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让世界了解武义 让武义走向世界

——70年武义节庆篇
2019年09月17日 09:07: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王国仙

  中国当代节庆兴起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而武义的节庆当属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要说具有武义特色的节庆活动,宣莲节、温泉节、柳城庙会擎台阁、后树斗牛节、曳坑豆腐节、大田蓝莓节、桐琴蜜梨节……各种大大小小的节庆数不胜数。文化类、传统类、现代类……各类节庆活动以其独特的形象吸引大量区域内外的游客,从而提高了武义的知名度,对发展全县社会、经济、旅游、文化有着积极的意义,成为百姓抒发新生活喜悦的无可替代的欢乐平台。

  中国武义温泉节

  温泉名城养生胜地

  温泉节,应该算是武义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节庆活动了。

  武义温泉节诞生于启动温泉旅游的1995年,助推了养生旅游产业的发展。1995年11月16—18日,我县举办了以“让世界了解武义,让武义走向世界”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武义温泉节。县里成立温泉节筹备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举行香山温泉宾馆开张剪彩仪式、武义产品展销和经济恳谈会、文艺晚会等活动。

  “当初的温泉宾馆就是现在的唐风温泉山庄。当时我们也请了很多的领导来参加剪彩仪式,但是由于场地有限,后面的文艺表演很多人都没挤进去看。”江南养生旅游文化研究院秘书长朱连法当时负责第一届温泉节的文艺演出工作,他回忆道:“我们特意跑到北京邀请了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到武义来演出。”

  朱连法说,当时各地时兴办节庆,温泉是我县最有特色的自然旅游资源。为了促进经济增长,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才有了第一届温泉节。

  为了打响温泉节名号,朱连法与同事拿着宣传册到处分发。在庆典大会结束后,还举行大型文艺踩街活动,展示武义民间文艺风采和人民精神风貌,沿途数万群众观看,人潮如涌。

  “当时的武义在工业方面刚好碰上办集团热潮,所以踩街活动里还有集团方阵,也算是武义的一大特色。”

  对于很多武义人来说,2006年的第二届温泉节印象深刻,因为那一届里有个焰火晚会,还邀请了韩红等明星来演出。“那是武义第一次有明星来演出,很多年轻人都非常激动,也特别的自豪。”朱连法说,“那也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届温泉节。”

  2009年10月,全国摩托车越野锦标赛、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武义分站赛成为温泉节的一项活动。

  2010年举办第四届温泉节,开始同步举办国际养生博览会。从此,一年一度的温泉节、养博会,成为武义最隆重的节庆盛典。

  到2018年,温泉节已经举办第十二届了,各种活动也越来越丰富。“从最开始温泉宾馆经营陷入困境、门可罗雀,到如今的温泉名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温泉节功不可没。”见证温泉节发展的朱连法说。

  中国宣莲节

  体验畲乡文化发展宣莲产业

  说起宣莲节,首届宣莲节的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柳城畲族镇的正镇级调研员万中一见证了它的变化与成长。

  20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柳城畲族镇共有400亩左右宣莲。“宣莲在市场上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隔壁的县市都会到这边来收购,但是有些商贩为了赚钱,会掺一些次品到宣莲里卖,严重影响了宣莲的口碑。”万中一回忆道。

  宣莲种植初具规模,下一步就是如何规范市场秩序,在产、供、销各方面提高宣莲知名度。同时也为了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打造优质农产品,提高经济收入,柳城畲族镇当即决定,举办中国宣莲节。

  1993年8月18日,首届中国宣莲节举办,上午在武义二中举办庆祝大会,其中包括游艺活动,下午举办促进经济发展恳谈会。“游艺活动主要是抬阁,从武义二中出发,经过古街,绕镇一周。整个队伍通过各种艺术造型,宣传宣莲文化,展示畲乡风采。街上人山人海,光参加抬阁的人就有上千人,来参加大会的嘉宾有上万人,更别提前来观看的游客了。”万中一说。

