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壮丽70年 辉煌70事

袁隆平与武义的四十载情缘

——70年武义荣誉市民篇
2019年10月23日 09:08:0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刘梦菡

  袁隆平是谁,早已是人所周知。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享誉世界的“中国杂交水稻之父”。今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袁隆平“共和国勋章”。沉甸甸荣誉映照下的袁隆平,似乎离我们很远。然而也有无数武义的农民说,这位“牛人”其实离我们很近,他是武义县荣誉市民,与武义有着40年的杂交稻情缘。他给武义农业带来了增收致富的稻种,让金道穗遍布武义乡野各处。

  武义县政府农业顾问,武义县荣誉市民,三次莅临武义指导,与武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建协议……从1980到2019,让我们一起走进袁隆平,看看他与武义的四十载不解情缘。

  结缘之始:

  农业大县的现实需求

  吃饭不忘袁隆平。武义是传统农业县,水稻作为武义人的主要粮食,其品种更替经历了农家品种到高秆改良良种、普及矮秆品种、推广杂交水稻优良组合等发展阶段。期间,袁隆平和他主导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给予了极大帮助。

  “武义最开始推广杂交稻时候,最大的问题就是心有余力而良种不足。”我县杂交稻始种于1976年,初种44亩,次年扩种到7103亩,粮食增产28.2%。然而,农业局的科技人员并不感到满足。1980年,他们想用威优64父本选配出一只汕优系组合,但苦思冥想,终不如愿。情急之下,他们专程奔赴湖南,求教于袁隆平。不远千里求稻种,让袁隆平深为感动。他从自己保存的数量不多的样品中,小心翼翼地取出半斤威优64的父本,郑重地交给来自武义的不速之客。武义,就是从这半斤稻种起步,开始探索早稻杂交化。

  汕优64杂交稻的巨大成功,也让袁隆平对武义农业科技人员的敬业精神和科研能力刮目相看。从此,双方的合作一发不可收拾。1988年,县委、县政府派时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双财前往湖南拜访袁隆平,一方面感谢他对武义推广杂交水稻的贡献,另一方面寻求他的进一步支持。当袁隆平得知我县大量缺少杂交早稻种子时,他在百忙中抽出时间陪同周双财到安江等地调种,又帮助到辰溪联系种子。在袁隆平的协助下当年共调入威优48-2、威优1126、威优402等三个品种54784千克,保证了我县大面积推广杂交早稻用种。

  1989年,为了感谢袁隆平对我县推广杂交水稻的贡献,又特派时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的方恩信赴湖南向袁隆平发出聘任其为县政府农业顾问的聘书。此后,我县每年都由县主要领导或分管农业领导带代表团前往湖南拜会袁隆平,请教有关杂交水稻生产最新进展情况和寻求支持。

  在袁隆平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县推广杂交水稻的水平始终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地位。据统计,从1983年至1999年,我县累计推广杂交早稻种植面积为89773.33公顷,平均亩产比常规早稻增59.95千克,增产幅度19.91%,共增产粮食8.07万吨。依托袁隆平及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支持,武义成了袁隆平在湖南之外的又一个杂交水稻科研试验推广基地。

  三次来武:

  种子带来的荣誉市民

  1999年7月5日至6日全国两系法优质杂交早稻示范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会上袁隆平说:“推广杂交稻,武义县领导特别重视,组织上、财政上、人力上、物力上各方面都搞得非常不错。武义的杂交早稻占早稻面积的80%,这在全国来说恐怕也是第一家。”他对武义推广杂交水稻所表现出来的决心、行动特别的赞赏。这是袁隆平院士第一次莅临武义指导。期间,适逢他70岁生日,当时武义的全国劳动模范朱真德按照武义风俗给他送上了鸡蛋、面条和稻穗寿礼,为他祝寿。

