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棋指

2019年09月20日 09:10: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红墨

  少年一个人在山顶的岩石上下棋,鼻涕晃悠悠。棋子是少年自制的,大多已开裂,有的只剩半瓣儿,“帅”成了“巾”,“炮”成了“包”。

  一盘棋下完,少年抬头看见岩石旁站着一位荷柴的老者。老者捋着白须,观棋,频频点头。少年黝黑、瘦弱、赤膊,裤衩的松紧带失了弹性,老往下滑溜,少年习惯性用手提拎下裤腰。

  老者从肩上褪下一只布袋子,拿出一个木盒子,里面码着32颗象棋子。喜欢吗?送给你。老者说。

  喜欢!少年抹了把鼻涕说,这草药全给你。岩石旁放着一只竹篓,竹篓里盛着草药。少年的娘是个病秧子。

  我又没生病,要你草药何用?老者笑声朗朗。

  少年挠了挠瓦片头说,往后小棋给阿公打柴,打好多好多的柴。阿公,明天,这儿见!说着,小棋把棋盒子贴在赤裸的胸脯。

  小棋回家展开木盒子,木盒子可以折叠,里面画着棋盘,棋子棕黄色,虽不锃亮,但摸着温润。小棋搂着棋盒子睡觉,梦里他亲了栀子。

  第二天,小棋到棋盘石等阿公,没等到。樵夫老者再也没来。

  棋盘镇的男女老少都来找小棋下棋,不为输赢,只要摸摸玉棋子就过瘾。他们往往带些山货、果蔬和自家做的小吃,还有旧衣裳送给小棋。

  小棋娘又发病,从床上滚落地上挣扎,双腿膝盖曲成牛轭的小棋爹干着急。有黑衣郎中恰好路过小棋家门口,说是包治患者的病,报酬是那副玉象棋给他。

  小棋娘的病果然治愈。小棋把棋盒子往怀里贴了贴,淌着泪,双手递给黑衣郎中。

  咱俩下一盘,你赢了,玉象棋留下。开战前,黑衣郎中还和小棋握了手,小棋的指尖儿感觉被刺了一下,随即热、麻木。以后你都用食指和中指捉棋子。黑衣郎中说。

  小棋食指和中指的指尖儿热乎乎的,全然不听脑袋的使唤,抢先落子。这不是白白折杀了一匹马吗?小棋暗骂着食指和中指,可是脑袋已掌控不了它俩了。小棋晕乎乎地和黑衣郎中对弈完毕,小棋竟然赢了!玉象棋自然留下。小棋复盘,原来自己招招滴水不漏,那匹“捐躯”的马是为了“调虎离山”。

  一年一度的“棋盘镇‘棋王’赛”鸣鼓开锣。决赛的双方是上届棋王“大胡子”和小棋。决赛用的是小棋的玉象棋,赛场外竖着一副超大的“讲解棋盘”。

  三盘二胜制,第一盘“大胡子”胜,第二盘小棋胜,进入决胜盘。小棋故意做出步步谨小慎微的招式,其实都是食指和中指先于小棋的脑袋在落子。决胜盘,小棋胜出,小棋成了棋盘镇新一届“棋王”,奖品是一头佩戴着大红绸子的黄牛。

  “大胡子”投子认输灰溜溜站起来的时候,围观的人这才发现,“大胡子”的大胡子没了,而他面前的案桌上,胡子狼藉。

  拐角处,小棋的脸突然被人啄了一口,伴随着一串儿咯咯咯的笑声,却没见着人影。是栀子,“大胡子”的小女儿。

  自诩“天下无敌”的象棋高手,纷纷慕名前来向小棋挑战。他们押上银两、家当、手指,甚至身家性命,皆灰头土脸地败下阵来。已是一表人才的青年小伙小棋凭一副玉象棋成了“天下棋王”和富甲一方的土豪。

  栀子只喜欢少年时的小棋。那天,栀子苦于小棋的纠缠,就对他说,一盘定乾坤。你赢了,我嫁给你;我赢了,取走你的玉象棋。仿佛看见“大胡子”没了胡子的下巴,仿佛听见与栀子双双入洞房的唢呐声,小棋阴阴地笑着。

  依然那座棋台,依然那个超大的“讲解棋盘”,围观者人山人海。小棋不用脑袋,任凭食指和中指驰骋疆场。对面而坐的栀子淡定自若,一直浅笑着。小棋盘、大棋盘风平浪静,没一点儿剑拔弩张的气象。有内行者说,还是小棋稍占上风。突然有孩童跑上台传报,小棋爹被那黄牛拱了……小棋似乎没听见。还不赶紧去看看爹?!栀子说,不过,这盘棋算你自动认输。小棋屁股不抬,继续下棋。

  你死定了!栀子吼了一声。

  小棋定睛一看,果然死棋。小棋顿觉头晕眼花,抬起头,对面座位上的栀子倏忽不见,一晃,是黑衣郎中;又一晃,是樵夫老者。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