级换代的良好时机。为深入实施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工程,进一步破解农业相关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我县积极创建浙江省茶叶产业“机器换人”示范县,立足区域农业产业实际和农业机械化发展基础,通过普及农机装备应用、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加强农机行业管理等途径,加快“产业急需、农民急用”的先进适用农机装备推广应用,提高农业设施装备的应用覆盖率、渗透力和适用性、通用性、共用性,促进茶叶产业转型升级、使我县茶叶产业环节机械化、设施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制造变智造茶叶“机器换人”掀热潮

  “这些机械装备都是从外面引进的,有了这些装备,大大减轻天气因素对制茶的影响,保证了茶的产量和质量。”在壶山街道上端头村清境茶叶有限公司里,记者看到一台台制茶机械正在工作,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阵阵茶香飘散开来。制茶厂总经理郑剑介绍:“现在我们从采摘到制茶,都实现了机器化,这不仅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也保证了茶叶质量,提高了茶叶产量。”记者参观机器化制茶全套流程时,发现仅有不到十名工人在进行现场操作。“如今我们每台机器旁边只需要一个人守着就可以完成制茶工作,而且不需要随时随地盯着,减少了人工劳动成本。”目前,该公司可每日产3到4万斤叶子,加工成约8千斤干茶,每批茶叶都达到绿色有机的良好品质。

  近年来,我县为推动“机器换人”工程,深入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大户调研,全面掌握茶叶生产加工机械化需求并积极开展行动。“除了一些小型茶户,其他的大型茶厂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站站长张永忠说。截至至今,我县茶机装备总量达14496台套,其中修剪机1807台,采摘机1298台,揉捻机1260台,多功能理条机1551台,扁形茶炒制机7611台,杀青机666台。不仅量上实现了快速增长,茶机装备的性能层次也有了大幅度提升,特别是茶叶加工机械逐步从单台机械小规模作业向成套流水线设备自动化、不落地作业转变,大幅提高了茶叶生产加工规模化、清洁化水平。目前,我县已有19条抹茶、碾茶流水线,同时还引进了色选机、无人植保机、单轨运输机等新设备投入使用。据了解,近三年来,我县农机购置补贴茶叶加工机械1737台,共计330.69万元,其中茶叶采收机械677台,共计72.78万元。

  学一门茶技富一方茶农

  我县茶叶机械保有量比较充足,基本满足茶叶产业全产业链机械化发展需求,稳步推进茶叶生产中耕除草、施肥、节水灌溉、高效植保、除霜防冻、修剪、采摘、茶园运输、加工等环节机械化率,力争茶园高效植保、修剪、茶园运输、采摘、加工环节机械化率≥70%,其中实现名优茶加工、大宗茶修剪、大宗茶采摘机械化≥95%。“如今我县已有一台山地轨道运输机在上端头村投入使用,实现了肥料上山、茶叶下山的良好局势,不仅消除了人工负重上下山的安全隐患,还能节省人工费用,增加经济效益。”张永忠说。我县以茶叶生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茶叶种植基地、茶叶加工企业等单位为重点对象,实行推广山地轨道运输机、修剪机、采摘机、田园管理机及名优茶加工机械,提高名优茶加工机械化率、大宗茶修剪、采摘机械化率,大力应用现代化、清洁化、自动化茶叶加工生产线,茶叶加工规模化、清洁化生产,实现良性发展。

  “‘机器换人’虽好,但对于我们农民来说,有些设备还是用的不熟练。”茶农李先生说道。从手工到机器,李先生见证了茶叶生产方式的变化,但是由于自己文化水平较低,很难熟练地使用这些产茶机器。针对此情况,我县依托县农广校、职校、农机生产厂家,组织涉农部门的专家、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农机操作人员和农机管理人员等开展现代农机服务人才培养,并成立县农业专业干部团队,将农机培训工作与农业生产需要相结合,全方位满足经营主体与农机操作人员需求。据了解,自今年开设茶叶实用技术班以来,已培训了近400人。同时,我县还成立茶叶产业农机农艺融合专家组,通过各方有效协调和通力合作,为积极创建我县茶产业“机器换人”示范县打下良好基础。

  做好名优茶创好“机器换人”示范县

  “由于名优茶对茶叶品质要求较高,以往的机采模式对名优茶不是很合适,导致了利用率不高。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茶叶机械化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让名优茶机采更加大众化。”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全力推动产业链前后端延伸扩展,提高茶产品的广度和丰富性,形成完整、系统的产品体系。大力发展茶叶机械,提升现有针形茶、扁形茶、香茶、毛峰、碾茶等加工机械水平和规模,做好茶叶耕作、施肥、修剪和采摘等机械研发,打造茶叶机械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茶叶精深加工,稳步扩大碾茶、抹茶、饮料茶原料等生产规模,形成多元化、系列化、品牌化的精深加工业。“碾茶、抹茶的生产程度高、茶叶利用率高,如今一公斤就能卖到200多元,而且还能应用到各种饮品以及甜品上,所以说碾茶、抹茶的生产加工必是一个发展趋势。”张永忠说。走进浙江乡雨茶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在安装碾茶、抹茶加工生产线。“这四条碾茶生产线采用的是国际先进设备,现如今已安装过半,预计明年就能投入使用。”浙江乡雨茶业公司董事长祝凌平告诉记者,现在所投入的4条碾茶生产线和1条抹茶生产线,每天可加工12吨鲜叶,每年可加工抹茶几百吨。而相对于季节性强的碾茶来说,可以加工茶叶近百吨,年产值上千万元。

  “机采对茶园的要求十分严格,所以关键还是前期树冠的培养,以及与之同步的茶园肥培管理。”县农业局推广研究员徐文武告诉记者,如今管理茶园是让所有茶农们都头疼的一件事,高山茶园里面杂草丛生,如果用机械除草又会对茶叶造成损失。为此,县农机管理站利用农民信箱,做好精准宣传,通过广泛开展农机维权和科学使用农机知识宣传,积极开展“农机质量月”专题活动,为茶农们普及关于机械采茶、制茶、等相关知识,让茶产业“机器换人”切切实实地落实到茶园,落实到茶农。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