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三城同创

“三城同创” 全民热情高涨

坚持问题导向 创新工作举措
2019年09月17日 09:12: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星光菜市场内整洁的摊位

  控烟宣传员在医院进行控烟宣传

  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巡查

  白洋街道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

  大桥南路车辆乱停放整治、星光社区背街小巷堆积物清理、白洋渡社区建筑垃圾集中清运……连日来,我县“三城同创”微信工作群可谓是“热闹非凡”,不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每天一大早开始,工作动态就更新不断,街道、社区、共建单位工作人员的脚步不停。

  记者 项玲慧 陈瀚 潘刘侠 见习记者 郑鑫

  星光菜市场

  “颜值”大变样 提升小细节

  昨日,记者走进星光菜市场,只见市场内地面干干净净,生鲜区、活禽区、水产区、果蔬区内各种蔬菜、水果、肉类摆放整齐有序,并配有电风扇和灭蚊器。而最吸引眼球的是市场外面的停车场,车子停放得井然有序。“升级改造后的市场漂亮很多,最主要是宽敞明亮,通风好,市民在这里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舒心。”住在菜市场附近的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要到市场买菜,以前旧菜市场环境脏乱差,人一进去就不想多逗留,如今新市场环境干净整洁,在里面购物很舒服。

  “饭碗虽小,盛着民意;菜篮虽小,连着民心”,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农贸市场历来为居民生活采购必不可少的场所,其环境优劣事关居民的生活品质。我县将农贸市场体系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完成了一系列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菜市场改造也是“大工程”。曾几何时,市民还不得不拥挤在嘈杂的星光菜市场买菜,烂菜叶子、塑料袋随地可见,下雨天更是裤腿溅满污水。自开展“三城同创”以来,壶山街道全力推进星光菜市场提档升级,市场“脏、乱、差”、“几不管”等问题得到了根本改变。作为“三城同创”的重点、难点,星光菜市场的整治广受市民关注,壶山街道与各相关部门协同作战,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等得到了极大改善,获得了市民和市场经营户的点赞。壶山街道通过在市场内下发通知单、口头提醒等方式,提醒经营户做好“门前五包”,及时清理摊位内及周边的杂物。水枪冲洗、弯腰擦拭……志愿者们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将卫生死角清理干净。

  “现在还有保安人员维持市场秩序,有保洁员维持环境卫生,这是很大的进步。”一商铺老板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市场环境好了,人流量也比以前多了。”让她感触最深的是,随着环境的升级改善,管理也跟着提高。整治过程的有序推进同样离不开店主经营户的高度配合,捡垃圾、擦瓷砖、排污水……商户们有条不紊地参与到“三城同创”中,共同助力星光菜市场蜕变重生。

  控烟

  从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开始

  近日,我县开出首张控烟罚单,武义某酒店对吸烟者在该酒店大堂内吸烟不予劝阻、制止被罚款500元。

  卫生执法人员对某酒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酒店一楼大堂内三张茶几上各摆有一个烟灰缸,其中一个烟灰缸内有烟蒂4个、空的香烟盒1个,另一个烟灰缸内有烟蒂4个。检查过程中,该酒店一楼大堂内一名男性顾客掏出香烟和打火机,坐在酒店大堂沙发上吸烟。该酒店前台服务员在岗上班,面对该不文明行为视若无睹,没有进行任何劝阻和制止。卫生执法人员当场拍摄视频和照片固定证据,制作了现场笔录,并对该吸烟男子的吸烟行为进行劝阻和制止。同时责令酒店立即整改,对酒店员工做好控烟劝导培训,及时撤除烟灰缸,粘贴禁烟标识。

  为做好全县控烟工作,今年,县卫健局组织县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专业人员,对我县16所小学的3101名学生开展了“拒吸第一支烟”专题讲座。同时,要求全县各医疗单位开展患者就诊询问吸烟史和简短戒烟干预,并多次现场指导县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工作,联合县第一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医师对部分戒烟人员进行随访,积极做好控烟工作现场指导。截至目前,县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人员已对城区14社区、建成区学校、多家企业、各医疗卫计机构、机关事业单位、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多次开展控烟工作现场指导。

  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仅是个人的不文明行为,释放出的二手烟更是严重危害了他人健康。打造品质武义,创建文明美丽县城,共享舒适宜居环境,需要每个市民从烟头不落地开始,从及时掐灭烟雾开始,从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开始,每个市民的文明一小步,就是城市文明的一大步。

  红黑榜

  破解小餐饮整治难题

  “民以食为天”,对于市民来说,一日三餐是个永恒的话题。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吃得放心、吃得舒心成为了市民的迫切需求。然而,此前,几经曝光的小餐饮行业“脏乱后厨”现象,让在外就餐的市民多了几分忧虑——“吃的饭菜是否干净?能否吃得放心?”

