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社会新闻

我县大力推进发明专利产业化

推动企业发明创新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9年09月19日 09:35:0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潘雯 通讯员 何叶青

  武义新闻网讯 “多亏了奖励政策,这笔钱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啊!”浙江宇光铝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中强一谈起发明专利产业化奖励政策就赞不绝口。今年以来,我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组织推动授权发明专利产业化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备案25项,提前超额完成了任务指标。

  据了解,该公司先后主持了5项市级、县级工业类重点科技项目,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个。其中“舰船用低氢高强度ER4043铝合金焊丝”项目凭借难熔及易氧化变质合金的添加、高纯净度熔体精炼、焊丝加工以轧代拉三大技术创新,实现了高品质ER4043铝焊丝的研发与量产,项目产品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占有率和“鸿焊”品牌的国际知名度。“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了提高产品的创新性,我们于2012年与国家‘211’重点工程院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邀请著名专家教授担任技术顾问,致力于新产品的研发。通过产学研合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发明专利、各种项目的申请和完成使得我们的产品逐渐获得国内外用户的认可。”陈宇豪说。

  发明专利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开拓市场的利器。近年来,我县授权发明专利数量有了可观增长,但相当一部分发明专利在产业化道路上,受各种要素制约没有及时实现成果转化。为实现“发明—产业化—创造效益—资金支持发明”的良性循环,针对专利技术转化率低、产业化难这一“瓶颈”问题,县科技局制定出台授权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奖励实施细则(试行),鼓励企业将发明专利产品产业化,2019年已申报立项备案的25项产业化项目预计带动销售额超过6亿元。

  除了工业发明专利产业化外,我县农业发明专利产业化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寿仙谷药业”独创了涵盖动态循环流动提取、多级分离精制去壁、浓缩液快速干燥、辅料配比压片成型等步骤的新型去壁技术和精制工艺。负责人陈晓俊介绍道:“通过去壁技术制备去壁灵芝孢子粉原料,配合相应辅料,我们开发了一种易吸收、能够有效增强免疫力、携带和服用方便的去壁灵芝孢子粉片,并对其进行产业化,相信会取得良好的市场效应。”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深入推动发明专利产业化,提高企业实施专利战略的自觉性,加速专利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高校院所为依托的新型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为企业和科研机构搭建发明专利产业化的协同平台,推动发明专利加快实现产业化。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