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三城同创

环境整治不放松 城市美化不停步

2019年09月30日 09:38:4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执法队员调查餐馆油烟排放问题

  深入餐馆开展油烟危害性宣传

  雾炮车正在作业

  我县吹响“三城同创”集结号以来,一场整治城市顽疾的攻坚战迅速打响。秉承“超高标准、精细管理”的原则,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发挥职能优势,进一步在城市市容秩序上面狠下功夫,多措并举推进“三城同创”工作。

  □见习记者 刘闪闪

  破解餐饮油烟整治难题

  “这家餐馆油烟排放肯定不达标,都影响我们周边住户的日常生活了。”近期,有住户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反映,自家房子边上餐饮店油烟排放不达标,扰民现象严重。在了解情况之后,执法队伍迅速出击,进行实地调查。

  根据住户告知的地址,执法队员来到附近的地面出烟口,中午十二点左右,肉眼可见的油烟从下水道里喷出,四处飘散,气味难闻,确实影响了周边居住环境。循着油烟,执法队员发现离出烟口最近的那家餐馆正在营业,餐馆油烟管道连接到地下管道进行排放。店主表示,油烟确实是从他家店里出来的,但是店里已经安装了油烟净化器。“为何安装了油烟净化器,这下水道里出来的油烟气味还是这么刺鼻?路人和周边的住户都受不了这个气味。你确定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并且正常使用了?”面对执法队员的质疑,店主表示他们确实安装了油烟净化器,但是为了节省成本,买了便宜的净化器,所以效果不太好。在执法队员的要求下,店主表示会尽快更换有效的油烟净化器和更改排烟管道。

  “我们接到的类似投诉信息已经有好几起了。餐饮油烟整治最大的难点就在于问题餐馆以生意不好资金有限为由屡劝不改或购置不合格油烟净化器敷衍了事。”县综合执法局餐饮油烟整治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拒不整改的或逾期未完成整改的餐饮单位实行‘零容忍’,对不具备治理条件,油烟污染严重超标且居民反应强烈的实行‘严管重罚’直至采取关停措施。”在此基础上,该局深入餐饮单位开展油烟污染的危害性、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必要性等方面的宣传,督促餐饮单位规范安装油烟净化器并建立定期清洗和维护制度。

  “多亏了政府对餐饮油烟问题的严格整治,让我们居住的环境更好了。不仅这些餐饮店内环境改善,外面的空气似乎都更加清新了。”之前备受餐饮油烟困扰的刘女士感慨道。截止八月底,共排摸整治餐饮单位1087家,其中,有油烟污染的851家,已经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839家,安装率达98.6%。

  细处着手提升城区“颜值”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环境卫生是最直接、最现实的“脸面”。3月以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遵守“超高标准、精细管理”原则,不折不扣抓好城区环卫保洁工作。

  走进星光菜市场,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让人印象深刻。市场内果蔬区、熟食区、生鲜区、水产区、活禽区、肉类、水果摆放整齐,市场外的停车场车子停放井然有序,“脏、乱、差”等问题得到了根本改变。“自从开展‘三城同创’工作以来,星光菜场经历了一系列的升级改造,现在的菜市场漂亮干净多了,大家来这里买菜也更放心,以后就不用专门跑去超市买菜了,对我来说方便许多。”家住星光社区的徐奶奶告诉记者,菜市场环境整治之后,比起超市她更加喜欢在市场买菜。强化督察,加大薄弱环节治理,县环卫所严格按照道路保洁作业标准,提升督察考核力度,对星光菜场及周边道路进行重点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同时加强对扫地车、洒水车、垃圾运输等环卫作业车辆的督察考核,保持环卫车辆外观的干净整洁,将创卫工作落实到细处、实处。“这半年来城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可以说是来了个‘华丽变身’,颜值有了很大提升。”砂锅店老板高兴地对记者说。

  人流量大的区域,公共厕所是必不可少的,公厕卫生维护也是管理的一大难题。为此,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时整改,积极推进环卫设备建设。目前,城区13座公厕的标识牌已全部更换蓝底白标,提高公厕辨识度。针对公厕设备老旧、蹲坑破损等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及时更换维修设备设施,如今已更换小便池8个,隔板约210平方米,城区中转站已安装6套自动喷雾除臭设备,解决中转站臭味扰民问题,确保中转站真正做到卫生基本无臭味,达到国家卫生县城的要求。同时,环卫所安排人员检查城区垃圾桶、果壳箱,及时更换破损垃圾桶,全面更换清洗城区果壳箱内胆,并根据垃圾分类要求,从8月底开始将城区大垃圾桶全部更换为分类垃圾桶,共投放使用约1100只分类垃圾桶。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