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茶文化

依托自身优势 打造有机抹茶新名片

——中国有机抹茶发展论坛侧记
2019年10月17日 09:33:3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授予我县“中国有机抹茶之乡”称号

  签订《共同加快武义县茶产业发展科技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现场

  记者 王超亚 吴丁宁

  10月16日,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国家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有机抹茶发展论坛在我县成功举行。本届论坛集聚了国内茶产业和茶文化专家学者,知名茶企、客商代表和媒体代表200余人。

  本次论坛邀请了姜仁华、鲁成银、刘仲华、毛立民等知名专家,从茶产业、茶文化等不同角度对抹茶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剖析,既有对我国抹茶产业的历史、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进行分析,也有对抹茶产业特征、产业前景、发展路径进行概括,还有从茶旅融合角度规划抹茶产业的未来。众多专家一致认为,武义在抹茶产业发展上,已经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今后要逐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量,积极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抹茶特色城市,助推武义茶产业转型升级。

  论坛开幕式由县融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直播观看超10万人次。

  小众抹茶日渐活跃 拓展抹茶市场

  抹茶,既是新兴产业,也是历史产业。抹茶起源于中国隋唐,自唐宋以后,抹茶在中国出现了断代,但在日本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抹茶在国内更大范围的发展出现在2014年抹茶专门店的爆发,从2014年最早诞生的無邪抹茶专门店,截至2017年,全国一线城市已经出现無邪、宇治、西尾、甘兔庵、关茶、36 MATCHART等94个不同风格、不同定位的抹茶专门店品牌,开出475家门店。但是很快,市场却趋于平静。到了2017年,消费者纷至沓来的步伐已经放缓,很多半年前还大排长队的门店,已经不需要排队就能坐一下午。虽然专门店热度过去了,但中国抹茶的市场却并没有就此沉寂。

  随着烘焙甜品类门店、品牌越开越多,新茶饮市场趋于火爆,咖啡行业不断升温,抹茶作为口味添加,被广泛使用在烘焙产品、冰淇淋、咖啡、茶饮产品中。预包装食品出现后,抹茶产品零售化也成为一种新渠道。

  近三年,全省抹茶产量、产值增幅均已超过50%,抹茶的出现让茶叶的消费方式真正实现了从“喝茶”到“吃茶”的转变。同时,作为食品和工业的添加剂,被广泛运用于不同行业,推动了茶产业发展的历史变革。

  发挥中式抹茶特色 加强品牌建设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华仕达茶业、乡雨茶业、新洲制茶三家抹茶制茶企业的生产车间,工作人员现场介绍近年来企业抹茶发展的特色与亮点,总结了从抹茶种植到生产的经验做法。

  抹茶不同于一般的绿茶粉,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茶叶粉碎物。抹茶简要的生产工艺流程为:优质新鲜绿茶→蒸青→碾磨→超微粉碎→低温干燥→抹茶,采用传统的碾磨技术和现代的超微粉碎技术,整个加工过程始终要在较低的温度状态下进行,为了很好地保存茶叶中的活性成分。

  “由于抹茶对原料的质量要求较高,要采用氨基酸、蛋白质和叶绿素含量高的茶叶,同时要求原料中咖啡因的含量较低。因此在采摘之前,对鲜茶叶的采摘时间、叶片大小都有要求。”浙江乡雨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祝凌平介绍道,抹茶的生产时间较短,只有50天左右,以4、5两个月出产的优质鲜茶叶做原料,生产出来的抹茶的质量最好。另外,为保证鲜叶的质量,在栽种过程中,工作人员还需对茶树进行遮阳防暑。据了解,今年浙江乡雨茶业有限公司建成碾茶生产线4条,抹茶生产线1条,生产过程可实现全自动化。碾茶年生产能力可达120吨,抹茶年生产能力可达100吨。

  21世纪初,根据武义十年的气象资料和土壤资料,并对茶叶的品种进行分析研究,武义新洲制茶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利华决定在武义进行投资,武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非常适宜发展抹茶。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参观新洲时说:“我们要借鉴日本、超越日本,要发挥中式抹茶的特色。中国不仅要有绿色的,而且要有红色、黑色的抹茶,这就要求茶企要充分利用多种加工技术,加强抹茶产品的开发。”

  抢占发展先机 走在全国抹茶产业前列

  我县作为浙江抹茶主产区之一,是全省乃至全国较早生产抹茶的地区。2004年,浙茶集团旗下武义县骆驼制茶有限公司在我县投资建设两条碾茶生产线,开启了国内碾茶生产的新篇章。2005年,日本抹茶公司爱雅进驻我县,与浙茶集团共同注资成立浙江爱雅茶业有限公司武义工场(该公司2015年搬至上海),全省范围内最早从事抹茶生产。2009年,浙江武义新洲制茶有限公司、浙江华仕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县建成碾茶生产线,每年持续稳量生产碾茶。

  发展至今,我县拥有抹茶有机生产认证企业4家,共有抹(碾)茶加工生产线25条,是目前浙江省抹(碾)茶生产线最多的县(市/区)。2018年全县碾茶产量300吨,产值多达4500万元。

  下一步,我县将在扎实做好抹茶基地,扶持培育抹茶加工企业的基础上,以“争做世界一流抹茶产区”为目标,依托自身优势,在抹茶产业发展走前列、做示范,要将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运用到抹茶种植生产过程中,推动实现种植精细化、生产流水线、产品标准化、质量可追溯,同时借助抹茶独特的产品秉性,推动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条,生产既有颜值更有美味的抹茶食品、饮品。同时,以“中国有机抹茶发展论坛”为平台,牢牢树起“有机”发展旗帜,抢占有机抹茶产业发展先机,与国内抹茶市场错位发展,将有机抹茶打造成武义的新名片,让我县始终处于全国抹茶产业领先地位。

  本次论坛活动中,我县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国有机抹茶之乡”荣誉称号,县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了《共同加快武义县茶产业发展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同时,4家抹茶应用商与我县4家抹茶生产代表签订销售合作协议。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