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旧城蝶变展新颜

——70年旧城改造篇
2019年10月18日 08:38:3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18年3月24日,我县召开旧城改造征迁誓师大会

  2018年5月,征迁工作人员上门征求被征收户意见建议。

  2018年4月17日,古城保护建设指挥部第六组最后一个征收未签户朱匡棣,完成签约后拿起签字笔在征迁进度表“总签约率”一栏郑重地写上“100%”。

  2018年4月15日,打响城中村改造房屋拆除第一枪。

  记者 潘雯

  壶山上街,精美的古厝屋瓦、古韵十足的书画斋、意趣盎然的手作坊、中西结合的甜点屋……商铺一户连着一户,行走往来间尽是热闹与繁华。特别是在夜晚,溢光流彩,美轮美奂。这条坐落在武义“心脏”处年逾1300年的的古街通过整体的修整与诸多文化元素的植入,于今年9月23日开街,在这个国庆也成为了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的必打卡地之一。

  上街曾是武义县内最重要的商业街之一,在老武义的商业行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县古城保护建设管委会自2018年6月开工建设,坚持“突出特色、留住乡愁、注重品位、集聚人气”的原则,引进传统和特色商业、旅游休闲、文化创意、时尚生活四类业态,让曾经破败的老街重焕新颜、华丽蜕变。目前,壶山上街(一期)共有商铺99间。

  1949年以来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武义县城一直保持着原来的面貌。改革开放后,由于城市面貌一直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1996年我县旧城改造指挥部成立,对壶山下街进行改造。在之后的二十余年间,我县陆陆续续对县城局部进行改造,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味,推进了城市化进程。而规模最大、成效最明显的就是2018年旧城改造,这年的3月24日,全县旧城改造征迁誓师大会召开,吹响了武义旧城改造征迁工作冲锋号,完成了一次美丽的蜕变。

  听群众之声 开启城改征程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中国温泉名城,东方养生胜地”知名度越来越高。可在城中村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汪常巷、皂角巷、下王宅路……走在位于县城中心区域的“城中村”中,仿佛进行了一场时空穿梭:抬头望去,车辆川流不息地行驶在宽阔的街道上,精美高大的建筑鳞次栉比,空气传来一阵阵的喧闹声:汽车的喇叭声、满街行人的喧嚣声,熙熙攘攘的人群,神色匆匆。

  低头看去,狭窄阴暗的街巷,裸露着房梁的残垣,多次浸水腐朽的门板,年久失修的道路,零散在高楼之下的菜地、坟墓、露天粪缸,无一不与温泉名城格格不入。住在这里的人,出了门是体面的城里人,回到家却只能蜷缩在城市繁华的光晕中。形形色色的人在这些狭小街巷里穿梭。

  实施大规模旧城区改造关系到温泉养生名城的建设,关系到武义整体形象的提升,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科学发展的大局。

  群众对于旧城改造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让城市更加宜居,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以高品质的规划引领高品质的建设,彻底改变城市建设落后面貌,让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和更大潜力的增值,也是县委、县政府的殷切希望。

  迫切希望改善居住环境,这是群众的第一诉求,加快补齐城市建设这一短板已成为全县的共识。现实已不容等待,机遇更不容错失。

  看武义铁军 书写傲人答卷

  经过前期大量的宣传发动、测绘评估等基础性工作,县委、县政府推动旧城改造、建设温泉名城的举措已经深入人心,上下同欲的拆改氛围已日益浓郁。全县旧城改造征迁誓师大会召开后,全县上下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动人场景,势如破竹的征迁声势,演绎了一场武义旧城改造版“速度与激情”。

  为确保房屋征迁任务,旧城改造工作启动后,我县先后抽调200多名干部参与征迁,开展以“百名干部、百日攻坚”为主题的房屋征迁“双百”行动。全县动员,上下同欲,以“网格推进、责任包干”为抓手,以“思想动员、真情服务、严肃法纪”为手段,进一步形成“全县统筹、街道主体、村级实施”的工作格局和“全城参与、全员支持”的城改氛围,大力推进“依法、阳光、公正、有序”征迁,确保打好旧城改造这场胜战。

  为了确保签约顺利进行,古城保护建设指挥部持续开启“白+黑”、“5+2”工作模式,周密部署,10个征迁组以及秩序维护组、技术支持组、法规政策组、律师团等积极配合,通力合作。为方便征迁户,县城改确权组干脆将办公地点前移到各个区块前沿,日夜奋战。

