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挥毫泼墨献礼国诞70周年

——陶雪华学书六十二周年向国庆献礼展在京举行
2019年09月29日 09:40:2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陶鸿飞

  9月27日上午,“雪华墨迹——陶雪华学书六十二周年向国庆献礼展暨《中国近现代名家书法集——陶雪华》首发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举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书画界涌现出了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书画名家,可谓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呈现出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增强世界各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认知,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欣逢盛世,艺术家们都在不失时机地施展着自己的才华,陶雪华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主办方这样推荐: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的浙江省武义县陶村是东晋名士陶渊明后裔聚居地,是陶雪华先生艺术生命的根基。陶雪华先生在先祖超脱世俗的家风熏陶下,其书法艺术处处呈现着浩然风骨的特色。陶雪华先生从这片文化沃土上成长,以自身的奋进、刻苦和天赋,致远而行,砥砺奋进,在书法领域取得了超凡成就。

  陶雪华先生为武义县陶村人,字亭霏,号称然天道人、石泉老人等。自幼浸染翰墨丹青,从此漫漫人生路与书画结下了不解之缘,历经60多年,临池勤学不辍,濡毫苦练至今,积淀了深厚的书艺传统功底,后经中国书法家协会高级研修班深造毕业,得到诸名师指点,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注册高级书法家,中国书画艺术家创作中心特级书画大师,中国书法院院士、研究员。曾先后获得了2017十大年度书画人物、中国当代艺术功勋人物等殊荣。此次国庆献礼展展出陶雪华先生的113幅精品之作,《中国近现代名家书法集——陶雪华》首发式也在现场举行。

  此次国庆献礼展由中国信息协会名誉主办,北京中艺博雅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国联资源网、我的艺术网联合承办,中国楹联学会书画艺术委员会、中国军地书画研究院、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国书画艺术创作中心、北京人民画院等给予学术支持。中央电视台书画数字频道、北京电视台、东方卫视、雅昌艺术网、爱奇艺、优酷、百度视频、腾讯视频、凤凰网、网易、今日头条、搜狐网、新浪网、56视频、土豆视频、琉璃厂在线、中国书画艺术网等多家媒体给予报道。原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文化部副部长常克仁,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原副局长纪永忠,中国书协首届顾问权希军,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原中国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文联党组书记张飙,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王阔海,中国书法家协会研究部主任、副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于曙光,中国硬笔书协副主席、中国楹联协会书法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军地书画研究院副院长陈联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彭利铭,中央直属机关青联委员,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秘书长唐俊凯,解放军某高校政委、少将、正军级,高级书画师林纪福将军等嘉宾到场参展。中书协主席苏士澍和中书协副主席刘洪彪特此题词祝贺陶雪华先生作品展览圆满成功。

  嘉宾发言摘要

  唐俊凯:欣赏了陶雪华先生的书法展览作品,发现陶先生的篆、隶、楷、行、草为基础成体,且融会贯通,尤善行书、行草。行草搭配为古人常见的手笔,陶雪华先生的作品风骨奇伟,力透纸背,结构完美,虚实相生,既古韵典雅,又翰逸神飞。陶雪华先生是位实力派的书法家,泼墨挥毫,苦练62年,首次进京举办个人书画展,这也是先生书法艺术的一次飞跃。近年来,他数十次获得过国际国内展览的大奖,同时《中国近现代名家书画集——陶雪华》一书在今天举行首发式。书法之路寂寞而道远,祝陶雪华先生的书法“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王阔海:刚才我翻了翻陶雪华先生的墨迹,我认为他确实是大器晚成者,60年之耕耘,这个书法它符合孙过庭书谱当中所云,人书俱老,60年书法,再加上他的实际年龄,恐怕这个人70多岁了,我没见过这个人,也不知道哪一位,雪华先生,哦,看到了,白发苍苍了,人书俱老了,达到境界了。这对于现在一些急于求成者是一个榜样的力量,也是对他们的讽刺。我觉得陶雪华先生写的很开,功力很扎实,他是集结行、草、隶、篆、楷,各书皆能,综合为一家,结合魏碑的力度,以及近代于右任草书,结合了很多,从章草到行草到今草,从楷书到行书,融合在一起,行、草、隶、篆都写,写的很开,我们可以看到他的用笔可以做到如锥划沙,如屋漏痕,入木三分,这三点我以为他做到了,还是很不容易的。现在好多书法家写的发飘。书法之道、书画之道有一条真理,有一句俗话,融会百家于一炉,这是真理。再一条,大器晚成,这也是真理。这两条是成就大家的必备条件,光吃一家饭不行,你的养料太单一,你得融会百家于一炉,这个会字你不得经过五六十年的功夫来会嘛。你这家也学,那一家也学,学着学着老了,老了就老成了,老了就老道了,老了就人书俱老了,需要一个年龄的淬火,心性结合年龄,结合修行。所以,我感到他这个路子走的非常对,非常扎实。

