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壮丽70年 辉煌70事

武川大地奏响光明歌

——“壮丽70年”武义电力发展纪实
2019年09月26日 10:00: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电力调度大楼全景

  电力工人进行线路建设

  武义电厂旧貌

  红船党员服务队进农村为农民排忧解难

  电力工人冒着大雪开展抗冰抢修

  红船党员服务队进企业用电检查专项行动

  武义县境内首座220千伏变电所——温泉变电所全景  

  □ 记者 俞鸽 通讯员 余涛

  70年的风雨变迁,70年的沧海桑田,武川大地在这70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不少武义人的记忆里,从煤油灯到电灯,从点点星光到万家灯火,这一系列的改变犹如熟溪河水奔腾向前,记录着武义这一曾经的贫困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史诗篇章,也书写着武义电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强到优的历史巨变。

  从“一条线”到“一片网”

  故事还得从1925年说起,那一年中国大地上,军阀相互割据混战,直系与皖系在江浙地区打得不可开交。在这个并不太平的岁月,武义电力发展迎来了起步,由邵佐文、陈兆然、程作康等几位工商界人士联办的“武义县电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武义电力最早的前身,后来因为县城用电量实在太小,公司收不敷支后,商人童子照接办了公司,称为“商办武义电厂”,但天有不测风云,电厂没经营几年就在抗日战争中遭日军破坏被迫停产。1944年,太平洋战争已进入最后阶段,物资紧缺的日军疯狂掠夺武义萤石资源,在县城熟溪桥北段强拆民房,建造“华中矿业公司武义矿业所发电厂”,并且在河边竖起了一座大烟囱。如今,那座大烟囱早已被拆除,依稀只能从残存的底座中了解这段坎坷的电力发展之路。

  新中国成立后,历经战乱的武义大地终于迎来了曙光,1950年11月15日,武义电厂正式发电,仅供城区前半夜照明,由此开启了武义县电力事业的发展序幕。“六十年代我们电厂发电,主要是为了保证武义棉纺厂和武义有机化工厂为数不多的几家国营企业用电。”出生于1945年的蒋瑞兴说道。他于1967年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毕业,分配到武义参加武义县电厂筹建工作,曾任县供电局副局长,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那时候年供电量只有7万千瓦时!”他做了个“7”的手势,神情中依然有着工程师对数字的敏锐与记忆,“现在就是一个村的月用电量啊!”说起武义电力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他说:“1979年,第一座110千伏武义变正式投运,也就在那个时候,武义县城内的居民基本上都能用上电了,太阳下山以后城里明亮了许多,人们在晚上也开始有了一些娱乐活动。”蒋瑞兴脸上的笑容舒展开来。正是靠着他们那一代电力人的不懈努力,打下了武义电力事业的坚实基础。

  1983年,“武—王—柳”输变电工程落成,这是第一个由县供电公司自主设计、施工、管理的项目,它将柳城地区与武义大电网打通连接,极大提高了电网覆盖面与稳定性。2000年以来,武义县城农网建设与改造全面持续铺开,彻底改变了我县电网基础薄弱的状况,并于2012年提前实现村村电气化目标,向一流坚强配网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实现了高中低压电网全面协调发展,全面提升了电网的供电能力和防灾抗灾能力,有力保障了武义社会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武义电力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分片到联网,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原县供电公司总经理胡昌跃说道。如今,武义境内共建成2座220千伏变电站,13座110千伏变电站,3座35千伏变电站;新建110千伏以上电力线路201.16公里,10千伏以上电力线路1904公里,形成了以“220千伏为中心,110千伏为骨干,35千伏为基础”的坚强供电网架,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

  2014年7月,落户在武义的国家重点电力项目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是国家西电东输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项目的建成有效缓解了江浙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对东部地区的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经测算,项目每年向浙江输送清洁水电335亿千瓦时,与火力发电厂相比,相当于节省标准煤1028.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47.5万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是电力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县供电公司勇挑重担,积极配合项目建设,全面落实政策处理属地责任,为特高压项目的顺利建设和提前投运作出了重大贡献。

  从“有电用”到“用好电”

  为了提升供电可靠性,县供电公司以建设坚强电网为目标,超前电网布局规划,不断完善供电网架,全面建设坚强配网,高度重视配网运维管理不断创新管理举措,严控停电作业,拓展不停电作业范围和提升作业技术能力,持续压降停电时户数,截止今年9月,供电可靠性达到99.9721%,排名位居金华各县市供电公司前列。

  “那时候抄表、核算、收费都是一个人完成,我们出去工作都要带上算盘、工具包,还要现场算账找零,效率低,还容易出错。”蒋瑞兴回忆道。如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早已覆盖全县,几代供电人的远程集抄梦终于变成现实,随着自动终端的普及,使用“掌上电力”APP,动动手指就可以进行电费查询和支付,所有操作在一分钟内完成,方便快捷,而且还有积分兑换实物的活动。“近年来,我们依托科技进步,围绕‘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断创新升级供电服务,传统营业厅走向智能型、体验型、市场型和一体化的‘三型一化’营业厅,积极探索综合能源和智慧电务等供电服务新模式。”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江勇介绍道。

  除此之外,在办电流程上,也不断给客户做“减法”,线上办电、一证受理,凡是能在营销系统智能档案内可以查询的资料就不要求客户再行提供,减少客户办电时间,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有效减少客户办理手续的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今年,为响应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号召,县供电公司承诺了十项举措,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供电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大用户直接交易,降低企业电费支出2000万元;为企业提供代跑服务,免费邮寄供电方案、电费专用发票、供用电合同等,积极推广电力APP产品,逐步实现企业办电缴费足不出户;搭建智慧电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电气设备代运维、代试验等专业服务。同时,县供电公司出台了《业扩平均接电时间压减十项举措》,通过十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业扩全流程的监督和管理,缩短业扩各环节办理时限,提高了客户满意度。据统计,截止8月底,县供电公司10千伏全流程平均时长35个工作日内,低压非居民380伏客户业扩平均接电时间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实现线上报装办电率100%,客户满意度100%。

