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坛头村之旅

2019年10月18日 08:42:1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郑建伟

  行走在武义县,秀美的山水和丰富的自然人文历史沉淀,让曾经去过神奇俞源八卦村和有着江南九寨沟美誉之称的牛头山等景点的我,深刻难忘。而当我们来到武义江和白鹭溪交界处的坛头村,在那天然的国家3A级景区的坛头湿地公园,我被呈现在眼前那一片片花红叶绿的怒放美人蕉和那迎风摇曳的芦苇,以及悠悠穿桥而过的流水美景所深深吸引。

  兴致高涨的我,还特意跑去路边那座高高的观鸟屋,居高临下地饱览了湿地的飞鸟们,自由欢快地飞翔的倩影。坛头湿地公园的存在,就是为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该湿地公园里分布着大量的水鸟,栖息着众多珍稀濒危鸟类。湿地内植物种类较为丰富,为鸟类的生存提供了大量的食物来源。

  当我们一行文友,谈笑风生地行走公园内清幽的行道路上,一阵阵凉爽的清风吹来,在秋高气爽的日子,让人倍觉心情舒畅。大家边走边聊着,突然前方出现的一条踏石过路的潺潺流水浪漫之道,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于是便纷纷加入行游的队伍,大家站在不同的流水石墩上,童心未泯地分别摆出不同的造型,让随行的本地老摄影师张建成老师拍出精美照片。

  抬头远望,这一方悠然的流水之上,几座不同的小桥,一一展现着不同的古典风情,真有点移步换景的味道。在路旁有许多小小牵牛花正笑脸相迎的路上,我们陆续看见很多一大家人一起前来湿地公园游玩的行人。老人们高兴地说着笑着,青年人们忙着不停用手机拍摄美景,小孩子们一路上追逐嬉闹,好一幅温馨的生活画面。而更有情趣的来者,拿出鱼竿,在小溪上悠闲垂钓。我猜想这一方天然的湿地公园,平日已成为了附近的村民们劳动之余,去聆听大自然的鸟语花香,是茶余饭后的休闲散步好去处。

  之后沿溪行进,带给我们更惊喜的是,河畔还有一片面积达50亩的松林,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循着石子小路往里走,一棵棵松树参天挺拔,生机盎然,成为湿地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远远望去,一棵棵高大而整齐的松木,像一个个坚守岗位的士兵,忠诚地守护着坛头村这片村民们的理想的心灵家园。而在国庆节日假里,还有一些家长开车带着小孩过来,在松林寻找小青虫和小飞蛾之类的动物标本,来增进孩子们对大自然的知识。而松林里有一棵130年树龄的香樟树,它高大挺拔的身姿,让随行的文友们忍不住前去合影,来彰显该树在人们心目中与众不同的地位。

  曾经的坛头,是武义江畔一个不知名的700多年古村。据传早在南宋宝庆年间,就有先民从义乌迁往现址居住,村中现存婺州窑、古码头旧址以及17幢明清古建筑。如今作为浙江首批传统村落的坛头村,在其保护开发的600多亩湿地公园里,突出“武川诗画、闲趣渚歌”文化要素,已成为浙中生态廊道上的一颗明珠。

  当前的坛头湿地公园以孝文化为里、生态湿地为表,表里结合,致力于建设一个具有地方特色,集宣传教育、科普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湿地文化展示园。目前一些在外经商办厂的企业家看好这里的生态资源,纷纷将工商资本投入湿地公园所在村,发展文创产业和休闲农庄、民宿等,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其中由兰溪人徐小冰先生创建的富有田园生活诗意的“田庐”民宿,正是履坦镇党委、政府和坛头村两委在认真考虑下引进的首个文旅企业。旨在开办独具湿地特色的“民宿+文创”产业,在坛头村打造文旅结合的产业高地。如今“田庐”民宿正作为旅游者来参观湿地公园的桥梁,依托这里的生态资源,传承当地的书画、诗文、婺州窑等人文非遗,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生态宣传、文化创作于一体的产业园。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