  2001年10月19日至21日,十月的武川大地稻浪翻滚,一派丰收景象。袁隆平携夫人第2次来到武义。这次他是来参加2001年第二届华东·金华农交会的。19日他在金华市人民大会堂作了3个半小时的学术报告,一结束他就匆匆赶往武义。在市委领导和县领导陪同下,袁隆平兴致勃勃地考察了我县良种场超级稻示范基地,详细了解超级稻生产情况。时任县委书记金中梁向袁隆平介绍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说,从杂交水稻培育成功的那一天起,武义县的粮食生产无论是在品种更新方面还是在先进技术推广方面,始终得到了袁隆平院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从而使武义的杂交水稻生产走在了全国前列。杂交水稻的推广,不仅为武义解决粮食问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更为武义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5年10月21日,袁隆平第3次来武义视察。袁隆平听说我县超级稻获得丰收,又看到我县变化很大,非常高兴。他对前来陪同的市、县领导说,“这几年,武义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变化很大,而且生态环境保护得非常好。只有30多万人口的小县,今年财政收入有望超过7个亿,这个成绩真了不起。我作为武义的一员,心里感到由衷的高兴。”他准备把培育出的水稻新品种继续放在我县试种。

  袁隆平希望新品种在武义县生根开花,为全县农民带来更多实惠,同时为大面积推广打下基础。世纪之交的2001年,为感谢袁隆平在粮食生产发展上对我县的特殊关心和支持,县委、县政府特授予袁隆平“武义县荣誉市民”称号。当有记者在采访中问及袁隆平获得世界级、国家级的荣誉有几十项,最让你兴奋的有哪些时,他说:“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还有武义荣誉市民让我很受用,因为武义农民种杂交水稻有20多个年头,产量一次次飞跃,成为发展杂交稻的基石。”他质朴的言辞真实地反映出他对武义的深厚情感。

  而今迈步:

  科技引领下的武义农业

  自1983年开始,武义县历任县领导和农业部门负责人每年都会到湖南拜访袁隆平,双方结下了深厚情谊。而今,与武义结下四十载杂交稻情缘的武义荣誉市民袁隆平,又与武义有了新的合作。

  为进一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给武义粮食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今年4月武义县向袁隆平院士提出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议,袁隆平欣然答应,并亲自挑选研究中心育种、推广等方面的顶尖专家组成专业团队,作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中坚力量。根据协议,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将引进杂交水稻新品种进行示范试验,筛选出适合武义水土气候条件生长的水稻品种加以推广,解决生产难题,培养科技人才。

  而在今年5月8日,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与武义汇丰种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建协议。“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落地武义,今后我们在选种、育种等方面就能对接最权威的杂交稻科研机构,种起水稻来心里就踏实了。”我县种了2700亩水田的高跃平说。

  在签约仪式上袁隆平说,武义与他有着40年的缘分,自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一直持续着水稻种植方面的合作,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这次与武义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进一步加强合作感到十分高兴。他表示将借此机会带领专家团队全力支持武义水稻产业发展,与武义在优质水稻品种种植和先进技术推广等方面拓展合作,为武义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为武义的粮食生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10月金秋,正值稻收时节,我县王宅镇陶宅村1500亩水稻成熟,田野里一片金黄。陶宅村晓辉家庭农场主方晓辉,望着面前超级稻示范基地沉甸甸的稻穗乐呵呵地说,今年种植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超级稻示范基地130亩,平均亩产高达600公斤以上,其中超级稻亩产预计可达800公斤,又是一个丰收年。“从小听着袁隆平的故事长大,原以为这位享誉世界的‘中国杂交水稻之父’离我们很远。后来才知道,他还是武义县荣誉市民,甚至离我们村不远处的稻田品种,种的都是袁隆平的杂交稻品种。为武义有袁隆平这么一位荣誉市民而骄傲。”一旁路过的王宅镇仁村村民吴淑英情不自禁说道。

  正是由一粒稻种起步,武义农民逐渐向过去的种粮理念告别,对产品品质的追求让武义农业有了更高更“挑剔”的视野。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武义又将目标从追求产量增加转变到绿色有机可持续发展。武义的有机茶、高山蔬菜等特色农业蓬勃发展,逐渐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品、几乡一品”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主打有机牌,唱好绿色戏,武义现代农业正红火兴旺,成为乡村振兴新力量。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