  同时,实施网格化组织体系,把县级领导网格分为一级网格和二级网格,33名县领导包干50个网格,287名抽调干部与街道、村(社区)干部编入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个以上联系部门全程参与。并强化情况通报、督查考核、部门协调等运行机制,有效提高征迁工作的密度、强度。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城改征迁浓厚氛围有效形成。县领导坐镇指挥,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出良策、解难题,并与网格征迁干部挨家挨户日夜上门宣讲政策、联络感情,因户施策开展工作。

  壶山街道还借鉴医院专家门诊、工厂流水线生产模式,请确权专家上门把脉问诊,并采用“企业化”管理模式、“流水线”生产方式,大大提高了征迁工作效率,探索出了一条征迁工作新路子。

  进入征迁阶段,三个街道、涉拆经济合作社、社区干部纷纷投入城改征迁攻坚。指挥部、签约大厅、征迁户家,武义城改铁军日夜奔忙,与时间赛跑,争取在最高签约奖金期限内帮助征迁户签约。

  6天,实现“从县管干部到村级干部”100%签约;17天,五大区块签约率突破90%;20天,44个网格100%签约。程王处区块二组,共有征迁户111户,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诉求多,工作难度极大。多个部门配合开展工作后,该区块从签约率靠后到实现100%签约,仅花了短短7天。旧城改造击鼓奋战20天,以平均每天200余户的速度,共完成签约4339户,签约率实现99.9%。一个月时间房屋腾空率达到99.4%。截至同年8月20日,城中村改造四大区块已拆除87%,完成70%的建筑垃圾清运。一个个骄人数据的背后,浓缩着武义干部重点工作攻坚时刻,在作战一线冲锋陷阵的身影,这是武义干部能打胜仗,肯干事、干成事的证明。我县上万名干部群众,共聚力量智慧,打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房屋征迁大胜战,奋力书写了一份旧城改造房屋征迁骄人答卷。速度背后,体现出武义城改铁军担当奉献的新作风。

  凝上下之力 述感人故事

  在领导干部齐抓共管,党员干部带头签约的引领下,群众踊跃签约,感人故事层出不穷……

  城西三期A、B、C地块被征收户正式签约的第一天。天刚蒙蒙亮,不少被征收户便早早来到古城保护建设指挥部,在签约大厅外有序排起了长队,等待申领签订协议顺序号。舒法起是第一个领到顺序号的被征收户。“旧城改造是件大好事,我们早就盼着政府征迁了。前几天,我就提前过来签好协议。为了早点拿到顺序号,昨天下午3点就来排过队,今天早上又5点过来,总算拿了个头号。”舒法起对于旧城改造工作十分的支持。

  “改造当然是好事,以后我们的房子好起来,居住环境也会好起来。”熟溪街道城中村改造溪南区块村民们也纷纷表示了对城改工作的支持。

  退休老人胡赞禄说道:“旧城改造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这么多破破烂烂的老房子,政府花很大力气、花大价钱进行改造,群众得到很大的实惠。”他还亲自写信给县城中村改造指挥部,称赞城改干部郑文青“真是一位党培养出来的好党员、好干部”。

  “我家里已经腾空好了,接下来的工作就交给你们了!”3月底,退休老领导方恩信来到街道集中签约现场,立即将家里的钥匙交到了工作人员手上。方恩信和儿子一家住在杭州,为了配合征迁,特地从杭州赶回来。“老人家特别支持我们的工作,不仅主动签约,没提任何要求,而且在签约之前就开始慢慢腾空自家的房子了。”对于老人积极配合的举动,工作人员十分感动。

  “政策这么好,我们肯定要支持征迁工作的,仅仅花了6个半天就把房子腾空了。”4月14日下午,同样自觉腾空房屋的一对夫妇将房屋钥匙交到白洋街道工作人员手中。他们说,在澳大利亚的儿子还专门打电话回来,告诉他们一定要主动配合政府征迁呢。拆迁后环境好了,武义也会发展得更好。

  在外地的武义市民也对旧城改造工作大力支持。67岁的谢春女告诉记者,她是正式签约的前一天晚上11点多特意从杭州坐火车赶回武义来帮父亲谢桂森签约的。“我父亲非常支持旧城改造,一再交代,一定要替他完成签约。”

  壶山脚下,熟溪河畔,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小城随着时代发展的步伐,如“温泉仙子”露出秀容,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本版摄影 朱谢旻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