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壮丽70年 辉煌70事

打好生态牌 走稳有机路

——70年武义有机茶篇
2019年10月10日 09:23: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01年北京发布会上,我县被评为“中国有机茶之乡”。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左二)调研浙江更香公司,了解有机茶发展情况。  

  □记者 王超亚

  茶。

  香叶,嫩芽。

  慕诗客,爱僧家。

  碾雕白玉,罗织红纱。

  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

  夜后邀陪明月,晨前独对朝霞。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知醉后岂堪夸。

  唐朝诗人元稹写的赞茶诗《一字至七字诗·茶》穿过旧时光的隧道仍然芬芳四溢,散发着动人的光泽,泛着恬淡又迷人的气息,沁人心脾……

  茶,作为中国农业特色及文化传承的重要经济作物,与民族、国家的命运有着紧密的联系。早在周朝,茶在中国已是贡品;唐代以后,茶的生产、贸易和消费快速发展,饮茶之风盛行,形成了“比屋之饮”;时至明清,茶叶产区扩张,产量迅速增加,品类更加丰富,出口量也显著增大。如今,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茶叶生产国和消费国,茶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武义有机茶如“一叶扁舟”,遨游在风起云涌的茶叶市场大潮中,不断前行。

  开发:摸着石头过河

  有机茶是一种绿色、纯天然、无污染的茶叶。一般生长在大气、水源和土壤没有污染的山区或半山区的坡地上。我县位于浙江省中部,被誉为“浙中绿岛”,大部分面积是海拔500-1500米的山丘,现有茶园面积10.6万亩。

  据统计,我县75%的地面水达到II类水质标准,森林覆盖率70.2%。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发展有机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县是浙江省产茶重点县和全省实施“有机茶工程”的试点县之一,年产茶1.73万吨,产值10.65亿元,面积、产量、产值均居金华市首位。

  县政协原主席、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钟明祥在《武义有机茶开发笔记》中曾写道:“开发有机茶,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参考,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实践中探索。采取先易后难,先试后推广,逐步发展。”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县茶农、茶企在各乡镇、机关部门负责人“解放思想”大讨论汇报会上反映:“大众茶效益低、茶园抛荒严重,缺少一个响当当的茶叶品牌。质量很好的龙井茶,拿到杭州只卖19元一市斤,还经常被茶商压价……”创立县域自主品牌的呼声愈发强烈,有机茶的开发埋下了充满希望的种子。

  1995年,县委、县政府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合作,着手开发有机茶。根据有机茶生产的规定条件和要求,把大溪口乡岩头山300亩茶园和云华乡台山(现属柳城畲族镇)310亩茶园,作为有机茶示范基地来建设。

  “这两个地块都是3年以上没有使用化肥农药的荒芜茶园,茶园里杂草丛生,基地远离县城和工业区,没有工业废水、废气带来的污染。”钟明祥回忆,纯净的自然环境给开发有机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茶园周围林木繁茂,空气非常清新,水质纯净,土壤没有受污染,自然肥力高,土层深厚,通透性能良好。当时,由采云间茶业有限公司与当地村、农户签订承包合同,开发建设。

  岩头山茶园已抛荒4年,长的柴草比茶树还高。“虽然符合有机茶开发的条件,但要把这些柴草清除掉,按照茶园水平带仔细铲一遍,然后从3公里远的村里靠人挑肩扛地把农家肥运到茶山,施到茶园里。”采云间董事长潘金土笑道,300多亩茶园,要组织多少劳动力、投入多少资金、遇到多少困难!在压力和困难面前,潘金土丝毫没有退却。他一边带领员工吃住在村里,一边组织村民不分白天黑夜地干。经过一年多时间艰苦奋斗,终于把这片茶园建成像模像样的有机茶园。

  1997年4月10日,国家环保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向采云间茶业有限公司颁发了OCIA证书,允许它生产的“牛头山”牌绿茶使用OCIA标志。这是国内第一家拥有OCIA标志的茶业公司。之后,武义金山茶业有限公司又获得了瑞士IMO等国际有机茶认证机构的颁证,加入了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取得了有机茶打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发展:开发与生态并举