  在外吃饭,对于在武义工作的姑娘小王来说是件常事。“吃多了食堂的饭菜,就想到外面换换口味。”小王最近对于下馆子吃饭挺放心,她说,近几个月,自己养成了一个习惯,关注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餐饮店“红黑榜”,但凡是上了红榜的,都是她优先考虑的选项。小王说,以往对于店家的卫生状况等基本情况只能从店内的可见环境里进行判断,而后厨等位置的卫生状况无从得知,多多少少有点担心。如今,有了红黑榜,是不是能放心吃,看一眼就能知晓了。小王告诉记者,如今,餐饮店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变化,店面干净整洁了,店面外的环境也有了改善。

  记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红黑榜”,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发起的,对全县小餐饮单位实施“红黑榜”管理机制,引导公众参与监督,形成餐饮社会共治局面,倒逼餐饮业主加强自律,提升诚信经营意识,着力破解小餐饮行业监管创建难题。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进行小餐饮店的日常巡查,而这,就是“红黑榜”评定的基础数据来源。

  那么,这份“红黑榜”究竟在破解监管难题上起了什么作用?记者了解到,这份两色榜单,在倒逼小餐饮提升上成效十分明显。“在‘红黑榜’实行之初,一些小餐饮店主抱有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但这样的情况很快有了改变,第一期“红黑榜”推出之后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成为了消费者选择就餐的重要参考之一,在消费导向的影响下,不少店家开始自觉整改。

  “现在店里的环境好了,生意也好了,我们和顾客的心情更好了!”在日常巡查中,餐饮店经营户的一句话,让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感动了许久。自“三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红黑榜”、“你点名、我检查”、“非接触性执法”等具体措施,在小餐饮整治上取得了不小的成果。同时,针对小餐饮、小作坊基础薄弱、改造困难的问题,争取政策支持,制定《武义县小餐饮、小作坊提升改造资金补助实施办法》,一大批餐饮场所硬件设施建设得到大幅改善,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城郊村整治

  党员带头村民配合方可出成效

  “原本我认为自家门前堆放杂物是理所当然的,对你们的清理行为很不支持。现在看到整治之后村里干净整洁了许多,也就理解了。”村民陈先生前后态度的转变是对三城同创工作最好的支持。

  8月底,白洋街道后陈村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稳步推进。从前期聘请园林设计、广告公司专门设计环境提升方案,到中期党员干部带头清理卫生死角,到最近组织城建中队、综合执法中队、后陈村村两委干部联合对后陈村内乱堆乱放、乱种乱养、毁绿种菜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后陈村掀起新一轮环境提升整治热潮,村容村貌大提升。

  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县委和街道有关“三城同创”工作部署,身着红马甲,手握扫把、铁钳、垃圾袋等清洁工具,纷纷来到负责区块开展清洁活动,以清理垃圾、清除死角、美化环境为重点,对包干区域内背街小巷、绿化带等进行垃圾清扫。党员干部分工合作,配合默契,秩序井然,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村内卫生死角的清洁工作自然受到村民欢迎,但是接下来的“两乱”整治,触及到了村民传统观念上的“利益”,受到了一些阻力。一些村民在观念上认为自家门前堆放杂物、散养家禽是天经地义的,认为清理工作是“多管闲事”。经过思想教育,带有抵触情绪的村民认识到了环境整治工作的必要性,转变心意,愿意配合工作。

  党员干部带头清理卫生死角,村民群众也配合整治自家门前卫生环境,整治工作终于取得显著成效。村内溪水清澈,道路干净清爽,门前整洁有序,村民生活怡然自得,村庄环境明显改观。后续将继续监督村内健全相关制度,加强长效管理,建立队伍加强日常巡检,确保环境问题不反弹。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