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寿仙谷药业入选《70年中国品牌成长录》

2019年10月22日 09:18:3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70年中国品牌成长录》在互联网上隆重推出。这个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管的《中国品牌杂志》、《中国品牌网》精心策划的全新栏目,通过深度视角专题报道国内一批知名品牌的创新发展之路,旨在推广先进企业发展经验,助推中国企业品牌发展。中华老字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寿仙谷药业成功入选。

  《寿仙谷:领先有机国药行业的背后逻辑》的开篇写道:经过几千年时间检验的中医药是具有中国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也是我国实现自主创新颇具潜力的领域。多年来,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个领域的代表性企业。

  寿仙谷药号始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1997年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从事食药用菌和名贵珍稀中药材的品种选育、栽培、加工和销售。

  2005年,寿仙谷的灵芝和铁皮石斛种子,搭乘第二十一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成为中国太空育种的第一批名贵珍稀中药材种子。2017年5月10日,寿仙谷董事长李明焱带领寿仙谷(60389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在当时1000多家上证主板企业中,寿仙谷是灵芝及铁皮石斛行业的第一股。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贯穿着寿仙谷企业的发展历程,成为这个历史悠久深厚的中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寿仙谷,一直走在践行有机国药现代化的路上。

  科研是魂:

  产业模式的创造者

  2018年寿仙谷共荣获7项科技奖励,其中:“灵芝孢子粉破壁去壁技术暨在提高免疫力、抑制肿瘤中的应用”荣获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浙江特色药材标准研究及应用”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主导制定《铁皮石斛生产技术规程》系列标准”荣获浙江省(首届)标准创新优秀贡献奖;《优质厚实香菇新品种L808选育及推广应用》项目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名贵中药材西红花全产业链开发》项目荣获浙江省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18年,寿仙谷发展历程上还有一件大事:寿仙谷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导制定的《中医药—灵芝》、《中医药—铁皮石斛》两项ISO国际标准,分别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2月正式发布实施。

  产品的背后,寿仙谷下足了功夫,它以科学研究者和市场创新者的双重身份,重新定义产业机遇,选择了一条坚守品质、脚踏实地,从基础做起,把每一个环节做到极致的回归之路,续写出一个百年品牌的新传奇。

  从食药用菌领域转战有机中药材及精深加工产品,李明焱埋头耕耘了20多年。在培育灵芝和铁皮石斛等珍稀中药材的漫漫长路中,中医药基础研究→种质资源收集→种质创制→良种选育→仿野生有机栽培→古代经方秘方研究→中药炮制→提取→产品研创→精制加工→仓储、运输→销售→质量控制,寿仙谷全产业链逐步形成一个完美的闭环,每一个环节都经得起检验和推敲。致力于“道地药材”与产品的传承创新,建立安全、有效、稳定、可控的全程质量保障体系。这种科学与工匠精神并重的坚持,得到了行业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人才保障:

  有机国药第一品牌的打造者

  “用真心,做好药”,是李明焱反复强调的六个字。当初面对中药行业鱼龙混杂的现状,李明焱率先提出了“开发生态绿色有机产品,为民众健康、美丽、长寿服务”和“有机国药,清补养生”的理念,并确立了“打造中国有机国药第一品牌”的目标。

  自公司成立以来,寿仙谷就非常重视产学研结合,与不少著名大学与科研单位合作,研究开发产品,制定标准,硕果累累,拥有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内容涵盖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等。陆续建立“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研发中心”、“寿仙谷珍稀药用植物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珍稀植物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食用菌加工技术示范基地”、“铁皮石斛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寿仙谷植物生物药与制品研究院”等10多家科研平台。

  中国肿瘤内科学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中国食用菌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国家药理学会理事长、国际灵芝研究会主席林志彬,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解放军302医院临床药理研究室主任黄正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免疫室主任张叔人等,都是寿仙谷科研平台的核心专家,并为寿仙谷提供了世界一流的专家资源。

  创新为本:

  浙产名药走向世界的担当者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2019年是“寿仙谷”药号创立的110周年,是寿仙谷坚持现代技术研究40周年。这一年,寿仙谷灵芝孢子粉(破壁)等13个品种被评为浙江省2019年首批“浙产名药”,代表“浙派中医”、“浙产名药”在全国拥有很大的影响力。

  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颁布,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和健康浙江战略实施为浙产名药产业提供巨大发展空间,也对浙产名药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传承创新为标识的寿仙谷,将代表浙产名药,为浙江继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大省的名片上增添更丰富厚重的魅力。作为致力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浙产名药的龙头企业,寿仙谷积极探索,一直以扛起浙产名药创新发展的旗帜为己任,也希望在浙产名药战略布局上做出龙头企业应有的贡献。

  斛花馥郁余丹气,芝叶氤氲泛紫虹。依托中医药文化在中国数千年的悠久历史,传承百年药企的深厚底蕴,秉承革故鼎新的企业精神,寿仙谷不断为广大民众提供了安全、高效、高品质的健康产品和服务,把健康带给了千家万户。下一步,寿仙谷将继续坚持产业优势、科技创新,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文九)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