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我和我的祖国

清溪泽千秋

2019年09月24日 09:09: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鄢东良

  近些年,每当我与远方的客人前往浙中名胜千丈岩景区旅游,我总会停车带着他们到清溪口水库大坝上走一走。望着清波粼粼的库水,俯瞰着水库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我用喜悦和自豪的语气告诉客人,我父亲曾是这座水库建设中的一分子,他把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献给了这一方美丽的山川,献给了这座水库。

  武义东大门,永康江畔;桐溪之口、琴山脚下,有一个古时就赫赫有名的重镇,它的名字叫桐琴。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那个秋天的清晨,身高马大的父亲把一些生活物品搬上了一辆老旧的小货车。从城里出发,二三十里路程,一家五口人在一个叫东皋的大村庄下了车,那个大村庄是桐琴区委所在地,父亲几天前被任命为区委书记。

  赴任前父亲就知道,桐琴是武义县的主要产粮区,但地势较高的芦北公社严重干旱缺水,每到夏秋季节,河流干涸、山塘见底,不仅影响粮食产量,有时连人、畜饮水都发生严重困难。

  烈日暴晒,土地龟裂,水成了农民的命根子。为“抢田水”,村民急红了眼,焦透了心。

  这个公社,一年里就发生了几十起因水而引起的恶性械斗事件。这生命之水啊,竟让人性之劣在瞬间暴露无遗。在一场两村之间的争水械斗中,几位血气方刚的年轻人用锄头把邻村人打成了重伤。后果十分严重,法律冰冷无情,他们被铐上了手铐带上了囚车,不久被判了重刑。

  古时的管子曾说:“水者何也?万物本源也。”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事关天下粮仓和人民安居乐业,父亲深谙这个道理。

  他到任后的第二天,就找来了社、村干部和老农座谈。大家告诉我父亲,桐琴区有一项在1958年动工的水利工程,由于三年自然灾害影响,财力、物力缺乏,至今没有竣工,它就是闻名遐迩的清溪口水库建设工程。

  父亲认真听着每一个人的发言,不时在工作笔记上记下那些围绕着水的问题。他的眉头紧锁着,一场座谈会开了整整一天,结束时,他整整抽掉了三包香烟。当然,这些细节来自父亲在若干年后对我的回忆叙述。

  清溪口水库,因那条常年清流不断的清溪而得名,座落在青山夹峙的仓部堰村。

  那里的村民们至今仍在敬仰着一千多年前的一个人,他叫徐镃。因为他年轻时被朝廷任命为“仓部侍郎”(掌管全国仓储出纳各项事务的官员),中年辞官回到家乡东皋(现东干村)后,他发现有一条依傍一个小村的名叫清溪的河,常年流水不竭,但因无法蓄住溪水,河两岸的农田却频遭旱灾。于是徐镃发动数十村庄的农人开始了一场艰苦的治水。几年后,成效初显,“筑水瀛一十八条”,修成的堰渠能够灌溉大片的农田。

  如今仓部堰的堰头早已静静地栖息在了清溪口水库的库底,但现在人们仍然能够在扬村、刘宅、叶墙头这些村庄,看到仓部堰的堰渠、涵洞等遗迹……。

  粮食丰,天下稳。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治理江河、兴修水利的号召,伟人的话语像春风化雨般洒在五十年代中国人的心坎上。一场比古人更加波澜壮阔的水利建设高潮迅速在祖国大地上蓬勃兴起。

  “古代的许多优秀官吏尚能不忘为故乡父老乡亲解困造福,我们共产党人不仅能为百姓打江山,更要为他们创造幸福的劳动、生活条件!”父亲在开到水库工地现场的区委会上掷地有声地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共和国的六、七十年代,科技还不发达,物资更加匮乏,桐琴区要建好一座总库容量650万立方米,坝高21.5米的水库又谈何容易?

