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公安

陈小丽:默默为丈夫撑起半边天

2019年10月17日 09:33:3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法医,是警察职业里带着神秘色彩的一个特殊工种。他们的任务是用专业技能,让尸体“开口说话”,令真相大白天下。因为它的专业性和危险性,意味着工作环境的艰苦、他人无法承受的压力、常人无法接受的恐惧。那么作为法医的家属呢?

  陈小丽,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廖浙平的妻子,是浙江云集置业公司的一名职工。

  初见陈小丽,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瘦瘦小小的,安静内敛。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警嫂,用她纤细柔弱的双手,撑起相夫教子的重任,用自己任劳任怨的奉献,解除丈夫的后顾之忧,使他能安心工作。在廖浙平23年的法医工作中,交出现场勘查3000余起,尸体检验3000余具,出具检验报告4000余份,从没有出过差错。这离不开陈小丽在背后默默地付出。

  “他喜欢的,我肯定要支持的”

  说起与廖浙平的相识,陈小丽脸上露出了笑容:“1993年的时候,廖浙平在大田乡岭下汤村的卫生院里当医生,我虽然是本村人,但很少在村里,一次偶然的机会回到老家,机缘巧合下认识了他。”就这样,在缘分的牵引下,两个年轻人恋爱了,并于1999年结婚。

  1995年,廖浙平到了公安局,在柳城派出所工作了一年。1996年,廖浙平成为了一名法医。

  法医对群众来说是个非常神秘的职业,又脏又累,还要与尸体打交道。当时的陈小丽与廖浙平还没有结婚,面对这个职业,陈小丽却说:“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份工作,既然是他喜欢的,我肯定是要支持的。而且我觉得,法医很厉害啊!”带着这样一份崇拜,1999年,陈小丽与廖浙平走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廖浙平的工作比以往更忙。“当时公安局就他一个法医,人手不足工作量又大,特别是交通事故验伤非常多。而且除了法医的工作外,还要办案,所以家里基本上看不到他的人。”陈小丽笑着说,“就算是回家了,也是经常说走就走。”那些年,陈小丽要么安心地在家守侯着廖浙平回家,要么就静静地送他走。八千多个日日夜夜,她家里家外安排好生活,支持丈夫的工作。

  有时也会听到邻居的闲言碎语,“他们会说法医这个工作与尸体打交道这么恶心,我怎么都不怕!”陈小丽就当成是耳边风。解剖尸体后衣服会沾染上血迹和吸附了尸体腐败臭味,陈小丽也只是默默地清洗干净,从没有怨言。

  “看到他,什么怨气都消了”

  2001年,两人的爱情结晶来了。怀孕期间的产检,全都是陈小丽自己一个人去的。“当时有一个指标不是很好,胎心过快,提早宫缩,所以我是高危孕妇,需要一个星期产检一次。”就这样,陈小丽独自熬过了艰难的孕期。

  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的一天,廖浙平还在杭州出差,陈小丽觉得有些不对劲,给他打电话说可能要生了。忙着出差的廖浙平嘱咐妻子去医院检查后就扑在了工作上,等他回到武义时,陈小丽已经生下了一个儿子。

  家里添了新成员,廖浙平依旧还是忙于工作,平时只能由陈小丽和自己的妈妈照顾孩子。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是陈小丽一人管,廖浙平一次家长会都没有参加,甚至连老师都不认识。寒暑假的时候,也都是陈小丽带着孩子出去玩,翻开相册找照片,甚至很少有一家三口的合影。

  “孩子刚出生的那几年,说实话确实是累,心里会有怨言。但是当他回到家,看到他脸上的疲倦和熬红的眼睛,什么怨气都消了。”陈小丽笑着说。

  今年,儿子顺利考上了浙江大学。说起自己儿子对爸爸的印象,陈小丽说:“小的时候他爸爸办起案件几天不回,儿子就会问‘爸爸怎么还不回家’,后来长大了,开始崇拜爸爸,同学都羡慕他有个法医爸爸。他爸爸也会在空闲的时候带着他去爬爬山锻炼身体,父子俩关系还不错。”

  “老夫老妻的,都有默契了”

  法医工作关系着当事人的利益,经常有同学、朋友、亲戚千方百计的来找陈小丽说情,她都能正确应对,从来不拖丈夫的后腿。

  平时在家里,廖浙平从来不会提工作,陈小丽也不会去问。“今年是我们结婚20周年,老夫老妻的,都有默契了,很多事情一个眼神就懂。”陈小丽笑容里带着一丝羞涩。

  在尽孝老人上,陈小丽对丈夫止不住的夸赞:“节日的时候,他都会抽空到我妈妈家去看望,所以我妈妈对他也是非常的理解和支持,总说我没嫁错人。”说到这,陈小丽的笑容灿烂。

  20多年的警嫂生活,陈小丽觉得,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看到丈夫破案后疲惫脸上的微笑。

   (王国仙)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