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扮靓夜城成武义品质旅游新途径

2019年10月18日 08:25: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述评 鄢子和

  “走,到上街逛逛”;“一起去上街吃点夜宵吧”。这是从武义壶山上街开业以来,无论本地市民、还是域外游客夜幕降临后喜欢说的流行语。尽管县城上街历史古城才修复一段,其汇聚的非遗美食及特色人文已点燃人们的寻根乡愁,营造李清照词句“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文化生态效应。你看,历史街区有了精致典雅新面目,石板沟渎流淌清澈熟溪河水,仿佛西寺溪也要再度穿越县城了。这里原先的工大裕号当铺、洪元隆酒坊、十四师旱烟店、项正昌碗店、新兴染布坊、上街百货店、王裕茂南货店、张仁泰号、应恒河酒店、春裕堂药店、汤益丰生烟店、壶山书院……业主都换上了新面孔,四面八方的游客鱼贯穿行出入店门,除了观赏品尝新花样,还在寻访老店新开的历史渊源,一些上了年纪的熟客甚至以为回到了旧时童年。武义壶山上街的历史街区还在修复中,横街、上街西行西门岭的延伸……体量内涵增加后焕发活力和魅力会更大。

  10月14日,《武义文献丛编·何德润卷》和《武义县旅游志》在上街顾家祠堂举行首发式。金华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吴远龙在仪式后的明招文化座谈会上说,开发文化旅游要夯实资源平台搞活多样;对开发旅游来说,好看不如好玩,风景不如风情,消费比门票重要,夜晚比白天重要,心动比行动重要,打银比虚名重要。接待游客,走动不如站住,站住不如坐下,坐下不如躺下,只有在万家灯火的夜色中迷离徜徉住下来,才是深度的旅游。对于大部分游客来说,古色古香的古城远比钢筋水泥的城市新奇有趣。武义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古城古街修复中不断探索完善,并准备下步启动城东下王宅历史街区的保护修复。

  入夜是让人心静慢下来时光,有了上街这一段获得新生的鲜活老街,我的脚步和思绪也飘游了起来。在1992年调入县级媒体前,我在县城老街只在1980年至1981年的半月池高复班呆过一年,记得当年高考只有我和刘同学上线,体检前一晚我小兴奋独游上街喝下一碗酒樽打上的黄酒,脸红通通虚飘回归一中分部宿舍,被刘同学生父许东涛看见训了一通,这也成了我和武义抗战和解放战争知名人物难以忘记的“交流”。大约1982年暑假,我在上街巷弄高复班同学徐辉家中喝到了正宗茅台,两小盅下去居然横床躺了半天,也同样终生难忘。到《武义报》工作初期,我常到上街196号民宅伙房采访民国知名画家徐从河先生,那时的武义老街还很有历史沧桑面貌。

  记得2010年左右,武义全力争创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县,省旅游局专家就多次提出武义要营造熟溪两岸夜景,让游客入夜有个与不夜城融为一体的去处。县委、县政府主职领导和有关部门也下决心考察规划,只是体量工程太大一时启动不起来,后来修建浙江省首条田园绿道也出于扮靓熟溪河两岸初衷。前些年,城建及相关部门致力改造熟溪河滨江流域景观,受到市民和游客称赞。古城老街修复和母亲河夜景营造并行,是扮靓夜城提升武义品质旅游的有效途径,政府在加大力度,市民也在热心期盼,不夜城魅力支撑历史人文和流淌的风情景色。

  不仅县城,像千年古镇履坦申明古街、历史文化名村岭下汤平安老街也在努力修复,扮靓古城古镇夜色,正为武义旅游提升亮点和深度。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