  这座水库前期的大坝建造主要为土石方工程,全靠锄挖肩挑运土上坝,再使用木夯、石夯和人拉、牛拉滚筒压土,这些技术几近原始。

  三年自然灾害并没有压垮共和国水利建设者们的钢铁意志,清溪口水库建设一天也没有停下过前进的步伐。

  时值中年的父亲到桐琴工作后,把每月的近半时间放在了水库建设这件头等大事上。

  为了加快建设速度,他和几个公社的书记以及县里来的水利技术员边参加水库劳动边商议,特别重视吸收“土专家”们的创新好意见。使一批“以土代洋”的技术革新方法很快得到了应用,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

  雨季来临前,必须增加大量施工劳力,父亲忙完了其它工作后,又趁着夜色,骑着自行车,辗转四个公社分别召开社村干部会议,百计千方的动员壮劳力支援水库建设,抢在雨水到来之前完成既定建库计划任务。

  在参加水库建造劳动过程中,他听到了一些干部的反映,部分贫困村的村民积极性不高,还有抵触情绪。在经过入村入户走访后,得知问题的根源在于以工代赈、劳务报酬政策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带着这些问题,他立即向县领导和有关部门作了反映汇报,建议尽快调整有关政策。父亲的意见很快被上级采纳了,区委出台了提高劳动报酬的新措施,终于打消了部分民工的后顾之忧,以更高的劳动热情投入了施工战斗。

  寒冷的冬天来临了。早晨零下几度的低温使水库四周山上的树木都染上了一层白霜,呵气成冰。他和民工们动手点起了一堆堆篝火,等待太阳出来溶化铁硬的泥土好动手挖土。

  父亲在战争年代落下了严重的胃病,每每到这个季节胃痛会不时发作,吃不下粗糙的饭菜。妈妈心疼着爱人,寒假中无数次让我把她煮得稀烂的面条送上水库工地,她知道他吃了软些的面食胃会舒服些。父亲接过盛有面条的大瓷杯,呼啦啦喝了些尚温热的面汤,就吩咐我快回家。他又拿起工具回到了民工中间,我想起了他腊黄的脸色和拉喳的胡须,回头望着他魁梧的背影,鼻子一阵发酸。

  我还清楚地记得那一顿中饭。那天家里来了一位戴眼镜的中年人,妈妈忙不迭地从灶间端上来一大盆水饺,热情地招呼我们趁热吃,那水饺的馅是用剁碎的萝卜加豆腐做的,还掺了些小葱和辣椒,香极了。从父亲和客人边吃边聊的话语里,我知道这是一位他请来的县里水利部门的工程师。因为当时的施工条件差,大坝的建筑质量不过关,出现了渗漏水现象,他焦急得寝食难安。刚放下碗筷,顾不上喝口茶水,他俩就骑上自行车风风火火地奔往了水库……

  也许是命中注定父亲要和那片山川土地结缘,要和那座水库结缘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调回县里商业部门工作的父亲竟然再一次被县委任命为桐琴区委书记,又回到了他曾经辛勤工作过的岗位。

  一场为彻底解决缺水的新战役再一次打响。按照县委的指示,父亲指挥和带领水库的建设者们,掀起了把清溪口水库扩建为中型水库的建设热潮。由于扩建工程采用了扩建工程设计者之一曹宏颖的高塑性粘土碾压先进技术,经过全体参战者的精心施工,终于使大坝质量名列全县第一,主、副输水洞自动取表层水装置,还成为了当时省内首创。

  土地有了水的滋养,回馈给人们沉甸甸的稻麦瓜果蔬菜;旱魔收回了作恶多端的毒爪,从此不敢前来肆虐侵扰。

  “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悠悠清溪河汩汩汇入水库,成为了千秋永不枯竭,造福一方百姓的幸福之源。清溪口水库啊,你是镶嵌在共和国壮丽蓝图上的一颗祥瑞的明珠。古有徐镃,今有无数奋勇的建设者们,正是一代又一代怀抱忧国忧民炽热情怀的炎黄子孙,用汗水和智慧,用吃苦耐劳的中国精神,在风风雨雨中把它拭亮。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