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社会新闻

王金南院士受邀参加70周年国庆大典

观礼台上的武义人
2019年10月08日 09:20:2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朱跃军 通讯员 陶峰松

  武义新闻网讯 10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受邀参加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观礼和联欢活动。此前,王金南院士还应邀参加了9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王金南院士1963年出生于柳城畲族镇上黄村,1981年从武义二中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现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国家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环保专业技术领军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院士先后出版了《环境规划学》《环境经济学》《控制PM2.5污染:中国路线图与政策机制》《排放绩效:电力减排新机制》《环境功能区划关键技术与应用》和《环境税收政策设计及其实施战略》等11部著作,获20多项国家和部级科学技术奖。现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和北京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国家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日前,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通过电话向王金南院士表示祝贺。王金南院士也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欣然接受了家乡媒体的采访。

  记者:王院士您好,您是武义人民的骄傲。您参加了国庆阅兵观礼,家乡人都很振奋。您能否和家乡人民分享下您的感受呢?

  王金南院士:有幸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国庆观礼活动,见证祖国伟大历史时刻,心潮澎湃倍感震撼,深感荣耀和责任重大。看着史无前例的盛大阅兵和联欢场景,看着一幕幕一幅幅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国防事业和装备的飞速发展、新时代新思想新发展,我非常激动,可以说几近泪奔,作为中华儿女,为祖国深感自豪和骄傲。因此,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唯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用环境科技报效祖国,用碧水蓝天报答人民,为早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我们的贡献!

  记者:近期,反映武义下山脱贫的电影《山外》在您的家乡上黄村开拍。在您的牵线搭桥下,武义县成功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对接建设的“武义上黄边界层顶生态环境前沿观测站”也成为片中一个“景点”。

  能否请您谈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和规划等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王金南院士:1949年建国以来,共和国经过70年生态环境保护历程演变,从一个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旧环境,进入一个“与自然斗”和“人定胜天”的大建设,再走向以“三废”治理为主的环境保护萌芽起步阶段,走向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友好型战略,一直到开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生态环境保护理论体系、制度政策体系、法律法规体系和管理体制机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探索、逐步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生态环境保护成就,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正在全面推进,不仅老百姓对越来越多的lt有深刻的全面感受,而且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中国逐步成为世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正在走向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舞台的中心。

  记者:对未来中国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是怎样的构想?

  王金南院士: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也确立了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美好愿景。这就要求我们,集聚新中国七十年的成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瞄准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战略目标,做好顶层设计,谋划战略路线图、时间表和实施路径,深入推进新时代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坚持攻坚战与持久战相结合,明确“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的主要目标和重要阶段任务,做到积极稳妥、步步为营,确保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

  这也要求我们,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为世界生态文明贡献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为生态环境规划者,这些工作就是我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