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旅游产品有文化内涵,才会持续发展

2019年10月11日 09:47: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述评 鄢子和

  旅游开发越来越普及,做长效旅游越来越困难。太多的旅游景区及旅游产品,让人一次性走过就不想回头。9月中旬,记者到广西北海青年文学讲习班学习,学员们几天下来想到城市中心转转,首先想到历史古街珠海路(升平街),古街一游就知道了北海历史,古街陈列工匠非遗系列和地方特色产品应有尽有,走过一条老街就检阅了北海历史文化和珍玩美食。武义壶山上街历史街区部分修复对外开放以来,已成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游玩热点,上街每个店铺都有历史故事,入驻店家融入地方文化和美食系列,是文化和特产让人穿越时空流连忘返。10月6日,记者陪同义乌市作协骨干文学走亲武义,游览武义博物馆发现并获悉每天人山人海,这除展馆建设高大上,更因陈列内容浓缩了武义人文自然历史,有县宝,更有震惊世人的省宝国宝,徐谓礼文书国宝陈列一直在热点发酵。

  中华明招文化研究会资深人士王文政曾列出寻找体验明招文化路线图,把与明招文化发祥发展相关的人文风雅地串织一起,这在旅游线路开发和设施配套上虽有难度,但起码有认知启发意义。选点开发比较现实也容易,比如县内外有识之士对白溪“三徐”革命事迹挖掘开发呼声很高,徐强、徐汉光、徐增甲三兄弟可谓武义红色人文“三杰”。徐强上世纪二十年代就加入共产党参加革命,曾为中共特科上海负责人,为收集输送重大情报和保护转移中共早年文库档案做出杰出贡献,故事情节是影视文学的绝佳素材;徐汉光很早加入中共地下党开展革命工作,是上海成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时成员,文武双全;徐增甲在收集敌人情报方面英勇卓越,曾为输送第四次围剿内部情报做出重要贡献,也因此牺牲。徐强海宁籍夫人李云,1930年入党,1932年调入丈夫直接领导的中央特科工作,她在组织安排下找到失散多年的毛主席儿子毛岸英毛岸青,在宋庆龄身边工作30多年,曾担任宋庆龄领导的中国福利会秘书长兼党组书记,1949年以后担任过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外围影视机构及党史部门几次来武寻访过她的故居遗迹。“三徐”故居修缮保护刻不容缓。

  现代白溪有“红色三徐”,祖地履坦有明代徐俊、徐凤歧、徐希朱爷孙优秀三知县。明代武义是人文望县,履坦申明老街就兴建繁华在明代,老街应宿巷口应宿坊是明嘉靖皇帝对爷孙三知县的表彰。徐希朱在广东、海南做过知县,后升迁广西浔州通判,嘉靖皇帝南巡考察发现了这位履坦籍县官,在南蛮之地抚治有方,平定苗瑶动乱国泰民安,一梳理发现他祖、父两代任江西彭泽县令和福建平潭县令也政绩斐然,一高兴就嘉奖树立应宿坊。徐希朱爷孙人文事迹比康熙进士朱若功毫不逊色,还有过之。履坦邻村叶长埠金钟挂大梁潘璋墓和隔溪湖塘沿潘希曾墓,他们是明代父子进士墓,父是“蜀名宦、婺乡贤”,子是嘉靖皇帝表彰厚葬有硬度的劳模清官,潘尚书为履坦贞妇吴妙净贞节堂撰写过文章,其祖母也姓吴,就履坦一带人。申明老街应宿坊连线叶长埠潘璋、湖塘沿潘希曾,就是明代好官人文风景线。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