  1998年7月22日,德国欧亚有限公司董事罗兰·格林册巴赫及夫人来到台山有机茶基地考察。罗兰董事看到茶园周围洁净、环境优美,连连按下相机快门,连声说:“OK!OK!我要把这里的有机茶介绍给欧洲的8万多客户。”考察完后,潘金土带德国客人来到采云间公司品茶。杯中茶叶随水上下起舞,如细细雨丝亭亭玉立于杯底,悠然悬浮在水中。手起手落间,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罗兰一面品茶,一面连声称赞:“好茶!好茶!从来没有喝到口感滋味这么好的茶了。”又马上对潘金土说:“这次我们先买4000千克茶叶。从这次开始,我们公司要与您公司长期合作,把武义有机茶源源不断地运往德国。”翌年,采云间茶业有限公司就向德国、美国等国家出口有机茶1.5万千克,创汇60余万美元。

  2001年5月16日,北京农展馆爆出一条喜讯,我县被评为“中国有机茶之乡”。至此,我县成为全国有机茶开发最早、种植面积最多、产量最大的县市。

  有机茶开发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保护的发展道路。由于交通条件、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原因,我县山区部分茶园处于荒芜、半荒芜状态,经济效益十分低下,通过有机茶工程实施,上千亩荒芜、半荒芜的茶园得到恢复,经济效益成倍提高。如采云间茶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台山310亩有机茶园,开发前总产值仅8万元,亩产值不到300元,开发有机茶之后,亩产值2600元,总产值达80多万元,效益增加10倍。公司每年付给当地农民的劳务费就达30多万元。更香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武义茶业有限公司、汤记茶业有限公司、乡雨茶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都先后投入资金建设有机茶园,为当地农民增加了收入。此外,有机茶开发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肥和农药,不破坏山区原有生态自然条件,做到了开发与生态保护并举,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找到了我县茶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开发有机茶的意义不仅在于茶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更重大的意义在于通过有机农业生产方式,整体带动全面实施无公害化生产、带动了茶园无公害生产技术的全面应用。与此同时,还带动了有机肥生物农药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有机茶的开发,对我县山区农民就业以及加工企业、工艺印刷、产品包装、广告等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未来:绿色崛起再出发

  岁月如梭。转眼间,20多年过去了,我县有机茶发展的步伐却从未停止。

  2015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我县获评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这是继“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之后,我县获得的又一个国字号茶产业荣誉称号。据悉,这也是全市第一个国家级出口茶叶示范区。

  作为中国有机茶之乡,我县鼓励茶叶企业建立有机茶基地、开展有机茶加工、建有机茶专卖店,规范有机茶生产全程管理体系,探索有效运行机制。制定了《武义县有机农业发展规划》;实施有机茶标准化培训工程;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有机茶管理模式;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实现“从茶园至茶杯”的全过程质量跟踪和可追溯;以有效控制茶叶农残为目标,狠抓茶叶生产源头管理,实现茶园统防统治,有效提升了茶叶质量安全水平。

  2018年,我县茶叶出口量约4200吨,出口额约8300万元,出口涉及欧盟、美国、非洲、西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茶叶出口得到健康平稳发展。

  2019年8月,浙江更香有机茶叶开发公司通过了由美国雨林联盟SAN认证的国际可持续农业认证——雨林认证证书,成为我县首家通过该认证的企业。这标志着更香公司从有机茶种植、加工、包装等一体化生产模式得到了国际认可,是更香公司继中农有机、欧盟EC、美国NOP“三重”有机认证后的又一高标准、严要求、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性化管理体系。

  今后,我县将继续依托“有机”优势,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加强科研与技术推广,做好基地、加工、品质、品牌、茶文化等方面的系列提升工程,促进我县茶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预计到2021年,将打造有机茶基地2万亩,有机茶产品40个,有机茶生产企业20家。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