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潘献明:筚路蓝缕启山林 脚踏实地干事业

2019年10月28日 08:50: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参加香港家居用品展(左一为 潘献明)

  □ 记者 江翀 见习记者 刘闪闪

  走进浙江麦加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见到该公司经理潘献明时,他刚结束手头工作,有些疲惫的他依然亲切微笑着,谦虚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创业之路,“创业这条路注定是艰辛的,需要付出很多努力,都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潘献明说。

  浙江麦加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加工保温杯、保温壶、运动水壶、酒壶、汽车杯等产品的公司,拥有完整、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产品出口欧美市场,受到了一批消费者的青睐。在潘献明的带领下,这家目前仅有五位团队成员的公司脚踏实地创造了一年3000多万的营业额,并在逐步探索创新中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创业之路没有捷径

  冰心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成功没有秘密,有的是日以继夜的付出,和夙兴夜寐的努力,对于潘献明来说也是如此。

  “我应该算是第一代电商人吧。”回忆自己的创业之路,潘献明感慨道。他大学时学习的是英语专业,毕业后进入一家永康市保温杯企业负责外贸接单等工作。在别人眼中,外贸销售经理的职务着实令人羡慕。然而,潘献明渐渐地不满足于当时机械枯燥的工作生活,敏锐的直觉催促他进军电商市场。2013年,潘献明放弃了高薪的外贸工作,收拾行囊回乡踏上了漫长艰辛的创业之路。自主创业总是一个充满艰辛与挑战的过程,特别是在阿里巴巴等电商行业刚刚起步的时候,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经验,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开始创业的时候很忙、很累很苦,那个时候还没有现在这个团队,所有事情都得我一个人跟进。接不到单子半夜睡不着觉,坐在电脑前自己搜索邮箱,不停地发邮件。”谈起当年创业之艰辛,潘献明深有感触,当时因为公司尚且“年轻”没有知名度,发出去的100份邮件可能只能收到一两份回复,但仅仅是为了这一两份的回音,潘献明也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尽管现在有了新的成员加入了公司,不需要什么事情都自己扛,但潘献明依然保持了当初的那股拼劲。“我的休息时间一直不多,平时不太玩游戏,回家也是继续接单,有时候出去度假,心里还是要想着工作。”潘献明笑着说,仿佛工作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不工作心里总是不踏实。

  紧抓机遇入驻科技城

  “2016年,对公司来说是比较特别的一年,我们入驻科技城,发展渐入佳境,那一年我们的生意也非常好。”说起创业这一路走来印象深刻的事情,潘献明想起了刚刚入驻武义科技城那年的景象。作为首批入驻武义科技城的企业之一,浙江麦加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抓住机遇让公司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来到武义科技城后,我们工作生活都便利了许多,不仅办公条件变好了,有了更好的公司形象,还享受到了很多政策上的红利。”据潘献明介绍,武义科技城及县经济商务局给他们公司提供了很多政策优惠,按照相关政策为公司提供了房租补贴、电商补贴等,让公司可以突破“瓶颈”,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安心谋发展。不仅如此,武义科技城拥有更为完善的配套设施,周边食堂、超市等一应俱全,给他们提供了许多生活上的便利。“2015至2016年间,恰逢经济大市场繁荣,金属制品这一行发展势头良好,这给我们公司也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潘献明介绍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积极参加广交会等展会,再通过线上的电商销售平台,产品出口海外,以其过硬的品质得到了消费者以及业界的认可。在武义科技城,浙江麦加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也乘着市场的“东风”将事业发展起来。

  初心不变继续前行

  “我们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一切从市场出发,从客户出发。市场需求驱动产品研发,首先看客户需要什么东西,我们再去尝试开发。”在浙江麦加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办公室里,除了一张会议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几排排列整齐的产品柜。各具特色的保温杯、精致可爱的小酒壶,这些都是浙江麦加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根据客户的要求和市场需求,量身打造的产品。

  浙江麦加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严把质量关的同时,也根据新形势创新开发产品。从最开始的小酒壶到后来各种型号的保温杯,他们紧跟市场需求步伐,为客户带去符合他们要求的产品。正因如此,在面对如今严峻经济形势时,浙江麦加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依然能够平稳发展。

  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浙江麦加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展的脚步并没有停止。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谈及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潘献明坦然道:“我不会局限于眼前的格局,希望能壮大销售团队,近两年内让公司的产值可以翻一番,并依据客户要求再开发一些新的产品,扎扎实实朝着更好的生活奋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