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让历史告诉未来

——70年纪念馆篇
2019年09月29日 09:15: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徐英半身塑像

  潘漠华纪念馆

  潘絜兹艺术馆

  潘絜兹夫妇在开馆仪式现场  

  □记者 吴杭欣

  武川大地,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这里,我们仰视着粟裕大将目眺远方,指挥若定的英姿;这里,曾经回旋着徐英“活着一天,就要坚持斗争一天”的呐喊;这里,可以看见潘漠华披着“晨光”,走向血与火的战场……武川大地,这是一片诗画的土地。这里,潘絜兹的一幅幅工笔重彩让人流连忘返;这里,叶一苇“诗心造印”独树一帜……

  从英雄赞歌到华彩诗画,遍布在武川大地上的纪念馆犹如颗颗星辰,闪耀在这片充满魅力的沃土上,激情地告诉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它的过去,深情地指引着人们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徐英烈士纪念馆:

  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战火纷飞的年代,英雄从不孤独。熟溪街道水碓后村是烈士徐英的故里,也是他和十余名战友的埋骨之地。车行过茂密的竹林,映入眼帘的是村口几棵百年古树,清澈的小溪从村前流过,穿过曲折蜿蜒的小道,徐英烈士纪念馆跃然眼前。一楼大厅内,徐英半身塑像映衬着“活着一天,就要坚持斗争一天”的话语,展柜内陈列着破旧的囚衣、引路的煤油灯、朴实的八角碗……透过珍藏的种种物件,青年短短24年的生命历程在众人眼前铺陈开。“1929年1月17日,徐英被选为浙江省委书记。在党处在灰暗时期,徐英多次化名与国民党反动派做策反工作,发展壮大党的力量,周密部署工人运动、农民运动,不屈不挠地与国民党反动当局进行争锋相对的斗争。”纪念馆负责人徐英的孙女徐雁芳娓娓道来。嘉兴,兰溪,永康,武义,义乌,宁波,台州,浙江大地到处留下了徐英的足迹,每到一处,革命斗争的烈火就在当地重新燃起。1930年2月3号,徐英被敌人察觉,押解到杭州的浙江陆军监狱,8月27号,年仅24岁的徐英在狱中结束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

  这座兴建于2002年的纪念馆,由原来的徐氏宗祠“复始堂”改建而来,于2004年正式开馆;2016年进行迁建,迁到徐英故居,并于2017年6月开馆,现已成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金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义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法庭是战场,监狱是熔炉,这句铿锵有力的肺腑之言正是他这位共产党人铮铮铁骨的写照。我们后来人更是要牢记他的精神,坚定前行。”徐雁芳身上流淌着徐英的热血,爱国教育活动在这里薪火相传,血脉与精神的传承于此地交融成不屈的战歌。

  潘漠华纪念馆:笔刃划破黑暗孤胆接引晨光

  晨光从云托着的太阳里射出,

  透过迷茫的大气,

  照映在每一个底身上手上,

  跳着在每一个胸膛里底热血;

  紫薇也点头了,

  乌桕也欠伸着摇伊底红衣了,

  玉兰也揉着伊底眼睛了,

  蔷薇也高兴得舞起来了,

  呵一切,——一切都从梦里醒来了!

  于是诗人微笑了!

  从久愁着的枯湿的脸上,

  涌出欣悦的有希望的笑的花了!

  夏日晴朗,踏足潘漠华纪念馆,前照壁墙上大型潘漠华浮雕栩栩如生,跨入大厅,正中塑有潘漠华半身像,背后便是汪静之所陈“你发现只有共产主义能把人世的沙漠变乐园,为了实现你的志愿,你要把全生命贡献”。馆内二进和三进的底层分别辟有《潘漠华烈士事迹陈列》和《武义县南部地区革命斗争史陈列》两个陈列室。其中,潘漠华烈士事迹陈列室珍藏了潘漠华创作的文字、图片资料以及烈士诗友汪静之、胞弟应人等提供的许多珍贵资料,着重反映了潘漠华烈士从一个热血青年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光辉事迹;武义县南部地区革命斗争史陈列室则保存了大量我县南部地区革命斗争实物,反映了南部地区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