  首届宣莲节期间,各界媒体进行密集宣传报道,再加上参会嘉宾的推广,宣莲的知名度有了极大的提高。“没过多久,就有香港的客户想来订购宣莲,但是由于他们需要的量太大,我们供应不了,只能遗憾拒绝。”万中一说。

  举办宣莲节带来的影响有目共睹,柳城畲族镇趁热打铁,继续分别于1995、1998年举办第二、第三届宣莲节。农户们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纷纷扩大种植面积,宣莲的价格也逐步有了提高。

  与此同时,宣莲节的活动内容与形式也有了较大的变化,除了抬阁外,还有摄影大赛、展销会、“三月三”畲歌会等。

  2016年7月16日,第四届中国宣莲节以“七品畲乡·魅力古镇”为主题,在十里荷花物种园等处举办品荷仙——“沁温泉杯”荷花仙子大赛、品畲味——“二十四”节气畲家小吃展销会、品畲艺——“匠人精神”传统手工艺体验展等七品畲乡活动。

  作为第四届宣莲节承办地,江下畲乡景区的负责人王核说:“宣莲节的举办,吸引了众多游客到十里荷花园游玩,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景区的发展。”

  柳城畲族镇金湖源村的鲁宣莺是村里的妇女主任,也是宣莲种植户之一,她说:“因为村务工作繁忙,所以也不能跑到外面去工作,现在闲暇时间种植宣莲,一年也有几万元的收入。宣莲节的举办,对宣莲产业的发展帮助很大,我们种植户很喜欢。”

  中国宣莲节的举办,既能发扬古镇文化,提升古镇影响力,吸引外资,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同时也能使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大田乡蓝莓节

  以莓为媒促进乡村振兴

  今年6月22日,第五届武义大田蓝莓文化旅游节暨武丽线乡村振兴人才创业示范带建设启动仪式在大田乡徐村火热举行,一大批有趣又热闹的活动吸引了上千游客的到来。

  2015年6月28日,大田乡首届蓝莓节开幕,传统民俗文化展示、“蓝莓传情·大田骑行”活动、“秀美大田”少儿画展、乡村风貌及民间手工艺展、徐村文艺百花会等活动吸引了几千名游客。

  大田乡是我县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蓝莓节的举办充分发挥了生态优势,挖掘区域特色资源潜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尤其在发展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的蓝莓产业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全县乃至全省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首届蓝莓节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成为了大田乡加快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的一项重要内容。接下来每一年,大田乡都举办蓝莓节,参加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村里的蓝莓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大,种植户的收益也是一年比一年好。

  今年的大田蓝莓节以乡村振兴为大背景,突出文旅融合,不仅对传统的文艺演出、先进表彰、图片展览、产业座谈等环节进行了扩容升级,而且借力专业策划机构,重点推出“以莓为媒”大田乡首批蓝莓公益拍卖会、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及有关优惠政策发布、“莓玩莓撩”千人采摘团首发仪式、抖音网红品牌专项推广等10余项内涵丰富、创意十足的特色活动。

  “蓝莓节已经成为大田乡一个知名的品牌,今年蓝莓节站位和立意明显更高,创意更加新颖,特色更加突出,内容更加实在,是一次资源关联度高、整合力大的新型乡村文旅节庆活动。”大田乡党委书记王妙青在第五届蓝莓节上这样说。

  如今,大田乡有蓝莓种植户80多户,总种植面积1000多亩,实现亩均产值2-3万元,年均为农户增收2500多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蓝莓之乡”。

  盛世兴节。曳坑的豆腐节,让豆腐成为曳坑的“金名片”;桐琴蜜梨节,让蜜梨成为了畅销海内外的佳品;“三月三”畲歌会,讲畲语、唱畲歌,传承畲乡文化……通过搭好各色各样的节庆平台,宣传推介武义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挖掘武义特色主题,让世界了解武义,让武义走向世界!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