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美丽家园

“两定四分”开启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新征程

2019年10月14日 09:34:3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滨江小区垃圾分类宣讲

  

  巡检员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执法队员监督垃圾分类

  督导员为居民发放红色合格票

  □见习记者 刘闪闪

  “今天你们家垃圾分得咋样啊?”“您家收集了多少矿泉水瓶子了呀?”“早上拿到几张红色合格票积分卡啦?”……这类对话渐渐成为我县市民的日常问候语。近日,壶山街道塔山小区、熟溪街道南湖花苑二区、白洋街道滨江花园小区率先进行“两定四分”垃圾分类工作试点,正式开启我县城区街道垃圾分类新征程。

  据了解,自2000年6月我国实行垃圾分类试点以来,我县积极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动员全民共参与、推动全域皆覆盖、全力齐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如今,面对城区垃圾围城难题,针对前端不愿分、终端难处理、缺少长效机制等问题,我县实行“两定四分”法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积极宣传鼓励分类

  “‘两定’,就是在固定地点、固定时间内投放垃圾。以后咱们小区的垃圾就都丢在这几个垃圾桶内,丢垃圾的时间是早上6:30-9:00,下午18:00-20:30,超过规定投放时间,垃圾投放点的垃圾桶即进行封桶处理。生活垃圾一共分四类,分别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这就是我们说的四分。阿姨,您看,这个废旧灯泡就属于有害垃圾,您分错了……”为了让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将垃圾分类意识灌输到每个人,真正让“两定四分”走进千家万户,有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熟溪街道在南湖花苑二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奶奶,厨房里的垃圾一般都是会腐烂的,像菜叶子、剩饭等等,都属于易腐垃圾,咱们就丢在这个绿色的垃圾桶里;矿泉水瓶、纸板箱都是可以回收卖钱的,就投放在蓝色垃圾桶;旧灯泡、旧电池属于有害垃圾,丢入红色垃圾桶;卫生间废纸属于其他垃圾,扔在黑色垃圾桶。”宣传小组进入社区居民家中进行一对一宣传,耐心介绍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垃圾分类意义及常见的生活垃圾分类的标识等基本知识。“之前不用分直接丢进垃圾桶里就好了,现在要开始分类投放,对我们老人家来说有点繁琐了,记不清楚。而且投放点只有一个,要是多几个就好了。”听了宣传小组的介绍,有些居民表示不太理解。接下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各街道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开展“定时定点”投放清运宣传活动,一定程度上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知识,努力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懂、人人会”的良好氛围。

  定时定点专人监督

  早上6时20分左右,郑瑞槐就已经出现在壶山街道塔山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他是该小区垃圾投放点的巡检员。接下来的两个半小时,他将守在垃圾投放点上,接过居民拿过来丢的垃圾袋,进行破袋检查,一有发现分错现象立即纠正并指导居民进行正确分类,而登记员胡华生则在一旁记录分类情况,根据分类正确率为居民打分。早上7时,小区住户章女士拎着几袋垃圾到垃圾投放点。“今天分得还清爽吧?你看,这袋是厨余垃圾,都是些剩菜剩饭、瓜皮果壳,没有其他杂物,另外这袋就放了一些饮料瓶。”章女士分别把垃圾放入相应的垃圾桶,站在一旁的胡华生马上在《壶山街道塔山小区垃圾分类考评》的登记本上给居民记上相应的积分,并发放了红色合格票积分卡。到了月底,社区工作人员汇总小区居民月度得分,对分类正确率前20名的居民给予相应的奖励,对分类正确率居后的居民进行上门指导。

  “你这个塑料袋里的垃圾需要分拣过按规定投放。”提着一袋垃圾正要随手往垃圾桶里丢的南湖花苑二区的居民被早早守在投放点的监督员拦住了,李和喜、朱小芳两位监督员将居民投放的垃圾袋仔细检查后,脏纸巾投入其他垃圾箱内,果皮投入易腐垃圾桶中。“因为刚刚开始实行‘两定四分’分类法,不少居民对于垃圾分类还不太了解,需要监督员在一旁指导。”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垃圾分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垃圾分类事关全局、事关子孙后代,就算挨说也要推广。”

  “‘两定’好在监督容易多了,只要每个投放点配一名巡检员、一名登记员,有他们监督居民,就能保证垃圾源头分类。”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巡查队队员告诉记者。以白洋街道滨江花园小区为例,原本小区有六个垃圾投放站,居民24小时都可以投放垃圾。垃圾有没有分类,分类标不标准,都难以监督。如今,小区只有一个垃圾投放点后,只需要两个监督员每天花五个小时,就可以“管”牢所有居民。

  奖罚分明制度管人

  一项工作的长效运行,离不开制度的约束。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为确保“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法后续工作顺利开展,取得更多市民的支持,壶山街道试点小区实行“4+督导”垃圾分类新模式,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壶山嫂”志愿者、楼道长、社区党员共同参与督导工作,同时通过创建社区党员先锋督导、社工+义工联动督导、社区小组长+热心居民共同督导等模式,指导住户进行分类投放,做好分类收集、保持点位环境卫生、监督分类收运等工作,小区负责发动本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为了激发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街道制定了红色合格票和绿色提升票的积分卡,垃圾分类督导员会根据居民垃圾分类情况发放相应的积分卡。

  “好的积分可兑换物品,东西虽不多,但这也是一份荣誉,代表着我们家对生态环境建设的贡献度。”塔山小区的住户拿着红色合格票自豪地说。有奖励也就有惩罚,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各街道部门对初次分类不准确或者没有进行垃圾分类的住户进行劝导,行为严重者给予批评教育,对于多次提醒仍不按规定投放的居民,经查实后给予罚款,确保垃圾分类落实到每一个人。“奖惩不是目的,只希望通过这类制度让垃圾分类形成习惯。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了,居住环境才能更好,大家住着也更加舒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直言。

  为加快相关工作推进,我县制定下发了《2019年武义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计划》,明确各部门工作目标、任务、职责。目前,壶山街道塔山小区、熟溪街道南湖花苑二区、白洋街道滨江花园小区顺利开展“两定四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建设完成49个垃圾投放点,全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年底将建成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个,示范村2个;完成省级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试点商业街1条、小区1个;推进餐厨垃圾、居民小区大件垃圾处理项目建设。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