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民生

提升空气质量 守护蓝天白云

2019年09月18日 09:11: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新型联合收割机

  抑尘车正在作业中

  

  □ 记者 俞鸽 陈文侃 见习记者 徐潇碹

  空气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提高空气质量可以让居民拥有更健康的生活。近几年来,我县一直在努力,不断提升农作物秸秆的利用率,加大城市清洁力度,严格把控废气排放,让居民有更美丽的生活环境。

  秸秆综合利用

  污染物变废为宝

  走进位于王宅镇陶宅村的晓辉农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绿油油的稻田和蓝天白云,以往焚烧秸秆所形成的烟雾已基本不复存在。“以前,一堆堆秸秆无处安放,影响来年耕种,把秸秆从地里运出去又会增加农民的成本,因此很多农民选择将秸秆直接烧掉。”合作社社长方晓辉介绍道:“从去年开始,合作社在原有农耕设备的基础上,又购进了新的联合收割机,这种收割机收割完之后,麦秆并非直接散落到地里,而是打成了捆,随后从一侧的打捆机出草口喷出,喷出的秸秆被当成化肥,达到循环利用的效果,不仅有利于净化空气、保护环境,成本也省了不少。”据悉,该合作社所有的机器经过更新换代之后,功率有了大大的增强,达到百分之百的粉碎还田效果。到目前为止,机器服务作业面积已达3000亩,粉碎的秸秆被用做肥料,能省下一袋尿素的成本,对提高土壤肥力和保湿有积极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为合理利用农作物秸秆,增加了资金投入,同时发动基层力量,加大秸秆禁焚相关宣传和监察力度,并鼓励更多农场和养殖户对农药、化肥使用量减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位于三角店村的军武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是我县最早的青贮饲料示范点。“饲料的原料基本上来自于被附近村民们废弃的玉米秸秆,虽然投入成本略高,但听说它具有良好的贮存效果和经济效益,比一般的干饲料更不容易变质,便决定试一试。”农场总负责人谢军武说道:“这种由玉米秸秆发酵制成的新饲料适口性好,微量元素丰富且不易流失,还能确保动物们所需的营养补给。”青贮饲料的制作过程是非常严谨的,从选材,到秸秆碾碎、包装封塑和贮存,所有的步骤都要经过严格的把关,它们作为农场里近百只湖羊的主食,其排泄出来的羊粪还可作为一些有机植物的肥料,实现能源循环利用。

  守好蓝天绿地

  环保尖兵在行动

  “集合,准备出发了!”凌晨4时30分,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时,洒水队员们便严正以待。伴随着悠扬的钢琴曲,洒水车缓缓驶来,对县城主干道进行初步清洁和降尘,是他们每天的第一阶段工作,目的是方便5时以后上班的环卫工人们清扫。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我县的城区开发和拆迁工作进入新的阶段,大量的工程车带来了一定数量的扬尘和路面污染。为加强扬尘防治和城市环卫保洁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县有关部门制定了新的建筑渣土运输规范化管理,并加大了洒水方面的资金和人力物力投入。“原本我们环卫所只有三辆洒水车,今年开始增加到了16辆,同时购进九辆洗地车,主要对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横道进行高压冲洗,达到除尘目的,以及新配备机动灵活的喷雾式抑尘车。”环卫所洒水车队副队长童杰告诉记者,通过长时间细致的工作,耐心的宣导,越来越多的市民朋友开始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工作,城市环境也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环卫降尘也在慢慢落到实处。“我们在工作中尽量避开早晚高峰和雨天天气,一来是缓解交通压力,减少洒水工作对交通运行的影响,二来是尽可能避免给市民的出行带来影响。目前,县城的空气质量已经有了很大改观。”

  与此同时,环卫所清扫一线科室也开始对我县重点区域加大保洁力度,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一天天的提升。县环卫所相关工作人员何海燕向记者介绍:“对于像星光菜场这样人员密集的地方,我们开展一天14小时的循环整治,提升这些地方的洁净度,当然县城主干道的保洁工作也不能松懈,我们重点对一些老旧垃圾箱进行了更新换代,全部换作分类垃圾箱,提高百姓的垃圾分类意识,对果壳箱进行增补,还对垃圾桶的位置点位进行固定定位。”

  治理臭气异味

  提升空气质量

  市民吴女士住在西溪路上,这条街因为地理位置优越,所以街上坐落着许多餐馆,“以前回家都会闻到油烟味,你知道油烟味跑进家里,家里也会带着油烟味,非常不好闻,现在好多了,这里附近的餐馆油烟少了很多,走在回家路上感觉空气清新了不少。”吴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吴女士说的这一现象之所以出现,是因为我县加强了在餐饮油烟方面的整治,专门出台了《餐饮油烟类案件办理攻坚方案》。本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对不具备治理条件,油烟污染严重超标且居民反映强烈的餐饮单位,实行严管重罚。截止8月底,全县共发放限改通知书321份,立案查处未安装和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单位34家。除此之外,我县还加大宣传引导,实行动态摸底排查。到目前为止共排摸餐饮单位1087家,其中,有油烟污染的851家,已经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839家,安装率达98.6%。

  除餐饮油烟整治外,我县还对臭气废气进行了治理,通过采取封闭、加盖和收集处理等措施,提高臭气废气收集率和处理率。到目前为止,我县已基本完成3个臭气异味重点治理项目。“截止至9月16日,我县PM2.5均值29微克/立方米,低于35微克/立方米的年度目标值,位列全市第五;空气质量优良率94%,高于84%的目标值,位列全市第四。我县PM2.5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改善幅度位列全市前列,臭氧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改善幅度为2.3%,排名全市第五,暂时摆脱了原有臭氧落后的局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