  “2000年,时任坦洪乡党委书记的郑迪元提出要保存烈士潘漠华的史料,弘扬他的精神,便向县政府申请建造潘漠华纪念馆,我被邀请参与展馆陈列的形式设计。”薛骁百回忆起纪念馆建造初期,颇为感慨。“潘漠华纪念馆是我们县历史上第一家红色纪念馆,它的出现可以说翻开了新的篇章。”2000年9月,潘漠华纪念馆被命名为金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潘漠华烈士纪念馆于坦洪乡上坦村的一幢清代民居落成开馆;2013年3月被命名为金华市党史教育基地;2017年1月被评为第三批省党史教育基地,成为人民群众瞻仰、缅怀革命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你说人间像一片沙漠,立志要在沙漠里开花。”如今的潘漠华纪念馆接待参观人数逐年增加,这位优秀的抒情诗人久愁着的脸上想必早已涌出了希望的花,宛如永不消散的晨光指引着后来人前行。

  潘絜兹艺术馆:传续经典华章绽放艺术之光

  青山碧水,黛瓦白墙,犁田的老牛晃晃悠悠地行走在小道上,勤劳的人们在田间躬身劳作。放眼望去,河对岸金黄的稻谷在广场上散发着迷人的色泽,稚童执竿赶着大白鹅,童趣盎然……“这是潘老笔下的上坦村,画里就是漠华广场,现在那里跟画上没什么大的变化,就是农田变成了宽敞的道路,还多了潘漠华的塑像。”走上潘絜兹艺术馆二楼,大幅工笔山水画便深深吸引了参观者,据副馆长李侃介绍,画里便是潘老的故乡,如今的坦洪乡上坦村。

  1915年,这块土地诞生了小画迷潘絜兹,13岁他便离别故乡到外地求学。1932年,年仅18岁的潘絜兹考入北平京华美术学院,从师徐燕孙学习工笔重彩人物画,自此便和工笔重彩结下不解之缘。敦煌、台湾、南京、上海、北京……辗转于各地的潘絜兹尽管时常囿于环境,却深入生活、勤奋泼墨,创作了不少佳作,更是在敦煌艺术研究上取得不俗成就。

  少小离家,但思乡之情愈老愈浓。进入耄耋之年后,潘老更是感怀故土,愿将自己的作品奉献给故乡,留存后人。1993年8月19日,柳城畲族镇在举办首届宣莲节之际举行了艺术馆奠基典礼,并于1995年10月15日,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那一天,龙山公园这边的山头上全站满了人,大概有一万五六千人,大家都翘首等待着开馆。”馆长韩剑光激动地表示,其盛况空前。潘絜兹艺术馆坐落在柳城龙山公园内,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由主展厅、春蚕艺苑、栗园、办公室、门厅、牌坊等几个部分组成,馆内共收纳潘絜兹作品144件,其余作品500余件。主展楼一楼展出的是中国当代名家书画,二楼便是潘老艺术作品展,开馆24年来,共接待海内外观众10余万人次,“艺海明珠”点亮故土的人文内涵。

  放眼望去,中共宣遂汤工委纪念馆、夏嘉畈革命纪念亭、武义县莹乡抗日展览馆、浙武红军与挺进师纪念馆、中国共产党武义历史陈列馆、武义县璟园党史教育馆、宣平地区革命史展览馆、曾志达烈士纪念馆等红色纪念馆宛如明珠镶嵌在武川大地这片红色热土上。一幅幅图画、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展品、一句句诗词……峥嵘岁月在眼前重温,共产党人理想的脉搏依然在跳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从未忘记。

  而在城市一隅,叶一苇艺术馆在时间轮转中缓慢渗透着独属于它的魅力。艺术馆共设三个展厅,总建筑面积860余平方米,馆内珍藏叶一苇先生捐赠的书法篆刻作品及书著等资料1482件,其中书画作品213件、印章258方、篆刻印屏281件、书籍资料730件,引得多方学者、游客前来感受叶老诗书印的不凡成就,学习他的技法、内涵,艺术馆存在的价值得到了真正的体现。无独有偶,人文荟萃的一中学府里,名人馆记载着方悴农和严如林夫妻携手前行、鞠躬悴农的故事。照片、论著、证书、书信和实物回顾着方悴农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和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的光辉历程。该馆前身正是方老及夫人严如林用省吃俭用大半生的积蓄捐建的“方悴农图书馆”,以百岁之身,泽被万福,拳拳盛情滋养着家乡。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