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深耕小领域 谋求大发展

我县组团考察学习重点细分行业培育工作
2019年09月24日 09:09:2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王超亚 通讯员 张俊杰 陈瑜 俞卿

  为进一步深化、细化做好我县工业细分领域重点行业培育工作,学习先进企业的发展理念和现代企业管理运作模式,更好地为我县工业企业提供精细化、标准化、专业化、人性化的优质服务,推动我县细分领域重点行业改造提升和快速发展,近段时间,由县委县政府牵头,积极召开现场会,并组织了多个行业企业赴江苏、宁波、慈溪等地进行学习和考察。

  电动工具行业考察团

  狠抓企业内部管理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

  为推动我县电动工具行业改造提升和快速发展,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旭升带领电动工具行业考察团先后来到江苏省南京市等地,就电动工具行业发展、企业经营管理、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进行考察学习。副县长傅显平、相关部门和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县内15家企业代表参加考察活动和座谈会。

  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江苏国强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江苏东成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天汾电动工具公共服务中心和江苏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等地。每到一处,考察团都认真听取介绍,通过生产车间参观和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理念、生产情况及精益化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电动工具行业是我县传统优势产业,我县作为全市八大细分行业之一的电动(园林)工具行业培育牵头地区,必须更加高度重视该行业的培育与发展。要提升管理水平,用现代化的模式规范企业运作,加强生产经营、成本控制等各方面管理;要紧紧依靠技术创新,主动对接国际先进技术,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要加快自有品牌培育,严把产品质量关,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相关部门也要认真学习启东电动工具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加快建设我县电动工具产业创新综合体和配套小微园,推动电动工具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参加考察的人员纷纷表示,这次考察活动让他们深刻体会到我县企业与这些优秀企业存在着不少差距,进一步增强了我县企业需要加快发展的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下一步将结合我县企业的实际情况,大力鼓励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狠抓企业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大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智能化改造力度,不断壮大企业实力,提升工业经济效益,努力为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金属制品行业考察团

  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智能产业引进同步发力

  副县长傅显平带领我县重点企业代表和重点园区乡镇代表一行37人来到宁波慈溪公牛电器、向隆机械、宁波国家高新区、华为云沃土工场、中银电池公司考察智能制造。

  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的双鹿电池“黑灯工厂”是全自动化生产的样板工厂。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由金山电池国际有限公司与宁波双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公司目前拥有各类碱性电池生产线33条,年生产能力最高可达40亿只,是国内最大的碱性干电池专业生产企业,全球碱性电池行业排名第三,亚洲第一。一节电池从钢壳投料到完成码垛,经过11道工序,大概耗时1个小时,全部生产过程不需开灯,由机器人自动完成,是全球首条真正实现无人智能生产的电池生产线。

  金属制品行业是我县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我县正扎实推进金属制品行业改造提升工作,为省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供“武义样板”。

  要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智能产业引进同步发力,大力实施关键岗位“机器换人”、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智能车间建设、智能工厂建设等行动,聚力推进智能化改造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装备制造行业考察团

  加强与军工企业协作开拓合作领域

  在浙江大学包头工程技术研究院的牵头下,县装备制造业协会及九家企业代表一行,先后考察了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众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呼和浩特众环工贸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并与两家企业就装备制造业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在供需领域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阔。

  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坐落于内蒙古包头市,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始建于1954年,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重要的火炮研发生产基地、是国家高强韧炮钢研发生产基地、中国矿用汽车国家特大型企业,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内蒙古自治区20户重点大企业之一。公司牢牢把握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塑造“北方重工”品牌,形成了矿用车及工程机械、特种钢及延伸产品、煤矿综采设备、铁路配件、改装车五大板块产品。

  加强与军工企业协作是此次考察交流最主要的目的,也是对武义装备制造业企业招采渠道、供应产品选择方面的一次有益拓展实践。在此之前,武义机床厂与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众环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与呼与浩特众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建立了长期良好的业务关系。通过此次考察交流,考察团与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众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双方概况和整体业务需求情况都有了全面认识,加深了印象,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实现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今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干好企业”,是梦想起航的初心也是一以贯之的恒心。默默耕耘结出累累硕果,深耕小领域也能大有作为。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