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大山里来了一群升旗娃

2019年10月10日 09:11: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大山里独特的升旗仪式

  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红色情怀。

  10年前,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新宅镇一个很偏远的小山村——铁铺村出名了。出名的原因既不是挖出了金银宝贝,也不是出了影视明星,而是有几位“爱国星”。如今,他们的爱国故事成为了许多孩子的“活教材”。今年国庆假期,大山又吸引了一群升旗娃,前来听爱国故事。

  戴家父子的国旗情

  在武义当地人中,也许他的名字不一定叫得出,但是关于这件事情几乎人人尽知。铁铺村的戴章荣早年入党,参加过解放战争,解放后当过乡长。后来逢上国家困难时期,主动放弃领导岗位回家务农,担任生产队长,带领村民抗灾自救,脱贫甩帽。有一次,戴章荣难得到县城一次,买回了国旗,并在家门前将国旗升起。这一升就是连续几十年。2009年4月,时年84岁的戴章荣临终前,嘱咐自己的三个儿子——戴增土、戴增林、戴增生三兄弟一定要把每天升国旗的传统延续下去。

  2009年9月,金华晚报头版头条刊登了这个山村每天升国旗的报道,被各大媒体转载,全国无数网友点击阅读,纷纷点赞老人的爱国之情。戴氏三兄弟按照父亲遗愿,坚持每天升国旗,转眼一个10年过去了,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6月份时,浙江省委宣传部征集红色教育经典微电影,县委宣传部与武义电视台以此故事进行创作,专门拍摄了微电影。壶山小学的夏毅凯同学入选为“男一号”小演员,饰演第四代“升旗手”。

  “盛大”的升旗仪式

  戴章荣与三个儿子大山里升国旗的故事十分感人,是一部身边活生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今年国庆假期,上海新纪元武义双语学校与壶山小学的同学及其家长50余人前往铁铺村,感受大山里独特的升国旗仪式,并慰问村里的老人。

  在戴章荣老人的故居里,客厅内竖着6尊伟人像,分别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和陈云,边上还有一块书有“永远怀念”字样的匾额,匾额下写着6位开国元勋的主要功绩。门前空地上,一根饱经风霜的杉木旗杆笔直地竖立。如今这座房子成了小儿子戴增生的住所。据戴增生介绍,原本旗杆有10.1米高,经长年累月的风吹雨打,已缩短为8米左右。今年10月1日,从山林寻找了一根新的杉木,已经去皮晾晒,刚好10.1米高,直径70毫米,寓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准备过两天换上。

  平时升旗大多是戴增生一人,逢上重要节日,三兄弟一起升。虽然没有其他人在现场观看,但他们升旗还是一丝不苟,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而这次的升旗仪式,绝对算得上是山村历史上最盛大的一次。同学们身穿白衬衫,佩戴鲜艳的红领巾,高唱国歌,向缓缓升起的国旗举臂敬礼。

  爱洒山村暖人心

  铁铺村虽小,但世外桃源般的地理环境促成了“长寿村”。这个百余人的小山村里80岁以上老人有7位,90岁以上的老人有2位。同学们提着牛奶、饼干、八宝粥等礼品上门拜访村里的老人,带去节日的问候。

  在涂花女老奶奶家,老奶奶不停地说,“学校里老师教得真好,真好!”满头银发的她精神矍铄,拉着同学们的手拉着家常,老人慈祥的笑容与孩子们的天真构成了温暖的画面。她说,虽然自己眼睛看不清楚,耳朵也听不清,但是已经感觉到这是她家里最热闹的一天。也有村民说,这是小山村来客人最多的一天,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多带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来村里。

  争做传承接班人

  听说老师要组织这次升旗活动,夏毅凯同学立即报名,还带上了妹妹夏艺朵。他说,6月份来拍摄微电影时,虽然山里雾气飘渺,但是鲜艳的五星红旗特别显眼。当一回小演员,收获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感受。三位爷爷不仅十分和蔼可亲,而且他们对国家更是无比忠诚,是自己的崇拜偶像。当天,同学们还在电视机前回看了国庆大阅兵,并来到番薯地,体验农事活动。

  下山之前,戴增土、戴增林、戴增生三兄弟分别举着党旗、国旗、队旗,全体同学站在房前崎岖的山路上进行郑重地宣誓。同学们表示,要牢记少先队员的使命,时刻准备着,争做共产主义接班人。

  (韩增伟文/图)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