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厚植产业之基 共享多重商机

——2019中国(武义)杯壶、厨具博览会侧记
2019年10月08日 09:43:5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企业代表方阵

  杯壶行业“三十强”颁奖典礼

  县领导巡展

  外商参观厨具用品展位

  “机器换人”设备引众人驻足

  □ 记者 王超亚

  9月30日,为期三天的2019中国(武义)杯壶、厨具博览会在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本届展会由县食品容器协会主办,武义新概念会展有限公司承办。展会面积6800平方米,展位数量359个,参展企业132家,以杯(壶)、厨具行业往上下游延伸,即中游成品以杯(壶)系列、厨房用品为主,上下游配套产业展示,以“专注、专业、专心”的宗旨,展示全国制造业创新、创意产品,并进行充分交流。

  据初步统计,展会期间,现场专业观众5578人,人流达1.5万人次,展会现场直播观看人次达近6.04万,现场意向来武义投资的企业有8家,现场成交量达8400多万元。

  优化品质引八方来客

  近几年来,不论是淘宝、京东、亚马逊,或是其他销售平台,餐厨用品都是最热销的产品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升级,有报告显示,全球杯壶、厨具市场将在5年内突破5000亿美元。作为基本生活的承载工具,杯壶、厨具行业前景越来越好。

  目前,我县已拥有较为完整的金属制品行业链,建立了较为完整、配套协作的产业体系和市场产销体系。金属门、保温杯和以高压锅等代表的厨房用品等行业已形成了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拥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和浙江名牌产品,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食品接触容器质量安全示范区和餐厨用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杯壶、厨具制造中心之一。全县共有杯壶、厨具生产及配套企业10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70多家,产值超60亿元,打造了尚厨、嘉益、保康、浩大等一批知名品牌,并与双立人、爱仕达、膳魔师、苏泊尔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武义杯壶、厨具产品种类丰富,市场匹配度高、品质好,不仅在韩国深受青睐,对欧美国家的采购商也有巨大、持续的吸引力。”义乌韩商会会长、韩国企业采购商代表金健在开幕式现场说,“对武义当地产品的需求,促使我们来参加(武义)杯壶、厨具博览会。没有比博览会更好的机会,可以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和近距离接触武义当地企业与特色产品。我们希望在本次展会上收获多多,并促成今后长久合作,并将组织更多的韩国贸易商一起前来参观采购,寻找优质的产品和供应商。”

  展会共展出了30000多款外形新颖、功能多样的新产品,国内外嘉宾、广大市民在展台间辗转,在杯壶、厨具中流连,在交流中孕育商机,共同见证杯壶、厨具产业的繁荣,一场盛况空前的产业推介在摩肩接踵、人流如织中得以延展。来自巴基斯坦的阿巴斯先生从事杯壶行业,一家人一早就从外地赶来,借此展会淘淘优质的杯壶产品。一天下来,他已经购买了许多企业的杯壶样品,并留下联系方式,从中选择最佳合作企业。“我们国家在中国从事这方面的人有很多,每当有相关博览会举行的时候,我们都要去看看,考察学习,不得不说,武义的杯壶产品做得相当好,我们很喜欢,希望能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阿巴斯告诉记者。

  纵观展会内外,聚集在此的国内外游客,看着现场各有千秋的产品云集的壮观景象,或视频传播,或拍照记录,第一时间将杯壶、厨具的盛况传向外界。

  加强合作扩发展市场

  “人们常说,独木不成林。在全球化背景下,没有哪个独立的个体可以凭一己之力发展。博览会体现了合作共赢的理念,大力推动杯壶、厨具产品走向世界。”县食品容器协会会长董跃峰说。

  今年3月,浙江嘉益保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收购美国MIGO,并于5月成立杭州镁歌贸易有限公司专营MIGO品牌。浙江嘉益成立于2002年,公司发展经历了制造北美市场汽车水杯、生产和加工中高端保温杯、生产和品牌经营三个阶段。MIGO品牌在中国市场有较大的影响力,与嘉益中高端定位相辅相成,近几年嘉益成为MIGO在中国最大的代理商。如今,嘉益已成为一家集生产、研发、制造、销售一体的公司,并在上海成立了30人的研发团队。“公司收购有利于突破公司发展瓶颈,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价值。前17年,我们是专业生产制造商,后面我们争取把中国自己的品牌推向国际。”负责人王蔚说。

  武义祥泰器具展位一口大锅引得众人驻足,大家都对这口平常难以见到的大锅充满好奇。

  祥泰负责人胡高双介绍,这是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压力锅,直径达70公分,容量135升。武义祥泰器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世中”牌不锈钢、铝压力锅,“在中东地区平均每天我们能卖6000个锅,今天一个上午就有四五个意向订单。”胡高双说。

  同时,现场的喷涂、注塑等“机器换人”设备也让大家伙直觉不枉此行。浙江精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部负责人欧阳方业告诉记者,本土的保康、哈林等企业对公司的机械手十分感兴趣,已约定时间将进一步合作洽谈。据了解,浙江精匠作为配套服务企业已在县科技城落户。

  专注行业拓产业方向

  都说人每天最少要喝八杯水,可是真正坚持每天做到的却不多,特别对于上班族来说,一忙起来饭都来不及吃,更何况是喝水。针对市场需求,提醒喝水、携带音乐、温控、紫外线杀菌等智能随行保温杯不断出现在人们的眼前,要不被市场淘汰,企业就必须转型升级,以更高效率、更有品质、更富内涵的新形象迈进品质时代。

  展会期间举办了杯壶行业“三十强”颁奖典礼、品牌打造与渠道拓展峰会、儿童杯壶推广会、金华市保温杯(壶)产业质量提升培训会等活动,集品牌展示、技术对接、贸易合作、宣传推广、新品发布、会议交流于一体,为企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展会专注行业垂直细分领域,聚焦高端内外贸产品,覆盖杯(壶)、厨具全产业链,集中展示全国制造业创新、创意产品,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背景下,由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共同搭建的本地企业对外窗口,也是精准助企发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本次参展企业中,浙江企业占77.3%,其中53.5%是我县本土企业,尚厨、嘉益、哈林、保康、华康、中康、浩大、吉特等众多本地知名品牌企业齐聚,亮相了全新的“武义制造”新、奇、特产品,这些产品大多远销欧美市场,以高端的产品定位、良好的品质和竞争优势追踪家居用品消费前沿、引领行业年度供需趋势。

  下一步,我县将借博览会的东风,做透、做深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创新链培育、供应链健全等工作,坚持科技引领,推动标准化生产,打开杯壶、厨具行业走向世界的新通道、培植产业发展的新优势,为谱写新时代新篇章注入强劲动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