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健康生活(卫计专版)

别让你的关节提前退休

2019年10月16日 09:31:5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关节炎被称为头号致残性疾病,很多人常陷入以下认识误区:

  误区一:老了才会患关节炎

  关节炎并不只是青睐老年人,年轻人创伤后也有可能患关节炎。不少中青年因锻炼方法不当导致运动损伤,引发关节炎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见,所以不能自恃年轻而不以为然。

  误区二:刷步有益朋友圈

  “暴走”最容易损伤膝关节,引发膝关节炎。走路过多,会造成骨细胞的修复能力低于破骨细胞的破坏能力,就会出现骨质增生,也就是“骨刺”。

  误区三:关节炎是钙流失,需要补钙

  骨质疏松是由于钙质长期流失造成的,额骨关节病的本质是关节发生退变,关节软骨过度磨损。这是两种不同的病变状态,两者可以同时存在。补钙并不治疗骨性关节炎。

  误区四:关节炎不可吃豆类、海鲜、菇类等

  造成关节炎的原因很多,其中只因有血液中的尿酸太高,形成结晶累积在关节而产生的痛风性关节炎,才须避免吃豆类、海鲜、菇类、啤酒等食物,其他类型的关节炎则没有这项禁忌。

  误区五:加强锻炼关节炎就能改善

  每天爬山、跑步等日常锻炼固然可以改善心肺功能,但在同时也在加快关节的磨损和老化。尤其老年患者,应适当运动,以非负重的训练为主,避免大运动量的、长时间的锻炼项目。

  误区六:关节不疼就是“治愈”

  很多关节炎患者经治疗后,尤其关节注射后“不疼”了就以为达到了治疗目的。其实,这并不意味着治愈。只要关节软骨没有恢复正常,疼痛随时会再次出现,并且反复发作。

  误区七:脚踩“恨天高”没事

  穿着高跟鞋爬楼梯的女性,膝关节的负荷压力是体重的3倍;穿着高跟鞋下楼梯时,更可增加至7—9倍。所以,如非特定场合,建议女性朋友选择穿低跟或者平底鞋,更有助于保护膝部软骨。

  误区八:补充葡萄糖胺预防退化性关节炎

  通常人体可自行合成足够的葡萄糖胺,维护受损的软骨组织。但随着人的老化,合成速度变慢、变少。补充外在葡萄糖胺对初期的退化性关节炎有效,且三分之一的人能达到预期环节作用,此外,葡萄糖胺没有预防作用。

  误区九:不把“晨僵”当回事

  很多患者早晨起床后出现关节不灵活的问题,却没有放心上,以为活动下就能好,然而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关节给的发病信号,一定要尽早去医院就诊。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