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周艺拉: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2019年10月15日 08:47: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王超亚

  “我觉得前期经历的一些坎坷、困难、痛苦,恰恰是帮助我找到正确方向正确目标的基石。认清自我,看清形势,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初见周艺拉是在她的工作室,到的时候她正在给年轻的实习会计讲解如何给小微企业对账。见到我来,她刚想起身,我示意她可以先讲解完。大约5分钟,她起身一瘸一瘸地朝我走来,但她身上完全没有自卑的气息,干练的短发,从容不迫的语调,让人不自觉忘却习惯性对残疾人的怜悯。

  “缺陷带给我灰暗,

  也带给我希望。”

  周艺拉出生于一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家庭,妈妈是杭州歌舞团的艺术家,爸爸是温文尔雅的教书匠。不出意外的话,她会像个普通的小女孩那样在父母的关爱下健康快乐地成长。或许也跟随母亲一样,唱唱歌、跳跳舞,或者在父亲的影响下成为一名人名教师,灌溉祖国的花朵,亦或是有其他无限的可能。但命运弄人,3岁那年的一场高烧引发了小儿麻痹症,让她落下了终身的残疾,顺遂的生活开始出现各种问题。

  小时候的周艺拉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为什么自己的右臂和左臂不一样,为什么偏偏是自己残疾?偷偷躲着哭的时候,母亲总会温柔地抱着她,告诉她即使有生理上的缺陷,但她并不比别的小朋友差,她的人生也可以照样过得很好。

  在父母长期的耐心开导与鼓励下,周艺拉逐渐平复了心情,接受了自己的缺陷。“一旦你认清这是无法挽回的,再怎么歇斯底里也于事无补,事情就开始往好的方向发展了。”

  闯过自己内心这关之后,周艺拉发现,很少人会因为她的残疾对她指指点点,反而都会善意地帮助她做一件件小事。扒开乌云之后见彩虹,周艺拉看见了人心美。她也暗自下决心,为了弥补自身的缺陷,她一定要比别人更加刻苦努力,养成了一身坚韧和不服输的性子。1978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武义一中。

  “去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1980年武义一中毕业后,周艺拉被分配到粮食局下属粮食制品厂,成为了一名车间包装工。

  那时候包装面条全靠手工,周艺拉明显要比旁人费力得多。车间主任照顾她,把她转到了仓管的岗位上。“不能这样完全靠着别人的帮助过活”,自尊心极强的周艺拉心想,自己一定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呢?能做什么呢?周艺拉每天都在思考。终于有一天,工作校对数据时,同事夸赞她,“艺拉你核对数据好快哦,而且都不会出错!”一句话让周艺拉陷入了沉思,好像从小自己对数字就比较敏感,与这相关的......会计!

  “妈妈,我想去学会计。”下班回到家,周艺拉便开门见山地和母亲交代。开明的母亲自然很是高兴,女儿有了想做的事,二话不说便答应了。自此,周艺拉走上了自学会计的道路。

  周艺拉报了广播电视大学会计专业。为了不影响工作,周艺拉利用晚上和周末的业余时间去学校上课。学校离家很远,周艺拉骑不了车,只得每日步行去上课。“遇到下雨的时候,路坑坑洼洼的不好走,有时得走上40来分钟。”提起学习过程中的坎坷,周艺拉语气并没有太大的波动,“多付出一些是应该的,这样才能和别人并肩。”

  1986年7月,周艺拉会计专业顺利毕业,开始在粮食制品厂从事会计工作。

  “怀着感恩一路前行。”

  1998年,粮食制品厂迎来改制,周艺拉下岗了。但是周艺拉没有觉得天塌了,凭着自己的会计专业,转眼便进了一家私企工作。

  “我不漂亮,也不会说话,身体更是有残疾,但做会计这事儿,靠的是实力。”周艺拉踏踏实实的,在会计这条道路不断学习着,一路上也受到了许多帮助。由于公司在黄龙工业区,周艺拉上班不便,公司同事便自发接送她上班。“有的时候家人送,大多时候是同事送。”讲起这个,周艺拉充满感激,感激之余,她觉得随着年龄的增大,不能再继续这样麻烦别人了。说做就做,2019年3月,周艺拉成立了艺达会计工作室,承接出口退税、纳税申报、代理记账等业务。

  工作室有老会计,也有刚从大学出来的新人。如何教导新人?周艺拉说,从事会计工作要先从基本的做起,做出纳、记帐员、成本核算员,积累经验后再进行财力预测与决策,分析控制与考核,什么都得脚踏实地,一步步来。如今的周艺拉经过时间的沉淀,在理论与实践的不断摸索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并愿意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一辈。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我会怀着感恩一路前行。”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