  丁志凯:在这丹桂飘香的金秋十月,受陶雪华先生的邀请,代表我们武义县文学艺术界来参加雪华墨迹——陶雪华学书62周年向国庆献礼展暨《中国近现代名家书法集——陶雪华》首发式。陶雪华先生是我们家乡、我们武义人的骄傲。武义县地处浙江中部,素有温泉之城、莹石之乡之美誉。武义县书法氛围极其浓厚,在浙江有“小小武义县,大大书法城”的称号。武义县书协成立35年来,目前共有中书协会员14人、浙江省书协会员66人。

  田仙君:秋高气爽百果香,八方宾朋聚一堂,雪华书展传艺术,翰墨浓浓映华堂。我是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的秘书长,今天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有幸和大家一起见证陶雪华学书62周年向国庆献礼展暨被业内誉为“大红袍”的《中国近代现代书画家集——陶雪华》首发感到非常高兴。陶雪华先生是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的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大师,是一位集书法家、作家、诗人于一身的艺术家,陶先生学养深厚,五体兼修,德善为本,德艺双馨,以其卓越的艺术实践和良好的道德操守成为中国艺术界典范,他的作品在国内国际展赛中获数十项金奖,还被授予中欧、中法、中美、中新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特使等荣誉称号,受到当今艺坛诸名家之评赞,可喜可贺。陶雪华先生以书法歌颂祖国,用艺术献礼国庆,形式独特,别具匠心,这次展出的作品都是他深入传统经典,脚踏实地的传承与创新之作。他的艺术充满灵气,浩然神奇,可以说陶雪华先生在首都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举办的书法作品献礼展和“大红袍”首发式是我们家乡人的骄傲,是浙江人的自豪,是中国书法艺术界的盛事,可颂可赞。翰墨飘香远,一行得乃馨。陶先生举办这次献礼活动,饱含书界中华情,畅叙一人爱国心,体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基本特征,传承中华传统艺术之魂,展示盛世中国的和谐之美。必将进一步推动书法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同时也让更多的朋友接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滋养,得到精神上的洗礼和升华,使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不断得到发展和延续。

  李生有:我代表出版制作方,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大红袍。大红袍是我们编辑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中国近现代名家书法集几套画集的别称,这几套画集以庄重的中国红、烫金书法为装帧风貌,以宏大的选题规格、严整的出版规则及精湛的设计水准,20多年来持续为中国近现代之当代画坛,各个时期的重要艺术家,推出了这些代表性名家的系列作品,也为咱们中国艺术的传承、创新、发展作出了贡献,成为咱们书画界公认的具有影响力的图书品牌,久而久之它被咱们画界和出版届约定俗成称为“大红袍”。“大红袍”是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首次以高规格、高品质的要求先后出版了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等20位艺术家的专辑,自此开启了咱们大红袍系列画集的出版。而后相继又出版了郭味渠、白雪石、梁树年、钱松岩等众多大师级的作品,在咱们画界的影响很大。可以说这个大红袍是为咱们美术界享有崇高地位和声望的大师级艺术家量身订作的一个高规格画集。作为画集出版方咱们天津美术出版社,是咱们全国的优秀出版社,在美术界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长期以来,为咱们国内的艺术家出版了众多高规格的画集,在艺术届也具有良好的口碑。咱们《中国近现代名家书法集--陶雪华》,这本书也是严格按照咱们大红袍画集的选题规定,除了遵循这个系统性、学术性的原则之外,也注意到这个作品的丰富性和代表性。作品入选的正草隶篆皆有,每幅作品也是咱们陶先生悉心创作,认真甄选。我们编辑这一块也是经过细心的推敲、处理,编辑制作,本着严谨审慎的编辑精神,最终得以出版。

  李兴国:今年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需要有人传承,需要文化自信,但是现在在网络时代各种声音都有,中国的文化需要认知、需要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现在中央电视台有了《舌尖上的中国》,轰动了,但是我觉得我们这个活动跟我们长期组织的活动都是笔尖上的中国,笔尖上的中国写什么?要写我们的传统文化。看了陶老师的展览,有几点体会,一个是传统文化功底深厚,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在这儿。再有中国文化人应该诗书画三绝,不能只会写古人的,没有自己的发明创作。所以,陶老师还能够有自己写的诗,自己歌颂祖国、歌颂家乡,这也是学书法的人应该学会和掌握的。再有书法它本身是一种综合的修养,现在很多人为了参赛,专攻一体,有些只会这几首诗,走到哪里写到哪里,有作用没?有,但是不利于文化的传承和理解。而陶老师诸体都写,从甲骨文、大篆、小篆、楷书、正草隶篆都涉猎了,其实这样对书法的综合理解、对书法的历史是有好处的,我觉得这个展览和这个画册应该广泛传播,看了陶老师的书法展就等于一个浓缩的中国书法史。今天我们在座的有很多书法家,我希望我们这样的朋友们一起团结起来,延续我们中国的文化,像陶老师这样多办一些高层次的展览,使我们中国文化既能源远流长,又能长盛不衰!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