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万众齐心 热血融冰

——70年武义抗冰救灾篇
2019年10月16日 09:20:5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齐心协力渡难关

  电力工人冒着大雪开展抗冰抢修

  大年三十少妃村抢修现场

  交警疏导交通

  交通部门除冰清路

  坦洪乡干部群众清扫积雪


  由部队战士、机关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参加搬运塔材的任务


  我县群众慰问来武抗灾抢修军民

  记者 朱翚

  2008年1月12日起,一场罕见的冰雪灾害突袭中国南方。史上罕见的凝冻天气,把整个武义山区禁锢得白茫茫一片,山区道路积雪结冰,路面打滑,电力设施频频发生断线、倒杆故障。新宅镇告急、柳城畲族镇告急、大溪口乡告急……

  灾情就是命令,风雪就是考验。面对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我县第一时间召开抗雪防冻救灾工作紧急会议,一场抗冰救灾攻坚战在全县打响。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同心同德,与冰雪灾害作殊死搏斗,合奏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勇抗冰灾 恢复光明

  2008年1月12日,大雪纷飞。1月13日凌晨,全城再次普降大雪。从凌晨4:54开始,溪里248线路跳闸,乌漱124线路跳闸,宏马426线开关击穿,水泥厂至白溪公路电线断裂着火……据不完全统计,1月13日当天,全县共出现各类电力故障30余条次,其中9条10千伏线路断线,4条35千伏线路断线,多条70~120平方毫米导线被冰雪压断。

  在随后的20多天里,暴雪一场连着一场接踵而至,冰冻一次又一次考验着电网。尽管武义县供电公司1月中旬起就派出了多支抢修队伍投入抢修行动,尽最大努力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用电不受影响,但屡次受历史罕见的低温、冰雪、冻雨天气的严重侵袭,武义电网故障还是于1月26日全面迸发,而后一发不可收。据当时的统计,70余个行政村停电、断杆、倒杆37基,高压断线26处,低压受损19公里。经过全力抢修,至1月28日已恢复了30余个村的送电。

  然而更为严重的灾情才刚刚开始。家住辽宁大连的马玉坤当时还只是刚在武义供电公司设计室工作两年的新人,当时正乘坐火车准备回家过个团圆年。刚下火车回到家中,马玉坤的电话响了,武义境内又一次普降暴雪,山区同时遭受冻雨袭击,电力设施再一次遭受重创,10千伏线路跳闸、接地20余条次,断杆、倒杆、断线急速增多,一些已修复线路重新遭受损坏,受灾面积、停电范围、停电户数、受灾人口进一步扩大。灾情就是命令,刚到家还没吃一口热乎饭的马玉坤连夜买机票赶回武义。“当时和家人说了情况,家人也支持我回去抗灾。”现任供电公司配电网建设与改造办公室副主任的马玉坤回忆道,“当时的车票没有直达金华的,只能坐飞机到上海,下飞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了,然后,坐车到杭州转车至永康,打出租车赶回武义,回武义已经是晚上10点了”。第二天早上7点,马玉坤就到一线测量。时任安监科科长王永平在抗冰救灾中负责南部山区,他回忆道,当时南部山区几乎全部断电,新宅、柳城、大溪口这三个乡镇尤为严重,少妃村10千伏故障点由于线路长、损坏严重,工作量特别大。抢修人员原计划2月5日连夜完工。由于故障地处高山,当日下午大雪纷飞,以为借着白雪的反光可在夜间多干会儿活,可没想到云雾缭绕,傍晚时能见度仅为0.5米以内,抢修工作被迫停止。为了能让1100多户老百姓能在大年三十用上电,抢修指挥部决定,调集精兵强将,打一场突破战。运检工区、电安公司和新宅供电所的60余名抢修人员,一大早就来到了故障点现场,投入到紧张的抢修中去。经过全体抢修人员近五个小时的艰苦作业,大年三十中午12时,该区域恢复主线送电,上少妃、下少妃、道芝、柘坑等6个村3500多人又用上了电。

  为了万家灯火的通明,自1月中旬以来,全县人民迅速行动,县供电部门组织全体干部员工全面投入抗冰灾抢险保供电工作,为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灾区供电,广大干部职工放弃春节休息,连续作战、不畏严寒、日夜奋战在抗灾第一线。2月19日,新宅镇全面恢复供电;2月23日柳城畲族镇全面恢复供电;2月29日,大溪口乡全面恢复供电。经过全县上下三十余天的奋战,至2月29日,全县停电村已全面恢复送电,一场抗冰雪保供电的攻坚战就此结束。

