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民生

智能服务一小步 便民利民一大步

2019年09月25日 09:10: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

  自来水报装窗口  

  □ 记者 俞鸽

  “刷脸”办业务群众少跑路

  一大清早,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就已忙碌起来,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挤满了整个等候大厅。“我是来办理身份证业务的,上次我坐公交车,回家之后才发现我的身份证掉了,赶紧过来补。”说话的是正要进行身份证补办业务的李大爷,但不巧的是,今天他出门急,没有带其他的能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正在犹豫是否继续时,窗口工作人员询问:“你还记得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吗?”在得到肯定回答后,工作人员让李大爷到窗口的小摄像机前进行面部扫描。“以前如果出现这种证件没带齐的情况,我们窗口是不给办理业务的,但是现在窗口推出‘刷脸办’的便民举措,不用带相关证件,只要记得身份证号码,我们用号码信息和人脸信息进行验证,容缺受理相关业务。”窗口工作人员说:“这项便民举措一经推出,就受到很多好评,有些群众不清楚不了解办理业务需要带什么样的文件或是材料,‘刷脸办’可以节省群众准备材料的时间,让群众不必多跑一趟,白跑一趟,提高他们的办事效率。”

  据了解,为了保障服务质量,在前期准备时,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对每个窗口的高拍仪、系统安装进行检测,并进行模拟操作测试,确保“刷脸办”业务的正常开展。目前,公安窗口通过“刷脸办”的方式,共为1378名群众办理了身份证业务。

  无纸化申报数字化管理

  不久前,岗头工业区有一家企业到县自来水公司营业厅申请自来水报装,根据新标准,工作人员两天时间完成了所有手续和施工作业。打开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汩汩而来,该企业负责人陈先生激动地说:“现在自来水安装真快、真方便!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到位了。”原来申请自来水报装需要集齐“立项批复”、“建筑平面图”等11项开户材料,现在只用一张身份证,便畅通无阻完成了所有报装流程。

  “按以前的标准,这样的工程需要5-7天左右才能通水。”自来水公司负责报装的李师傅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后,报装期限压缩到了两个工作日。”

  据悉,为了提高供水服务质量和效率,县自来水公司通过完善硬件、数据共享、部门协同、统筹管理,实现在供水公共管网覆盖区域内,非居民用户用水申报材料压减至一份,报装环节三个,报装时限为两个工作日。今年以来,县自来水公司通过新建包装软件、开通政务服务专线、升级OA系统、优化压力监测系统等举措,整合数据资源,打通信息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实行无纸化申报。相关业务人员介绍:“我们的报装系统、OA系统、管网检测系统等平台统一集中在移动云服务器,对用户包装进行综合性集中管理,实现数字化、标准化归档和调用,提升运行报装业务效率,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尽可能去方便群众。”

  中介入驻电子化营商环境再优化

  以前,如果有中介机构想要入驻网上中介超市,需要办理一系列非常麻烦的手续,入驻中介需要先填写纸质登记表和入驻协议,再交由行业主管部门审签,最后到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办理入驻手续。现在就不必这么麻烦了,如果中介机构想要入驻中介超市,只需要在网上中介超市填写电子表格并上传资质照片就能完成入驻申请。这一切都得益于我县全面应用市县一体网上“中介超市”2.0新版平台,推进“中介超市入驻电子化,资信展示集成化,合同签订无纸化,成果送审模板化,服务审批数字化,中介考评智能化”,实现中介服务全程在线运行,业务办理一次都不用跑,有效推动了涉审中介服务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我们有‘六个一’服务管理模式,即‘一表入驻’、‘一张名片’、‘一份合同’、‘一套模板’、‘一网运行’、‘一规管理’。首先,‘中介超市’平台实行一表入驻,就是中介机构只需要在网上‘中介超市’填写电子表格,上传资质照片就可以完成入驻申请,行业主管部门根据电子申请,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网上审核,经资质确认后的中介机构即可完成网上入驻,并可以在金华市范围内开展资质许可从业活动。”县行政服务中心业务人员介绍,中介入驻办理时间由原来的至少三天压缩到一天,截至目前,入驻网上“中介超市”的省内外中介机构共有949家,其中通过新系统办理网上入驻的有234家,占总数的24.7%。

  据悉,平台会为每家入驻中介建立电子名片,名片集中展示中介机构成效数、竞价数、履约提速率、业主评价等级、平台考评得分等关键参数指标,并设有中介门户网站和机构信用信息查询链接,点击即可进入查询。中选的中介机构与项目业主直接在“中介超市”网签电子合同并加盖电子印章,电子合同与纸质合同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新系统推出了中介服务成果电子化示范文本,形成“一事一版”。使用平台的项目业主、中介机构、审批部门“只用一个账号、只入一张网”确保平台有序性。新系统会从服务质量、时效、态度、收费和规范等五个方面对中介机构进行自动考评,实现以“中介超市”系统智能考评为主,项目业主、主管审批部门、行政服务中心协同考评的“1+3”智能考评体系。到八月底,中介机构通过网上“中介超市”平台为我县业主提供服务项目326宗。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