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社会新闻

县职技校多点开花培育新型人才

打造校企合作共同体
2019年10月15日 08:51: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吴杭欣

  武义新闻网讯“这里的数据不对,我当时输入的数值你还记得吗?”“你看,编程无误的话,下一步机床就能精确加工去除材料。”……近日,记者走进浙江金澳兰机床有限公司机加工精工车间,看到一堂与众不同的教学课正在进行。

  机床前方,高级技工陈小伟正耐心地指导自己的学生杨刚进行机械加工的实践操作。“我是7月份来到金澳兰的,之前一直都在职技校学习理论知识。搭乘现代学徒创新班的东风,我来到车间接受一线师傅的教导,现在已经能独立完成简单的产品加工了。”杨刚是我县职业技术学校现代学徒创新班的学生之一,自今年7月来到金澳兰后便一直跟随企业高级技工一对一学习。

  今年以来,武义职技校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落实中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根据“长中短相结合、点线面相结合、政企校相结合”的原则,以“校企合作,双元共育”为核心,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实践,吸引了15家企业21名学员报名。通过精心遴选补充,校方选择了33名学员与企业对接,校企双方共同研究制定培养方案。“我们企业针对用工需求,制定了详细的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一对一指导教学,帮助学生尽快成长为优秀的技术人才,当好企业的储备军。目前我们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培养计划,进度超出预期。”陈小伟表示,创新班的开设既提升了学生的技能水平,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

  不同于金澳兰的师徒帮带激励制,现代学徒创新班在我县多家企业都有独特的发展模式。“学生在这里会有三个月的了解期,之后会通过轮岗制确定自己的意向,实现定岗定部门专项培养。”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总负责人谭卫中说,企业的发展需要技术骨干的传承,随着返乡潮的兴起,技术人才开始转向本地型人才。校企合作打造的创新班是企业培养储备干部的暖巢,能切实为企业生产提供技术管理型人才。无独有偶,在浙江涛涛工贸有限公司,创新班的设立助推了企业破解“一线技术人才少、留不住”的问题。“创新班搭建了校企直通车。武义职技校培养的学生具有较高的素质,能很快进入实践操作,是我们后期储备人才的重点培养对象。”公司副总王锡领说。

  “我们优先挑选发展目标明确、有充分求知欲和吃苦耐劳精神的学员,有规划地进行精细化培养,工学交替期间实现学历、技能双提升。缩短从学生到员工的适应期,提高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确保学生入企之后的稳定性和发展后劲。”武义职技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现代学徒创新班的深入开展,学生通过“职业融入、工学交替、综合职业实践”三个阶段,角色转变唱响“五部曲”,即学生—准学徒—学徒—准员工—员工—企业骨干或管理者,让技术管理型人才在我县各大企业遍地开花。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