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民间文人何德润已成地方人文坐标

——《武义文献丛编·何德润卷》主编陈玉兰专访
2019年10月18日 08:35:4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朱钰 摄

  □ 记者 鄢子和

  因为多次采访中华明招文化研讨会,匆匆见过几面浙师大教授陈玉兰女士。10月14日,《武义文献丛编·何德润卷》首发,记者专访了该书主编陈玉兰教授。

  《武义文献丛编》是浙师大与武义县政府合作开展地方文化建设工程项目,始于2015年初。该丛编为武义地方文献之汇编,汇辑历代武义人的著述或流寓之士写武义文献,为何首辑收编何德润存世著述文献呢?陈主编说,武义历史悠久,涵深蕴厚,文化承绍浙学精神,一方面得益南宋吕祖谦讲学著述,大批文人学者响应影随;另方面当归功晚清拔贡县邑名士何德润。“食字虫”何德润是武义历史上存留著述极多一位,他为武义优秀地方历史文化传承和赓续奠定了基础。何氏著述有《烟月山房诗集》10卷、《烟月山房文集》11卷、《烟月山房外集》11卷、《武川寇难诗草》1卷、《易学引悟》12卷、《尊圣录》20卷、《天地元音》6卷、《木讷山房杂录》6卷、《樵余客话》6卷及《南湖读书杂录》《武川恒言》等,另编纂有《吟花馆诗钞》7卷、《武川文钞》17卷、《武川诗钞》17卷、《武川备考》20卷、《武川丛书》正续编113卷等。何德润堪称八婺历史文化中极有份量一张名片,更是武义一份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

  陈玉兰主编说,何德润学术文化贡献主要有创作性情诗文,体察生民之气息和脉动;致力理学研究,体现儒者的史识和哲思;撰为私修方志,记录乡邦之人文和地理;搜辑地方文献,溯洄文脉之渊源和流变。但何氏著作虽丰,却多有散佚有待继续寻找,《何德润卷》仅收现存著述9种:《烟月山房诗集》7卷、《烟月山房文集》3卷、《烟月山房外集》6卷、《武川寇难诗草》1卷;《尊圣录》8卷、《武川备考》20卷;《吟花馆诗钞》7卷、《武川文钞》17卷、《武川诗钞》17卷。存世9种,内容已涵盖诗文作品、儒学研究、地方志乘等多个方面。陈玉兰说,对何氏著作首次全面整理,也意味着对武义地方人文的一次全面检阅;整理中,对何氏存世著作收集力求其全,尽可能保留稿本原貌,不作体例调整,以方便研究利用;对何氏散佚之作作了许多补遗辑佚工作,附于其自撰诗文集后,同时收集了一些相关的传记、序跋,附于全书之后,以资参考。她强调,因为所据资料散佚严重,稿钞文本辨识不易,再加点校者闻见、水平有限,整理工作中遗漏、错误定当不免。

  采访中,陈玉兰教授盛赞何德润对明招文化梳理传承的贡献。她认为明招文化发展历程与江南文化同步,是江南文化的一个缩影;浙学从明招出发,走出浙东,走向江南,影响全国。所以明招文化不是一个小地方的文化,而是江南文化的一个符号。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