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丰收之歌

——2019中国武义农民丰收节侧记
2019年09月30日 09:41:4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激情”独轮车

  表彰农业农村优秀人才

  “浑水摸鱼”游戏

  祭祀五谷神

  趣味运动会

  锯木比赛

  选购农特产品

  农业知识展

  丰收节开幕式

  □ 记者 陈瀚 刘闪闪

  金秋九月,五谷飘香!9月28日9时许,伴随着履坦小学的孩子们极具创意、动感十足的空竹操,以“庆祝丰收、振兴乡村”为主题的2019中国武义农民丰收节在履坦镇蓓康灵芝园开幕,来自全县的农民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丰收、共享丰收喜悦,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参加。

  丰收节上活动丰富多彩,祭祀五谷神仪式、果蔬时装秀、农民丰收运动会、地方特色美食品尝、丰收采摘体验活动等一系列独具风情的活动轮番上演,满眼都是原汁原味的乡村画面。

  丰收时节享丰收

  说到武义,肯定离不开武义美食!

  在农家风味小吃区,麦饼、馄饨、艾糕、芋头丝等一系列的小吃让游客们大饱口福,每个小吃摊位前都挤满了市民,“这是我小时候吃过的味道。”来自县城的李小姐兴奋地对同行朋友说。

  丰收节上,丰收采摘体验活动也很受市民欢迎,水果玉米、菱角、番薯等一系列农产品可以亲手采摘,近距离体验丰收的喜悦。

  锣鼓喧天庆丰收

  丰收节上,最隆重的当属祭祀五谷神仪式了,在这个丰收满仓的季节,农民们感恩上苍赐予遍地黄金粮,通过开展祭祀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庄重严肃的仪式让人感受到了传统农业社会中,农民对农田、对耕种的敬畏。

  舞台上,农民衣着盛妆,热闹喜庆的舞龙表演,威风锣鼓“庆丰收”,农民用饱满的热情表达丰收的喜悦,台下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台下观众王大姐说,“国家政策好,县里也想各种办法让我们农民致富,今年又是个大丰收!”极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将我县广大农村的丰收之喜、民俗之乐、和谐之美展示得淋漓尽致,赢得了观众连连喝彩。不论是白发苍苍的老者,还是时尚朝气的青年、天真无邪的儿童,无不展露笑颜。

  运动会上闹丰收

  上午10点,农民丰收运动会准时开始,会场瞬间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现场观众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气氛热烈。来自各村的农民兄弟姐妹,在趣味运动场上,进行农用独轮车竞速、锯木头比赛、甘蔗标枪比赛等项目的趣味比拼。

  “真是太有意思了!”在现场,来自履坦镇的老何在看比赛时笑得合不拢嘴,他说,这次丰收运动会的比赛项目贴近农民生活,他看了很开心,要是再年轻点,他都想上场一起玩。

  而最受孩子喜欢的活动当属抓鱼了,丰收的时候总是会期盼着年年有余,所以鱼在丰收节的庆典里是必不可少的。“今天是我们全家人第一次来这边参加这个丰收节,一路走进来我们看到的活动也很丰富。”特地从县城赶来的市民吕烨摸了摸抱着满满一桶鱼儿子的头,笑着告诉记者,“这些农事我们这一代还能回味下,下一代就完全不知道了,有这样一个地方很难得,以后还要带孩子来体验下!”

  特产展销晒丰收

  在一群人收获视觉盛宴之时,还有一群人,忙着让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在武义名优特色农产品集市上,来自全县的特色农产品将汇聚集市,水果、茶叶、宣莲、菌菇、武义大曲、蜂蜜、辣椒酱等应有尽有。每个参展方都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这些在平日里最常见的农产品,在当日的活动中摇身一变成为“网红”,引得农民朋友们纷纷在展台前合影留念。“除了吸引眼球,这样的活动也给像我们这样正在发展的合作社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品牌。”一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说道。

  除了特色农产品外,农用无人机、无人驾驶拖拉机等高科技装备向游客们展示了我县现代农业的新技术和新成果。

  农耕展览话丰收

  “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会场上的二十四节气农业知识展也吸引着许多带着孩子的家长,“趁这个机会让孩子们能多了解一些农业知识吧。”一位抱着孩子的宝妈说,通过农作物的科普展,能让孩子们在游玩的同时,学习传统农耕文化知识。

  本版图片 张建成 朱钰 刘闪闪 摄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