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山外山民间红军、抗战博物馆讲好红色故事

2019年09月27日 08:56: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抗战博物馆

  游客参观

  □ 通讯员 王东方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往俞源乡下杨村“山外山”红色景区参观民间抗战博物馆和红军博物馆的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进入7月份后,每天要接待游客三四百人。日前,景区业主看到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很是欣慰。

  “山外山”景区以下杨村名山水弄山为主体而建,背靠俞源乡著名的九龙山,坐南朝北正对着大红岩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刘秀垄、清风寨等景点。站在一块立着“山外山”石碑的观景台,但见群山连绵,薄雾绕缭。走进景区,入口便可见水龙湖水库碧波荡漾,如一块翡翠镶嵌于群山之中。沿着右边两侧树荫小道行走,凉风习习,顿感精神气爽。不时有松鼠从这棵树上,跳到那棵树上。

  从观景台往左走几步路便是红军博物馆。馆前是一座威武的粟裕将军戎装雕像,馆内陈列着红军用过的红军军旗,写着苏区万岁、红军万岁的竹制生活用品,土统、大刀、蓑衣等文物230多件。教育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历史。

  武义是革命老区,1930年,相继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浙江武义红军游击队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浙西第三纵队,成为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红军队伍之一。8月26日,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日报》以“武义农民游击队成立红军”为标题作了报道。全盛时期武义拥有红军5000多人,这其中40多名红军是下杨村人,目前还可查得到有名有姓的就有21名,还有3名是女红军。因此,下杨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红军村”。

  武义红军与土豪劣绅、国民党反动军队展开了英勇斗争,经历了四次反“围剿”和数次大小战斗。1935年,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西南的宣(平)遂(昌)汤(溪)一带,开辟游击根据地,战斗足迹遍及武义的14个乡镇(街道)80多个村庄,直至北上抗日。

  在抗战博物馆,馆前首先看到是一排跪着的东条英机、广田弘毅、板垣征四、土肥原贤二郎等10名日本罪大恶极的战犯塑像,几乎每个塑像都有破损的现象。景区解说员俞华如说,这不是质量问题,而是前来参观的人出于对日本战犯的愤恨,用脚踢、用手敲打才这样的。

  抗战博物馆馆展面积1500多平方米,展出800多件珍贵抗战实物。分全面抗战、中流砥柱,毒气战争、慰安血泪,萤石战争、莹乡烽火,最后胜利、维护和平等展厅。回顾梳理了中国和武义的抗战历史,全是历史血泪的控诉和战争遗迹,触目惊心。也生动再现了中国军民保家卫国与侵华日军殊死斗争的可歌可泣事迹。

  据村里的老人回忆,当年下杨村一带是日我双方交战的前沿阵地。日军曾一年当中三次入侵下杨,放火烧毁村民房屋700多间,残杀掠夺家畜牲口无数,奸淫残杀妇女、强征慰安妇、活埋群众等,其罪行罄竹难书,令人发指。日军还在村里施放毒气,致9名村民因病毒感染死亡,徐仕茂兄弟4个终身残疾,终生丧失劳动能力。

  1942年农历七月二十日,国民革命军79师在下杨村一带曾伏击过一支从松阳经宣平败退到武义的侵华日军,并经过激烈的战斗。

  从2016年开始,杨岳和与武汉收藏家许一兵收集了大量的红军斗争、生活过的物件。同时,在武义当年侵华日军开采过的杨家、周岭等矿山周围,搜集收藏了大量珍贵的抗战实物,在水弄山的山头上新建了民间抗战博物馆和红军博物馆。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