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率先起步 吹响工业经济发展号角

——武义乡镇企业辉煌史
2019年10月08日 09:30: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现在,在开发区百花山园区民营企业欣欣向荣

  上世纪80年代,武义丝厂厂房一角

  上世纪80年代职工们正在赶制“好来西”衬衫

  现代企业生产车间

  □ 记者 江翀

  上世纪80年代,我县一批乡镇企业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竞相发展,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撑。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帮助农民解决就业问题,让许多农民转变就业方式,成为推动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先导力量。

  虽然现在乡镇企业已完成历史使命,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乡镇企业曾经创造的辉煌历史已经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在我县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深刻烙印。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或许可以为工业经济发展寻找新的力量。

  春风吹开

  发展之花

  “乡镇企业历史还要从1986年说起,这一年源于农村手工业和副业的社队工业改为乡、村建制,社队工业随之改称为乡镇工业。”原县乡镇企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987年,武义乡镇工业处于启动、宣传、鼓励、引导发展阶段。1988年,随着乡镇企业逐步发展,我县涌现出一批“带头人”,在乡镇里开出朵朵“金花”。

  1988年对于武义丝厂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据原武义丝厂职工回忆:当年作为只有170万元固定资产的武义丝厂,完成了264万元产值,创造出107万元利润,向国家上缴税收达62.33万元,还被授予金华市文明单位、金华市明星企业等称号。该厂采取民主管理的治厂之道,无论是中层管理人员还是普通职工都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厂内党组织、团组织、工会的作用,发扬企业奋发向上的精神,提高产品质量,让生产的产品质量在行业中名列前茅。

  同样作为我县乡镇企业典范的武义金华活动铅笔厂始建于1985年,建厂以来跨步前进,当年该厂生产的活动铅笔畅销全国196个大中城市。该厂推行目标管理,注重质量管理,制定“稳定产量、提高质量、更新品种、扩大销售”的十六字方针,生产产品受到当时许多消费者青睐。曾荣获省最佳儿童用品“银娃娃奖”,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金华市四新产品“金龙”奖,被授予金华市明星企业称号等。

  这些都是当时乡镇企业的吉光片羽,当时我县各领域的乡镇企业都涌现出了优秀的代表,引领其他乡镇企业激流勇进,迅速发展。1988年4月,县委、县政府授予武义服装实验厂、武义拉丝厂、武义丝厂、武义俞源砖瓦厂、武义金华活动铅笔厂为武义县乡镇工业的“五朵金花”称号。至1990年,企业增至2779家(包括乡镇办、村办、联户办、户办企业),从业人数17653人,工业总产值22121万元。

  抓住机遇

  向阳而生

  上世纪90年代,乡镇企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1991年年初,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八五”期间继续加强扶贫和革命老区工作的决定》,县委、县政府为促进武义南部贫困山区乡镇工业和村、户、联办企业发展,安排经济联合和技术开发合作扶贫资金360万元。由武义拉丝厂提供技术、原材料扶持创办的武义拉丝厂柳城分厂;好来西集团服饰有限公司全额投资的大源乡清华服装厂、泽村乡锰钢厂实施的硼铁合金生产线改造等扶贫项目先后投产。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我县乡镇企业发展再掀高潮,高歌向前。

  1992年我县继续为加快乡镇工业发展当好“红娘”开“绿灯”。是年,乡镇工业确定推行规模经营和壮大村级经济、实施“调优做大,优势组合”方针,形成乡镇办、村办、联户办、户办“四轮齐转”发展路子,取得明显效果。企业数猛增至3100家(包括乡镇办、村办、联户办、户办企业),从业人员21776人,工业总产值40433万元。

  在这个时期,作为乡镇工业“五朵金花”之一的武义俞源砖瓦厂抓住发展机遇,于1994年推行企业改革,建立企业内部竞争机制,企业内部实行买卖机制,企业内部银行结算机制,受到国家统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情研究会、中国当代企业家变迁现象研究中心的高度重视。该厂也荣获了“全国建材工业质量优胜企业”称号。该厂生产的粘土红砖至今让许多人印象深刻,“他们的红砖质量特别好,名气也大,我记得有一段时间建材滞销,但是他们生产的红砖依然非常受欢迎。”一直从事建材销售的陈先生回忆过去,兴奋地说。

  武义拉丝厂也通过“从严治厂,从宽待人”的“要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奖罚分明的同时注重关爱员工,让员工“老有所养,少有所教”。时任该厂厂长张根土曾说,乡镇企业要在夹缝中求生存,求发展,摆在厂长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使职工以厂为家,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与企业前途紧紧连在一起,做到这一点,企业才有力量,有希望。凭借这样的管理方式,该厂赢得人心,平稳向上发展。

  “20世纪90年代,乡镇企业可以说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经济总量和效益提高,企业经营规模也随之扩大。”原县乡镇企业局相关负责人说。1996年,工业企业4708家(包括乡镇办、村办、联户办、户办企业),从业人员39486人,总产值242396万元。浙江好来西集团服饰有限公司被批准为国家大型二档乡镇企业;武义拉丝厂、武义俞源砖瓦厂获“浙江省乡镇企业管理示范企业”称号,16家企业被确定为金华市重点骨干企业,21家评为纳税大户,占全县纳税大户的56.75%。在1998年,46家企业60个品种参展“首届温州商品交易会”,23家企业产品参展“中国义乌小商品博览会”,签订供货合同金额228万元。

  至2000年,企业达4385家(包括乡镇办、村办、联户办、户办企业),从业人数39430人,工业总产值404846万元,工业增加值109723万元,出口交货值73518万元。工业增加值、出口交货值实现零的突破。

  完成使命

  脱胎换骨

  谈起“好来西”许多人并不陌生,在我县这可以说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在我们那个年代‘好来西’是个响当当的牌子,能够拥有一套‘好来西’的西服是令人羡慕的事情。”李先生说起“好来西”感触良多,当时他因工作所需有时要出席一些正式场合,一套“好来西”的西装既可以让自己显得精神,又可以客户觉得受到重视。

  浙江好来西服饰有限公司现在已属民营集体企业,它的前身为武义服装实验厂,创办于1984年,随后该厂相继在杭州、南昌、长沙等地的十余个全国著名商场建立联营专柜,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1988年该厂在国内率先导入CI理念,并着手企业全面信息化应用的计算机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1991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好来西CI系统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乃至全国产生强烈反响,企业从传统经营步入现代化经营。1999年进入物流配送及资本运作经营领域。好来西集团曾是浙江省“五个一批”重点骨干企业,是国家级企业集团。经历企业重组,如今“好来西”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归来。

  21世纪以来,许多乡镇企业如“好来西”一样面临发展的阵痛,2002年始,随着国企、城镇集体企业改制深入,乡镇工业中的集体企业也随之逐步退出竞争性领域。在发展的浪潮中,乡镇企业完成了历史使命,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工业经济发展的脚步没有停止,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纷纷“冒头”接踵而至,扛起发展重任。截至今年8月底,我县共有规上工业企业504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06亿元。如今,民营企业遍地开花,新兴产业正在兴起,工业经济正续写着新的传奇。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