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农民主播”打开兴农新大门

2019年09月23日 09:27: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乌漱村村民采摘猕猴桃

  “农民主播”与村民们商讨如何售卖猕猴桃

  陈芳帮助乌漱村村民装箱售卖  

  记者 吴丁宁 刘闪闪

  金秋九月,又到了猕猴桃上市的季节,在种植基地里,一片郁郁葱葱的猕猴桃藤蔓爬满支架,密密匝匝的猕猴桃挂上枝头,令人垂涎欲滴……在我县柳城畲族镇乌漱村,几天前还在为猕猴桃滞销发愁的村民们,看着武义那么土农产品创始人陈芳等“农民主播”带着助手将自家的猕猴桃一箱箱分类装上车,销往各地,开心地笑了。“这次‘农民’主播们可帮了我们大忙了,真是打心底里感谢他们!”

  山货难售“主播”相助

  山山岭岭山环水绕,素有坐落黄历岱尖山腰的“布达拉”之称的乌漱村,猕猴桃、板栗等山货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而猕猴桃可以说是他们的经济支柱。乌漱村村民种植高山猕猴桃已有30多年的历史,全村180户农户中有160户种植猕猴桃。然而,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销售模式的变化,这个以老年人种植为主的村子(160户种植户80%在60岁以上)遭遇了猕猴桃滞销的困难。

  “现在都是网络销售,我们又不懂这些东西,只能每天扛着一大箩筐的猕猴桃转两趟车去县里卖,路途遥远不说,每天的收获也都是零零散散,根本就看不到什么商机。”乌漱村村民吴元法、吴进火他们一脸惆怅的说。交通和网络成了横亘在他们面前的两座大山,货物运输成了一大难题,销售模式的落后,让乌漱村的猕猴桃遭遇销售难。无奈的村民吴显法只好向外界媒体求得帮助,希望在媒体的帮助下走出这个困境,让乌漱村的猕猴桃走出大山。

  8月29日,金华推出了“打造百名‘农民主播’,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活动中,我县柳城镇乌漱村《山村老人遭遇猕猴桃销售难》一文引起了“农民主播”们的关注。其中来自武义那么土农产品创始人陈芳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主动联系了乌漱村村民,想用自己“农民主播”的身份来帮助他们销售猕猴桃。“我是2015年的时候回到武义做农产品的,记得那时候我家的玉米也是销售困难,使得家里的收入停滞不前,我就毅然决然地回来帮助家里解决困境。”陈芳回忆起之前的事情,感同身受。那时候网络销售才刚刚兴起,陈芳通过微信朋友圈的方式做起了电商销售。2016年,她成立了新宅镇农村电商中心,并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品牌“那么土”,从此开始了她的电商之路。今年,陈芳应县经商局的邀请去义乌参加“农民主播”的培训。“我们参加这样的培训,最重要的是学以致用,用自己的流量带动产业变现,我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可以通过电商销售或者主播的方式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陈芳说。

  走进山村实地考察

  为制定更加有效的售卖计划,陈芳等几名农民主播一起前往乌漱村,进行实地考察。得知有“农民主播”来帮助大家销售猕猴桃,乌漱村的村民们早早地等在了办公楼。“我家今年有三四百公斤,明年可以收1000多公斤,这些猕猴桃我们自己卖起来很辛苦,你们要是能帮我就好了。”如今自己已经70岁、丈夫80岁的吴元女说,她家今年有一亩猕猴桃丰收,因为不会骑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她家的猕猴桃只能靠她和丈夫肩挑出去零卖。“一整天大街小巷里转来转去也卖不了几斤,年纪大了,这样下去真的有点吃不消。”

  面对村民们的困扰和焦虑,在了解乌漱村猕猴桃销售的现状之后,陈芳等几名农民主播当场表态,不计利润帮助他们,解决销售难题。“我们是来做公益的,来帮助大家完成销售的,肯定会用心帮你们把猕猴桃都卖出去。”当天下午,陈芳等几名主播就如何帮助当地老人销售猕猴桃展开了讨论。有的建议做品牌,有的建议做标准化,有的建议讲故事,有的建议学习猕猴桃的销售技巧等。经过一番研究,他们打算先在线上主播,随后录了视频,觉得既然开始做了就要把事情做好,不能在品质把握和发货环节有任何纰漏。”9月8日,陈芳等几名主播还邀请参加过“百名农民”主播培训、因种植五指岩生姜两度上央视的永康“农民主播”胡波涛及其他两名主播,先后两次走进乌漱村,就如何发货、如何定价、如何包装等细节与农户进行了详细对接。而对于农户吴红兵提出的“小果”怎么处理问题,他们还请人就“小果”深加工进行了多次试验。试验中,陈芳等几名主播认真研究,用他们的销售经验发现小的猕猴桃可以烘成干销售,这样不仅解决了运输不便的问题,同时还能增加农户收入。

  合力宣传助力售果

  “原先,我们说好先帮那个生病住院的农户销售350公斤黄心猕猴桃,结果他家亲戚帮助他解决了,我们就决定先帮助两个80多岁的老人销售290多公斤猕猴桃。”经过一天时间的网上销售,290多公斤猕猴桃便已售完。第二天下午,陈芳等几名主播就带着助手和货车上门了,按照既定的规格,猕猴桃需要套袋包装,然后装箱。由于老人们第一次通过网络销售,对于如何做好包装保证果品完好、产品质量的把控等缺少经验,工作人员就在旁边耐心地指导他们,让他们参与其中。

  “经过我们的宣传,再加上中秋、国庆这些节日的冲击,这段时间,来村里买猕猴桃的多了起来,许多村民家的猕猴桃售卖已经接近尾声。”陈芳等几名主播说。据了解,经过他们共同努力之下,共帮助乌漱村村民销售猕猴桃1000多斤。“今年我们介入迟了一点,明年我们可以从春天开始,从这里的猕猴桃施肥、种植、开花、结果以及品牌溯源管理进行指导与销售,让这里的猕猴桃走上品牌之路。”

  9月10日,陈芳将乌漱村的猕猴桃大果运到了武义县城。由于当地物流成本太高,加上猕猴桃在运输过程中容易有损耗,陈芳等人决定自己配送。她们找货车从当地农户那里拉了200多公斤猕猴桃,尽管400多斤猕猴桃是散户预订的,但为了保证品质,陈芳开着车,一家一家送。“农户给我多少价格,我给客户也是多少价格,我本人不在中间赚取差价。”原来从事外贸工作的陈芳在转行做农产品的这几年来,她创办了武义佑子食品有限公司、武义土土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赚钱的途径很多,这次是想帮助那里的老人,用自己‘农民主播’的身份来带动乡村农产品的发展销售,让山里的好货被更多的人知道。”陈芳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