  冰雪封行 除雪开路

  暴雪铺天盖地,道路千里冰封。连续的降雪不但让我县南部山区的供电受阻,也阻断了县城与南部山区的道路。奋起于银装素裹的寒夜,冲锋在排难除险的风口。寒流面前,交通部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筑起风吹不垮、雪压不塌的堡垒,开辟出温暖的通道。

  大雪积压,道路封闭,武丽线、上松线、许曳线在漫天大雪中告急……暴雪,吹响了交通疏导的“集结号”,道路是根本,畅通是天职!清除积雪,疏通道路,刻不容缓!我县立即启动冰雪天气紧急预案,抢修道路、除冰清雪、疏通车流,确保道路安全畅通。2月16日,交通运输局接到通知,许曳线道路结冰,道路上边坡大量的冻土倒塌,将道路堵的严严实实,道路排水沟也被堵塞。清除积雪,疏通道路,刻不容缓!接到通知后,交通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往许曳线开始扫雪除冰。“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就组织了200多名干部职工前往许曳线。”时任县公路段高级工程师的袁关松说。200多名干部职工拿上铁铲、扫帚,带着工业用盐,配合多台挖掘机扫雪除冰。“许曳线地处海拔近千米的高山上,道路曲折,寒风刺骨,但我们不怕冷,不怕累,只想把道路清出来。”袁关松说。除了要克服寒冷,树上的积雪也成了清理过程中的一大难题。许曳线两边种满了竹子,风一吹树上的积雪就全部落下,交通部门的干部职工们只能不停地来回清除积雪。许曳线附近村里的居民也纷纷拿上装备,加入扫雪除冰的大队伍中。25.8公里的盘山路,到处奋战着公路抢修队伍的身影。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到下午6点,许曳线终于疏通了。

  除了道路清理,为保证春运期间车辆顺利通行,县运管所从1月26日起就对可能出现冰冻现象的路段加强检查,确保在首班车发车前掌握第一手天气、路况资料。县汽运公司也时刻关注江西、湖南、安徽等地的天气变化情况,在道路通行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及时安排运力,组织输送农民工返乡。交通部门投入抢险车辆110台次,投入客运车辆323辆。

  自1月30日降雪以来,交通运输局立即启动公路保障应急预案,并组织公路管理段、路政大队、养护公司等单位100多人,分成4个抢险分队,前往南部山区各个主要县道、省道清除积雪,确保公路畅通,同时,安排人员上路巡查,加强路面监控。同时所有主要负责人亲临现场,坐镇指挥,根据实际情况第一时间有效指挥相关单位、部门人员快速处置紧急事件。20多天的时间,180多公里的道路,5万多立方米的积雪塌方处理,90多处道路排水管疏通,这一串串数字便是我县在抗风雪保畅通所付出的努力。

  守望相助 融冰化雪

  低温、冰冻、暴雪;断电、停水、封路。这是一场五十年一遇的冰雪灾害,这是一场我县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罕见的雪灾。当暴风雪席卷我县全境时,农田受灾,民宅村居断电,道路受阻……据统计,全县共发生倒、断杆720余基,高压线路受损260余公里,低压线路受损140余公里,110千伏温柳线倒塔2基,损失惨重。全县450多个台区不同程度受到停电影响,严重受灾村庄162个19886户,近6万山区农民的生产、生活因断电受到重大影响。

  万众一心战暴雪,守望相助融寒冰。针对罕见的雪灾,我县第一时间召开抗雪防冻救灾工作紧急会议,提出“保安全、保供给、保畅通”的雪战方针,党、政、群众一条心,防、抗、救灾一盘棋。各部门的防抗灾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月9日,由国家电网公司牵头,上海、江苏、安徽、福建四省市1600多名电力抢修人员开始相继进驻我县,支援我县抗灾保电工作;2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刘肇绍、华东电网公司总经理帅军庆带领华东区部分省、市电网公司领导来我县检查指导电力抢修工作,并看望了奋战在一线的电力职工;2月17和18日,省武警总队金华支队、浙江陆军预备役步兵师、温州军分区、台州军分区、金华预备役工兵团共1500余名官兵奔赴我县,迅速投入抗冰救灾中。电力职工和武警官兵抗冰抢险的感人事迹深深感动了全县的老百姓,社会各界纷纷加入了支援电网抢修的慰问行列。个体经营户来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来了……

  供电恢复了,寒风暴雪吹不灭万家灯火;道路畅通了,低温冰冻阻不断游子归程;百姓微笑了,如严冬中傲霜斗雪,尽情绽放的腊梅……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