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武川微评

依法有序推进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依法有序推进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2019年10月09日 15:11: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本报评论员

    在王宅镇顺利完成试点任务的基础上,从3月10日开始,全县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计划到4月底完成。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健康顺利进行。
抓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是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是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具体体现, 是确保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 也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证。我们一定要从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这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动员会的要求上来,紧锣密鼓地进行部署,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有条不紊地加以推进。

     抓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既是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也是历届村委会换届选举成功的一条基本经验。加强党对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要体现在制定换届工作指导思想、工作方案和宣传动员、组织选民参选等方面,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民主、有序进行。乡镇街道党委和村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充分宣传党委意图,积极引导和支持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按照法定程序,参加村民选举委员会、村民代表、村民委员会的推选;要把握正确的方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正确行使权利,自觉抵制各种违法行为。

    抓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必须严格按章、依法办事。严格按章、依法办事是确保换届选举成功进行的必要保障。选民登记、村民代表的推选、正式选举等,都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决不允许抛开法律、法规的规定另搞一套。要做到法定的程序不能变,规定的步骤不能少,不能怕麻烦,图省事,更不能走过场,不能出现超越法律、法规而凭个人意愿行事的违法违规现象。

     抓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尊重民意。村委会换届选举是广大村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一次广泛的基层民主建设的实践活动,也是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机会。充分发扬民主,既是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也是换届选举工作成功进行的必要手段。要尊重、保护和落实好村民的民主权利,倾心听取村民意见,充分反映村民的意愿,要教育村民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真正选出村民信任的村委班子。

     抓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必须把握好两个重点。这次选举有两项重大的创新,一是选举方式从以前的“海选”转变为“自荐海选”,二是开展女委员专职专选。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妇女参选参政的宣传引导,在严格按法律办事的前提下,采取必要的措施,积极推进妇女参选,努力提高妇女参选率和当选比例。

     抓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还必须严肃选风选纪。要加强对选民群众的选举纪律教育,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纪律要求,加强治安整治力度,严格制止和严肃处理各种不正当的选举活动,严厉打击以非法、暴力等手段破坏选举的行为,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很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领导,加强监督,确保政令畅通,确保依法进行,确保有序推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