  随着企业用电设备和种类数量的增加,企业电力技术人员运维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保障安全、可靠、经济用电成了企业负责人的一块心病。县供电公司积极推进“智慧电务”服务,通过用能分析、电力运维、安全用电等服务,为用户提供专业解决方案,满足其安全、可靠、高效、优质、经济的用能需求。“有了智慧电务,企业就可以当‘甩手掌柜’,把用电相关的工作打包给供电公司。”江勇说。

  从“电老虎”到“电保姆”

  几十年前人们常说电力单位是“电老虎”,如今已是名副其实的“电保姆”。县供电公司深入开展“进企业、解难题”活动,加大电力助企力度,着力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当好“电保姆”;他们助推新农村建设和“三农”事业发展,累计为新农村建设捐助1200余万元;他们广泛开展社会公益事业与救助活动,连续六年捐助全县特困职工,累计捐助金额40余万元,充分展示了认真负责的国企形象;他们开展“电力光明助学行动”,出资20万元助力41名困难家庭子女实现大学梦;他们深入开展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进校园”活动,通过安全用电教育课等形式宣讲用电安全……他们的爱心传遍各个角落,在“三城同创”、“交通志愿者”活动中县供电公司都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国企的担当与责任,努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面对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县供电公司毫不退缩。暴雪、暴雪、暴雪...这是一场武义气象有记录以来最为罕见的冰雪灾害。谁也没料到2008年初春的那一场大雪来得如此猛烈持久,让人们一夜之间了解了“极端天气”的含义。据统计,武义全县共发生倒、断杆220余基,高压线路受损超过260千米,低压线路受损超过160千米,110千伏温柳线倒塔2基,全县160余个村庄和450多个台区受到不同程度的停电影响,约4万人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会战浙江,决战金华,攻坚武义。”武川大地打响了一场抗冰灾保供电攻坚战,县供电公司干部员工主动放弃春节休息时间,与冰魔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漫山遍野白茫茫的一片啊!抢修设备和材料都是人力运进去的。”回忆起08年的抗冰经历,胡昌跃内心无比激动。很多抢修一线的工人因为连日劳作,都病倒了,但他们轻伤不下火线,咬紧牙关,坚持带病上阵。直到当年2月底,最后一个断电村庄洪山头村恢复供电,历时近一个多月的抢修工作才告一段落。

  今年8月,超级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这个被称为浙江省历史第二强的台风,重创了台州、温州两地电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县供电公司连夜组织50余名精干力量自带装备奔赴灾区,驰援温州永嘉电网修复重建工作。由县供电公司生产副总经理林振带队亲赴现场指挥,对抢修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安排。共完成6个台区、1条10千伏线路的修复,为4000多位居民送去光明,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据统计,近年来,县供电公司先后奔赴平阳、黄岩、泰顺、奉化、余姚等多地支援抗台抢修,受到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70年弹指一挥间,在漫漫的历史进程中只是一个短短的瞬间,却留下了壮丽的发展篇章,叙写了一个国家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的传奇故事,武义电力也是这滚滚大潮中的一朵浪花。从“一条线”到“一张网”,从“有电用”到“用好电”,从“电老虎”到“电保姆”,武义电力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背后则是几代电力人的努力与奋进。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武义电力将一如既往,执子之手,与尔相伴,光芒照耀,直至未来。

  武义电力发展历程

  1950年9月,武义县人民政府工商科会同县工商联合会发起成立武义电气公司筹备委员会,筹建武义电厂,2个月后电厂正式发电。

  1978年8月,武义县首座110千伏变电所——武义变电所建成投运。

  1980年1月,武义县被评为全国小水电建设和管理先进县。

  1983年12月,国务院确定武义县为“全国100个建设农村电气化试点县”之一。

  1990年3月,中共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武义县供电局“浙江省文明单位”称号。

  1991年6月,中共浙江省委授予武义县供电局党委“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1998年12月,三港电站、110千伏武柳输变电工程被评为武义县改革开放20年十大基础建设成就。

  2000年8月,武义县首座110千伏无人值班变电所——熟溪变电所建成投运。

  2004年2月,武义县供电局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一流县供电企业”称号。

  2005年1月,武义县供电局通过国家电网公司文明单位考评验收。

  2007年1月,武义县供电局被授予2006年度国家电网公司先进集体,成为获此殊荣的全省2家县供电企业之一。

  2007年6月,武义县首座220千伏变电所——温泉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是武义电网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工程。

  2008年3月,武义县供电局荣获国家电网公司“抗冰救灾恢复重建功勋集体”称号。

  2008年7月,“三十年供电能力净增三十余倍”入选武义县改革开放30年30件“最具影响力大事”。

  2008年10月,武义新农村电气化县通过验收,成为全国100个新农村电气化县。

  2009年9月武义县供电局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全省县级供电企业获此殊荣的仅2家。

  2013年11月,武义县第二座220千伏变电所——莹乡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供电能力增长近一倍,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电力支撑。

  2014年7月,溪浙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

  2014年12月,武义县首座110千伏智能变电所——观海变电所建成投运。

  2016年12月,公司连续安全日达7305天,实现了连续二十年安全生产无事故记录,名列全省县级供电企业前茅。

  2018年8月,武义电网网供负荷、全网负荷首次突破50万大关,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用电负荷首破50万千瓦,电网供电能力大幅提升。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